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共享单车进入公关战 营销战,抓住一切机会怒怼对手

 2017-05-05 17:45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共享单车已然进入下半场了,大家由疯狂融资发展转到近身肉博,最近共享单车领域的事情不少,不过坤鹏论发现,这其中最忙的不是供应链管理,不是城市运营,而是公关和营销团队。

要说共享单车公关团队也是够拼的,能抓住一切机会树立自己的光辉形象,然后再借机踩一下竞争对手。

1、都是权威机构 到底谁权威

在市场份额这个事情上,摩拜和OFO都说自己是行业第一,关键问题是,只你自己说是没人信的,这个事情必须得是第三方机构来说才行,于是摩拜和OFO就都开始在权威机构公布的数据上做文章:

国内权威第三方数据调研机构速途研究院发布《2017年第一季度国内共享单车市场调研报告》显示,摩拜已经占据共享单车高达57%的市场份额,相当第二名ofo的1.7倍。同时数据表明,摩拜的app下载量以5719万次的累计下载量夺冠;第二名OFO累计下载量仅为3303.5万次。速途研究院还针对用户对共享单车的品牌好感度和用户认知度进行了市场调查,摩拜以64.2%的用户好感度占据行业第一。

从这个“权威”报告不难看出,摩拜是当之无愧的行业NO.1,不过另外一家“权威”机构显然不这么认为:

国内知名第三方移动大数据监测平台Trustdata最新发布的《2017年Q1中国共享单车行业用户监测报告》,自2016年9月ofo进军城市之后,其新增用户的月留存率始终高于行业70%的平均水平,且连续7个月超过摩拜的新增用户月留存率。显然,相比于摩拜,用户更倾向于选择ofo小黄车。而摩拜在2016年10月之前以及2017年1、2两个月,有用户留存率出行“不及格”情况。

如果说Trustdata的报告并没有从正面否定摩拜在市场份额上的数据,还有一家研究机构却是非常正面的回应了:

知名第三方数据研究机构比达咨询发布《2016中国共享单车市场研究报告》,对中国共享单车行业市场竞争格局进行了调研。《报告》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共享单车整体市场份额中,ofo以51.2%的市场占有率,位居行业第一。其中,城市覆盖数是第二名的3倍,单车投放量是第二名的1.6倍。

都说自己是行业第一,都有第三方“权威”机构相关报告做数据支撑,到底谁才是真正的行业第一,傻傻分不清。当然,鱼目混珠也是公关的重要手段之一,坤鹏论在佩服两家公关工作的同时,也实在是为国内“权威”机构捉急。

2、营销相爱相杀

摩拜与OFO在营销上更是互不相让,针尖对麦芒,就差撸胳膊挽袖子直接开打了,东北有句话:能动手就别吵吵。这突然让坤鹏论想起当年有一位同事的QQ签名了,他是这么写的:“干,是一种美德”。还记得摩拜一周年时OFO送上的生日礼物么?浓浓的火药味隔着屏幕都能闻到。

还有摩拜那富有针对性的提议:呼吁政府销毁不带定位功能的单车。大家都知道这种呼吁实际上不是给政府看的。

在免费骑行上,摩拜与OFO也是针锋相对,2017年春节7天假期中,ofo宣布小黄车全部免费。摩拜紧接着就在2月24日至26日推出了三天免费骑行活动。围绕免费骑行后来双方又都有过相应活动。要说这种活动在这个体量的公司之间进行,坤鹏论认为,这完全属于损人不利已的行为。不过显然用户是非常欢迎的,天天搞免费骑行才好。

据说现在孩子家长非常喜欢共享单车,因为共享单车帮助孩子更快学会了骑自行车,并且成本非常低,省去了自己买自行车的钱,坏了还不用赔。其实并不是现在的家长没钱买自行车,而是买完以后没地方放,对于北上广这类房价巨高的城市,买一辆自行车花费500,存放这辆自行车的占地面积值1万。

在OFO不断拿押金这件事情挤竞摩拜的时候,摩拜开启的“摩拜红包车”活动上,OFO虽然跟进了慢点,但力度却要比摩拜大。

3月23日摩拜开始开展“摩拜红包车”活动,骑“摩拜红包车”可获得1到100元的现金红包。

4月10日,摩拜又启动红包周,周一最高奖100元,往后每过一天最高数额递增100元,周天最高奖700元。随后摩拜又修改规则,再次突破封顶数额,周五至周日最高奖励2000元!

