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AlphaGo战败柯洁后,人机大战再无意义

 2017-05-26 15:22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去年,AlphaGo大战李世石,4:1的战绩,让AlphaGo声名远扬。

今年,AlphaGo再战柯洁,第一局以1:0完胜。

在李世石之后与柯洁之前,AlphaGo还击败朴廷桓、古力、陈耀烨、范廷钰、常昊等10多位中韩世界冠军,60连胜。

在数场人机大战中,谷歌用人工智能机器,韩中两国则是用人,最终是机器战胜了人。人类创造的机器战胜了人类,这很有意思,古往今来,人类的智慧是不可战胜的,但是在很多地方很多时候,人类确实无法胜任机器做所的工作。

譬如人类发明了蒸汽机,蒸汽机带动的车间机器,显然要比人类徒手工作快了数倍。

电力时代,生产效能显然不只是数倍的问题,已经完全可以代替人类从事生产作业。

互联网时代,人类社会的发展遵循摩尔定律,技术、产品的迭代周期以月甚至是天来计算。

现在AlphaGo的迭代周期只需一周,对阵李世石时的版本号是V18,在对战柯洁之前,它的版本已经升级到了V60,在逻辑上和棋局策略上已是今非昔比。估计这次对阵柯洁又会是之前的情况,AlphaGo很有可能获取65连胜,基本上已没有太大的悬念。

谷歌对于人机大战乐此不疲,不断的用机器挑战人类的极限。然而,谷歌却忽视了人类是有血有肉的存在,会累,需要休息需要进食,各种环境也会影响其发挥。但是机器是不受这些因素影响的,它们可以经久不息的计算,这一点上,人类是无法预知相比的。

可以说,AlphaGo与人类围棋选手不在一个维度上。AlphaGo可以通过深度学习,人工智能可以学习互联网现有的全部棋谱与棋布,并“烂熟于心”,人类棋手能做到吗?即便是强如《最强大脑》的记忆牛人,也得在看过以后才能记住。最新算法,已经不用AlphaGo去学习那些棋谱与棋布,只要通过大数据再加上计算就可以看出人类棋手的棋局与路数,甚至能够判断出人类棋手每一步棋落定后10步以后可能的走向。

围棋九段棋手不是做不到这些,却是需要在特定的情况下才能达到“天人合一”之境界,这种境界可遇不可求。人工智能则可以不知疲倦的思考与计算,不用进食不会受外面任何环境的干扰。所以,人与机器对弈,本就是一个不对称的情景设定。

所以,这一次AlphaGo击败柯洁,以后再挑战人类已经没有什么意义了,因为两者根本就处在不同的维度。搞一场人机大战,除了能够有足够的噱头宣传AlphaGo并证明谷歌的人工智能技术的强大,也就没有什么其他意义了。当然,AlphaGo可以借此获得更多与其他企业的合作机会:能够让人工智能在围棋比赛中有如此亮眼表现的企业,应该在其他领域也不会太差。

另一方面,谷歌似乎也是有意在炫耀其人工智能技术,重点在于谷歌掌握了这些技术。AlphaGo学习围棋能学的这么好,学习其他棋类或者非棋类技能,应该也不在话下。其实,这个方向的最终目的以及结果,也是所有人工智能领域专家学者们的想法:当人工智能学习了人类的所有技能并能够综合应用,是不是在某些领域就可以完全取代人类?

从这角度上,霍金以及马斯克等人的“机器人*”是不无道理的,机器可以借助人工智能技术可以变得足够聪明,当他们可以代替人类并且做得更好的时候,会不会威胁到人类的生存呢?就在昨天,还有一则新闻称,美国的零售业,在未来10年会有600万-750万机器人替代人类工作,那到时候,这些被替代的人类又何去何从呢?

大概,能够研发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的企业,也都能够绝对的控制它们,所以未来社会人类与人工智能机器人并存的局面是必然的,人类与人工智能机器人和谐共处,是最好的情况。机器是人类的好帮手,而不是好对手。从这个理念上,AlphaGo以后应该挑战更多的人工智能机器,不同公司之间的不同产品应该经常比赛与PK,与人类pk已经毫无意义。数场人机大战已经告诉了大家,人工智能是完全可以击败人类的。但过多的人机大战反而不好,时时宣扬人工智能可以碾压人类,甚至有可能会引起恐慌,不是吗?

AlphaGo创始人哈萨比斯所说,AlphaGo仅凭在两台机器自我对弈中学习和进化,最终不仅赶超了人类进化的速度,还发展出一套截然不同的下棋方法,并且更加接近完美的状态,实现了对人类的碾压,重演了一部围棋的进化史,而且得出了与这两千年来不同的进化结果。

既然AlphaGo已经可以通过机器对弈实现进化,为何还要来什么人机大战呢?难道就是为了实现“对人类的碾压”吗?碾压了人类,又能如何呢?再强大的技术,最终也只能是在商用中体现价值,不是吗?

看来,在这数场人机大战中,商业属性比人机对弈本身更重要。

【王吉伟,商业模式评论人,专栏作者,关注TMT与IOT,专注互联网+及企业转型研究。微信公号:王吉伟(jiwei1122)】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