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移动互联 >  正文

短视频成新风口?360手机助手数据分析谁将成混战新秀

 2017-04-20 10:58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短视频是内容创业的下一个风口!”在经历了2016年的短视频爆发元年后,2017年,资本及巨头的加入更是将短视频推上了风口。除了已经在短视频领域打出品牌的头条视频、梨视频等,360近期上线了定位于潮流短视频集散地的快视频,腾讯投资快手,阿里集团也重推土豆主攻短视频······一时间各类短视频APP集中爆发。那么短视频目前呈现出了哪些发展特点,在诸多的短视频中谁将成为混战新秀?国内最大的安卓应用分发平台360手机助手大数据为你解读!

资本聚焦巨头入局,短视频类APP暴增

易观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12月份,中国手机网络视频用户规模达49987万人,占手机网民比例的71.9%。手机网民对视频的需求量大,同时使用时间又碎片化,这两点成为导致短视频需求暴增的重要原因。

与此同时,3BAT的发力更是将短视频领域迅速捧热,在互联网大佬的垂范下,各路资金也纷纷杀入短视频行业。由此,短视频已经成为移动端流量的重要入口。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月,垂直短视频App的渗透率达到19.3%,用户规模超过1.3亿人。

而从360手机助手平台上也可以看到,目前,短视频类APP已高达两百多个,总得下载量更是突破了三亿次。因为数目和下载量的暴增,在360手机助手中,短视频已形成了独立分类,不再与影视视频等应用混在一起。

图:短视频类APP数量暴增,形成独立分类

短视频APP类别多样,涉及诸多细分领域

与短视频类APP数量暴增相对应的则是短视频内容的细分。从360手机助手上可以看到,目前国内的垂直短视频app主要有三类:摄影工具型、社交平台型、内容发布型。

其中,摄影工具型短视频APP具有拍摄、美化短视频的功能,需要借助内容发布平台传播短视频,如VUE、逗拍等短视频APP皆是如此。而社交平台型APP则是除了拍摄和美化短视频的功能外,还自带强调社交功能的内容发布平台,用户可在app内浏览其他用户发出的短视频并进行互动,其中的代表应用有快手和美拍。而作为内容发布型的短视频APP则不具备拍摄、美化视频和社交功能,以发布相关内容为主,其中的代表应用有快视频、火山小视频、有料等。

图:短视频APP出现细分,涉及工具、平台、内容等多个类别

颇为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垂直短视频平台外,目前主流资讯平台也都开通了短视频频道入口,从图文竞争过渡到短视频竞争,新闻资讯平台也就成了短视频的新战场。

360手机助手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半年来,360手机助手平台上的短视频类APP数目和下载量都出现暴增趋势,到目前为止,这种增长趋势仍在持续。因此,可以预见的是在2017年,短视频将会热得发烫。同时,短视频市场也将像直播一样快速进入一个洗牌期,洗牌之后可能形成一种工具、平台和内容的分化,剩下的将会是优质的快视频制作工具、大型发布平台以及优质内容制作方。

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风口与洗牌的同时到来,对于短视频创业者来说及时把握方向,抓住风口尤为重要。这其中一个重要的参考标准就是短视频类APP的变化。360手机助手作为国内最大的安卓应用分发平台,几乎囊括了市面上的所有短视频APP,其公布的数据,对于短视频创业者有着重要的参考价值。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