OFO这回坐不住了,紧跟着在4月16日启动红包车,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天津用户可参与抢红包。并且,ofo的红包最高可达5000元!

坤鹏论之前和朋友聊共享单车时开玩笑说,如果我给其他共享单车公关团队出主意,就盯死押金这件事情说。

你说我质量不行,我说你不退押金;

你说我是机械锁,我说你不退押金;

你说我市场份额低,我说你不退押金;

押金现在是摩拜最大的软肋,所以不管什么情况下,摩拜都不敢说自己可以不收押金。

3、政府文件都能拿来做公关

共享单车乱像地方政府是看在眼里的,所以最近陆续也开始有地方政府推出指导意见,比如北京市政府在2017年4月21日发布的《北京市鼓励规范发展共享自行车的指导意见(试行)(征求意见稿)》,在此之前已经有成都、济南、上海、深圳等地相继出台了规范共享单车的指导意见。

利用《指导意见》,摩拜马上组织文章,针对《指导意见》中提到的要求共享单车要带GPS、智能锁,要及时退出质量不符合标准的车辆等OFO目前存在的问题进行充分解读,意图让广大吃瓜群众明白OFO有多不符合《指导意见》的规定。

OFO的公关也没闲着,深圳的管理意见首次提出共享单车押金管理的问题,北京的《指导意见》也将押金管理问题纳入管理范畴,这给了OFO绝佳的反击机会,于是OFO的公关们上演绝地反击,将《指导意见》中针对押金部分的内容充分提炼出来:

要保障承租人资金安全。收取押金的,企业须在本市开立资金专用账户;公示押金退还时限,及时退还承租人资金;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加强对企业资金专用账户管理,防控承租人资金风险。

然后引经据典,将摩拜押金规模、人民日报之前对共享单车押金的质疑等一切可以将“摩拜押金”、“有风险”两个词无限贴近,以证明《指导意见》对摩拜的杀伤力更大。

其实吃瓜群众对《指导意见》并不关心,大家更关心的还是谁的单车好用,谁的单车便捷,以及自己更习惯使用谁的单车。但押金退不回来这个事情,吃瓜群众是非常关心滴,别看评论里那么多人支持摩拜,说自己不在意押金,少给他们结算100块钱,立马就会粉转黑。

其他共享单车品牌的营销活动虽然也有,但都比较少,像小蓝这么好骑且不收押金的单车,坤鹏论不只一次见过用户在选择单车时骑走了摩拜而没选择小蓝。究其原因,一是很多人没尝试过小蓝,不知道小蓝好骑;二是不知道小蓝可以免押金。坤鹏论之前和朋友聚会,散场后选择了一辆小蓝,朋友选了摩拜。后来朋友和坤鹏论念叨,感觉最近自己身体不行了,怎么自行车都骑不动了。

坤鹏论只能感叹:营销很重要呀!

坤鹏论自2016年初成立至今,已累计发表原创文章300余篇,文章传播转载量30余万,总阅读量近2千万,收获了大批粉丝。为了能更好的为广大粉丝服务,坤鹏论决定建立自己的粉丝社群“坤鹏会”,并开始招收第一批会员。“坤鹏会”定位:“互联网高端商业资源与价值分享社群”;“坤鹏会"使命:“帮助传统企业转型互联网、协助互联网创业者成功、辅助企业商业化”。想加入的朋友,请关注坤鹏论公众号:kunpenglun查看具体加入方法。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