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乐视体育即将上线全媒体平台 连丢版权后祭出绝招?

 2017-05-03 17:59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乐视体育最近可谓是风波不断。

继亚冠、中超以后,欧冠版权似乎也出现问题,一时间,唱衰乐视体育的声音不绝于耳。而据媒体报道,乐视体育即将于近期上线包括图文、深度、短视频在内的全媒体平台,并对自媒体人全面开放,现正在广泛邀请作者入驻。据超声波记者从乐视体育内部获悉,这一消息属实。这将是连丢版权后祭出的绝招?媒体普遍解读:一是乐视体育下一步要平衡版权内容与原创内容比例,在寻找失去版权后的破局方式;二是要提升乐视体育在内容平台上的竞争力,真正地做到在体育内容方面的闭环。

世界体育媒体在变 乐视体育也急需转型

国内体育业界人士纷纷表示赛事版权的购买成本过高,溢价现象严重,版权变现艰难。其实,这并不是仅仅是国内体育将要面临的问题,对于全球范围的体育媒体来说,都是不可绕过的难题。

上周有媒体报道称ESPN启动了大规模裁员,包括勇士火箭跟队记者在内的多位名记失去了工作,而有的记者为了保住饭碗不惜降薪留职。作为世界级媒体大鳄,造成这样的原因是受目前数字化媒体趋势大环境的影响,也是ESPN在主动断臂寻求转型的行为。

的确,全球范围的媒体在高速发展的互联网时代,都面临着困境。有些媒体将注意力转移到新媒体,有些媒体甚至开启了人工智能之路,希望未来用机器写稿。

不改变就意味着坐以待毙。

而乐视体育作为一个以体育媒体为核心的平台式公司,同样面临着转型,在经济环境纷繁复杂,体育产业尚处于初级阶段的现今,大规模购买版权已经无法让这家公司可持续发展下去。

无论是主动还是被动,乐视体育已经到了断臂求生的阶段,活着似乎比抵御舆论的讨伐更有意义。

危险同样也代表着机会,就看谁能找到解决方案,率先突围出来。

打造全媒体平台,能否成为解决之道?

据乐视体育内部人士表示,乐视体育的高管普遍认为,现阶段顺势而为地活着更加重要。在乐视体育CEO雷振剑的一段朋友圈里似乎能看到一些端倪: “从香港的Now和iCable到美国的ESPN,包括我们自己,生产力的变化导致生产关系开始发生巨变,很正常。如何顺势而为?做企业的,都应该认真的考虑什么样的新生产关系适应现在新的生产力,不要沉迷于过去,新生产关系都是压力倒逼出来的,一起加油!”

事实上,乐视体育从成立之日起,一直在做突围,为体育产业的巨变做着卓越的贡献。无论是2014年提出的“赛事运营+内容平台+智能化+互联网应用服务”的1.0生态,还是2016年底推出的“新媒体及线上事业群+线下商业事业群+体育消费事业群”2.0生态,乐视体育一直没有局限在单一的体育媒体定位上。恰恰因为其视频网站的基因,更了解版权变现的艰难。

据传闻,乐视体育最新的一个动作是开放自媒体平台。乐视体育将邀请体育业内的产业、培训、旅游、服务等多种类型的自媒体机构及个人入驻其平台,为用户提供更加丰富的内容,为媒体个人以及意见领袖提供更多的施展的机会。

除此之外,乐视体育在4月底低调上线试运行了一款名为SHOOT的短视频工具,为普通用户提供自动的视频剪辑服务,被外界成为视频界的“美图秀秀”。可见,乐视体育将更加均衡的重视UGC内容,更加重视平台式的体育内容服务。这也是乐视体育的强项,将长板做长,或许是乐视体育突围的关键,也是乐视体育给出的解决之道。

版权是一把双刃剑 需要更加复杂的壁垒

版权是一把双刃剑。购买版权所需的巨大的资金支撑,尽管能将竞争对手暂时挡在城门之外,同时也给自己背上了沉重的负担。而且,通过版权迅速聚拢的用户,也会因为版权的迁移,而转投新的平台。

而用版权当做“护城河”的公司注定要背负着沉重的资金压力,阿里和腾讯在投入资金方面都亦步亦趋,乐视在搭建版权壁垒时就更加应该审时度势。

版权搭建起来的壁垒简单而沉重,虽然在体育领域里不可或缺,但对手容易模仿,自己容易踩雷。乐视体育未来需要搭建更加复杂的壁垒,打造自己的IP,这是乐视体育未来发展的核心方向。

创造新的内容产品也是搭建这样壁垒的关键之一,让用户对平台产生真正的粘性,不会随着版权的变化而流失。

目前看来,在PGC内容方面,乐视体育已经围绕着既有版权构建了较为丰富的产品线,各个独立业务板块的内容质量均处于行业领先地位,比如赛事直播、节目制作以及短视频等等。与此同时,章鱼TV和体育社区也取得了很大的发展,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开放自媒体平台,将加强UGC内容的生产。除此之外,乐视体育还加大了对于业余赛事、大众赛事等方面的直播及报道力度,这为乐视体育获取大众用户开辟了通道,也为乐视体育在内容制作多元化方向提供了想象空间。

对于互联网公司来说,所有内容的提供,都是在打造用户入口。版权与低成本获取用户的内容制作,都非常重要。可以想见,进入“精细化运营”阶段的乐视体育在这两方面投入的精力和比重在悄然改变着。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乐视体育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