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阿里豪掷20亿推大鱼号,内容之争将走向何方?

 2017-04-18 09:22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对于内容创业者来讲,这或许是最好的时代,内容价值被空前释放,将撰稿作为职业的成功率已经大大增加。而内容市场的巨大前景,更是吸引巨头们蜂拥而至,形成了各大内容平台们的互相对峙杀伐的局面。

比如近日阿里文娱上线的大鱼号及大鱼计划,尽管相比腾讯、今日头条布局内容产业稍晚了些,但是整整20亿现金的大手笔,以及打通阿里大文娱体系各个平台所带来的想象力,依旧是不容忽视。而更深层的意义是,这或许意味当下的内容乱战已经发生了一些转变。

百度广告分成总量最大,但阿里最舍得砸钱投入

从补贴额度总量上来看,头条号从2015年9月宣布千人万元计划,已经发放完毕,一年内的总投入约为1.2亿,而2016年张一鸣既宣布了2亿面向内容创业的投资基金,又启动了10亿资金支持短视频;企鹅号于2016年3月实行芒种计划,计划补贴为2亿元,现已分成1.89亿,而近期腾讯在芒种计划2.0宣布,投入12亿元供给内容创作者,其中包括10亿元的现金补贴和去年芒种计划的2亿现金,而大鱼号由量子计划升级,将扶植额度从10亿上升到20亿。百家号在上线仅50天时,百度便宣布投入100亿广告分成内容生产者。

如果仅从总量上来看,百度的扶植力度最大,但不能忽视的是,百家号的扶植计划实施情况现在不得而知,而单纯的广告分成方式带有极大的局限性,加上作为一个新内容平台,规则上很容易被做号者钻空子,同时,广告联盟分成和内容补贴其实还是两码事。百家号的策略本质上是把百度联盟过去给网站广告分成资金的一部分用于了百家号的信息流之上。

从补贴形式来看,各个内容平台主要有广告收益、原创补贴、版权保护和粉丝打赏等,但并非平台同时支持所有的补贴方式,且各平台对于每种补贴的权重也不一样,这就导致内容创作者的收益各有不同。

以自媒体刺猬公社为例,其在企鹅号上每10万阅读数可以获得672元的收益,其中原创补贴的收益占96.5%,而其在头条号上收益为每10万阅读数37.28元,这主要是因为它没有头条号的原创补贴,未进入万元保底范围。有消息称,头条号在科技领域的万元保底每月只有固定的10多名,流动性较弱,所以刺猬公社想要偶的进一步收益,并非易事。

不过,收益也要根据自媒体的影响力来计算,比如,在头条号上某些知名大号每10万阅读数据说在百元左右,当阅读数达到百万+时,收益也会有上千元,而今日头条的阅读量一般会比其他平台的流量更高一些,所以,头条号的收益不一定会比企鹅号少。

总而言之,不难看出,头条号侧重于广告收益,而企鹅号侧重于原创补贴,两者其实各有优缺点。不过就大鱼号目前公布的补贴形式来看,不管未来具体实行状况如何,它的优势似乎兼顾了头条号和企鹅号的补贴重点。

首先在广告收益上,同时享有土豆、UC、优酷三大平台的分成收益,显然要比仅依赖今日头条更有优惠,而且运营得越好,根据分成收益所获得的补贴越高。其次最实际的收益在于大鱼计划,虽然和头条号千人万元有点类似,差别在于大鱼号直接给创作者发1万奖金,而头条号各项收益累加不足1万补足万。另外,大鱼号还新增了1000名万元视频专项作奖金,这就意味着,会有一部分优秀的创作者有机会单月获得双料奖金。

除此之外,具有独创性的奖励是大鱼合伙人计划,它是针对MCN机构推出的对赌激励模式,年播放量达到约定数值即可获得100万元奖励。从对外公布的计划来看,无论是在切实的奖励额度上还是广告收益的增长空间上,大鱼号的福利似乎都要比企鹅号和头条号来得实惠。如若升级计划能落实到位,对内容创作者来说无疑又是新一轮红利期的开始。

腾讯阿里的角力,会否决定内容之争未来走向?

可以说,内容资源的争抢现在已经呈现出BAT和今日头条四方割据的局面,而从目前的数据来看,腾讯手握微信公众号和企鹅号两大自媒体聚集地,无论是入驻总量、阅读量、发布量还是推荐量,都具有一定优势。据艾媒咨询统计,2016年中国微信公众号数量超过1200万个,相比2015年增长46.2%,预计在2017年增长到1415万个;除此之外,企鹅号自从去年3月份实行芒种计划之后,仅数月入驻量已达20万左右,其中16个账号的阅读量过亿。

相比之下,UC公布的成绩单虽然亮点颇多,但想要实现超越也不是一件容易办到的事情。当然,UC订阅号升级为大鱼号之后,未必不能将现在的局面打破。据土豆总裁何小鹏所述,阿里文娱将整个集团和内容挂钩的平台都通通纳入到大鱼号体系里,最终呈现的是一个包括图文资讯、短视频、音乐、搜索、电商于一身的综合性泛娱乐内容平台。从这点来看,大鱼号的定位绝不止是自媒体服务平台,它对阿里内容布局的影响也将会比之前的UC订阅号要大得多。

其一,大鱼号的形式是一点接入,多点分发,即阿里将自己内部的流量和资源开放给内容创业者,只需在大鱼号发布,就可以在阿里文娱内部的其他平台共享,甚至是跨领域。这点对内容创业者的好处显而易见,既拓宽了推广渠道,又缩减了发布程序,这些便利无异于会影响他们的心理偏向,从而吸引更多的优质内容进入大鱼号。

