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新浪微博高歌猛进 腾讯对放弃微博追悔莫及

 2017-05-26 17:47  来源: A5创业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新版本QQ上线,个别用户发现了很不起眼的改动,腾讯微博的入口不见了,不禁一阵惆怅。赶紧登陆了一下,发现个人用户和明星最新的状态大致停在了2014年,仅有自媒体机械的推送,一片萧条。反观坐稳了全球社交媒体头把交椅的新浪微博,月活跃用户达到3.4亿。曾经的微博双雄现在地位如此悬殊,小编试着探究下这背后的秘密。

微博行业现状

新浪及新浪微博发布2017年第一季度未经审计的财报中显示,微博月活跃用户(MAU)达到惊人的3.4亿,较之推特多了1200万活跃用户,已经成为全球用户规模最大的独立社交媒体公司;并且2017年第一季度营收达到13.7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76%。从曾经每股8.78美元的谷底走向如今上涨了795%的巅峰,新浪微博的发展令人瞩目。

反观腾讯微博,实际上从2014年,腾讯就放弃维护和更新腾讯微博了,明星及知名博主也早已不见踪影,在腾讯财报中早已经归为“其他”。

相关阅读:新浪、微博周二早盘股价大涨:新浪涨14% 微博涨17%

新浪微博高歌猛进,腾讯微博惨遭抛弃

在微博刚刚兴起的时候,推出的微博的网站有很多,像是搜狐、网易、人民网、腾讯等门户网站都有,但当时最大的却是新浪微博,虽然有一段时间腾讯出了大力,依托QQ庞大的用户让腾讯微博也火了一阵,但最终还是惨遭抛弃。

微博之间的斗争似乎在一开始就让人看到了结局。腾讯微博的发展受QQ的影响态度,并且过于封闭。不是说封闭不好,IOS、微信都是封闭系统,也非常成功,但是封闭不适用于微博。

腾讯微博的运营逻辑和发展方式类似QQ空间和博客,基本上就是自己发自己的微博,一些朋友和关注你的人可以看到你的微博消息,不关注你的人看不到你的消息。

但是新浪微博就开放了许多,一定要关注对方才能看到微博吗?新浪微博SayNO!热门微博排行榜,热门明星排行榜各个垂直领域排名一直做得很好,对于热门信息和重要的新闻消息,新浪微博会急速进行传播,可以说是典型的门户+社交的模式。

相关阅读:陌陌、微博和快手 视频化三巨头终有一战

过早放弃,腾讯没后悔药吃

新浪微博股价随着Q1财报的发布直线上涨,市值逼近200亿美金。成为近一年来表现最好的中国互联网上市公司,增长速度甚至超越大部分初创公司。虽然从规模和体量是,新浪和腾讯相差甚远,腾讯的微信、QQ、游戏三大支柱产业其中任何一个都可以秒杀新浪,但是这个被抛弃的微博业务却让腾讯的新发展放心处处掣肘。

随着视频时代的到来,直播、短视频的流行,问答和自媒体的发展,网络上新的增长点也展露无疑,重点在于新的内容形态都与微博非常契合,而腾讯因为没了微博业务,在这些方面发展的尤为艰难。

早在2013年,腾讯看好了短视频的发展,率先发展小视频微视的业务,但由于微博停滞和微信生态的不适应,导致关停。后来有了腾讯领投快手D轮3.5亿美金融资的事情,好在有钱,入手了号称中国互联网流量第三大的快手,不然短视频的红利岂不任由流失了。

新浪由于天然的模式优势,一直播、秒拍、小咖秀都随着微博水涨船高,照这个趋势下去,超越百度成为三巨头之一的日子也快要到来了。

相关阅读:快手官微被禁言7*怼微博 背后可能没那么简单

最后说个一个非常有意思的插曲,5月24日,腾讯位于北京的总部的新大楼起火,第一时间帮忙救火的是新浪员工,但在当日的下午,微博把腾讯投资的快手微博封禁七天,理由也不是那么让人信服。这里面是不是有点相爱相杀的味道,大家慢慢品吧。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新浪微博
新浪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