单从渠道对比来看,头条号所能对接的无非是今日头条这一主体,百家号可以连接百度Feed流、百度搜索、百度浏览器、百度新闻客户端等等,而企鹅号是目前最占有平台优势的,天天快报、新闻客户端等内容产品已经在市场上处于领先地位。

不过按照阿里的内容布局,大鱼号所能接入的平台并不比腾讯少,包括优酷、土豆、UC、UC头条、淘宝、神马搜索、豌豆荚、天猫、支付宝等,而且这些平台自身的流量和影响力上和腾讯的产品可以说是不相上下。另外大鱼号的分发渠道带有天然的优势,那就是在变现方面会便捷有效的多。

在这种渠道优势之下,很显然,阿里和腾讯将会成为对方在内容上最终极的竞争对手。

其二,平台联动或将形成整体效应。相互带动实现共赢是阿里文娱帝国的统一目标,从这点来看大鱼号可能会是这场整合的先头兵,而且理论上讲这确实是行的通的。举例来讲,变现能力一直是困扰内容创作者的一大难题,其中广告分成缺乏稳定性,又有做号者搅局,原创补贴流入头部作者手中,而付费订阅还是难成气候。所以,除了真金白银的补贴,内容与电商的结合就有了现实的必要性,在这方面没有比阿里更适合、更有实力做深入尝试的了。

不过要知道,大鱼号的以上优势大部分来自阿里对内容的扶持,能否成功转化为实际效用,还要取决于阿里大文娱体系资源整合的顺畅与否,这是一个需要时间和耐心的过程。而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是,腾讯已经凭借先发机会占据了有利位置,阿里应该还需找寻内容产业的特色化之路,在这点上或许短视频就是变量。

这主要是因为腾讯和阿里的短视频规划在某个程度上,处于同一起跑线,前者关闭腾讯微视,已经说明对该项业务尝试失败,而投资快手毕竟很难步调一致,后者启动休眠已久的土豆承担重任,转型短视频也需要重新摸索,两者很难说得上是哪方占据上风。而短视频作为一个可能即将引来爆发的内容创作点,阿里和腾讯肯定不会放过,这或许是双方相对的主要战场。

内容深陷同质化泥潭,诸多难题亟待各方解决

事实上,从目前头部资源稀少、创业者不断涌入的现状来看,其实大部分内容创业者对平台的关注度要远高于平台的福利,因为他们急切通过众多平台来增强影响力,因为这是成为头部作者的必经之路。所以,目前内容创业者绝大部分会在众多平台均等发布内容,而这也导致内容平台们目前最为突出的一个问题:内容正在越来越陷于同质化。

而在我看来,内容创业最后的竞争应该是各个平台专属作者之间的较量,这也是平台突破内容同质的唯一途径。谁先在内容上取得了差异化,就意味着在内容之争中取得了主动权。

根据大鱼号目前的规划,它的终极目标可能也在于此:通过补贴吸引原创作者,进而争取到优质内容的独家签约,就像目前正在进行的UC名家活动,之所以如此笼络头部作者,除了在内容影响力上产生虹吸效应,最终还是为了在内容方面形成差异化。

当然,或许仅通过平台福利还不能促使内容创业走向规范化,对内容创作的扶植还应该更加多元化,比如最为迫切的是如何打击做号者以保护原创,又或者如何给真正有价值的内容机会,来突破垃圾内容泛滥的压制,这些都是大鱼号和各大内容平台需要思考并且解决的。

当下的情况是,在相对公平的规范化运作形成之前,内容创作者纷乱杂呈的状态致使其非常依赖平台,而且他们对渠道的渴求,使得任何一个平台都难以一家独大,整个内容平台格局并未形成,大家都还有机会。

在如此微妙的时间节点,大鱼号的出现,虽然会让内容平台的竞争更加白热化,但对于所有内容创作者来说,还是非常具有正面意义的。而这种正面意义并不仅仅局限于内容创作本身。甚至还涉及到了腾讯和阿里的社交之争。

虽然我们现在的社交渠道基本上由腾讯掌握,不过从QQ到微信,数年告诉发展之后,也面临渐趋缓慢的增长幅度。此时寻找新的社交入口,对于一直想进入社交领域的阿里来说,无疑是最具价值意义的挖掘。

而大鱼号将土豆作为进军短视频领域的重要举措,不单单是因为与优酷的业务冲突。也许除了以此与腾讯比拼内容之外,甚至也被寄予威胁到腾讯的社交帝国的愿望。因为除了广泛的商业价值之外,短视频的社交属性对于阿里来说十分诱人,大鱼号可谓是任重道远。

庄子名篇中讲到,有鱼名为鲲,或化而为鹏,扶摇九万里,而阿里文娱这条养在巨额流量里的大鱼,能否幻化为俯瞰众生的鹏鸟,现在还是未知数,不过内容创业如今还处在诸侯割据的多事之秋,相信大鱼号的种种优势会越来越清晰,后来者居上可能会成为大概率事件。

当然,不论阿里还是大鱼号本身,都应该明白,时间和金钱并不是大鱼号航行的最大障碍,如何使这条船的齿轮健康运转才是关键。这对于阿里文娱来说也是一场考验。

歪道道,科技媒体人,互联网分析师。微信公众号:歪思妙想(neihangaoxiao)。谢绝未保留作者相关信息的任何形式的转载。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