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阿尔法狗赢了 我们更要警惕的是自身认知的碎片化

 2017-05-27 10:27  来源: 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就在2017年5月25日,备受关注的人工智能阿尔法狗对战中国围棋牛人柯洁,最终以阿尔法狗的全面胜利落下帷幕,尽管过程中作为人类智能代表的柯洁有过短暂的优势,但很快就被人工智能的阿尔法狗所压制,目前这已是阿尔法狗“出道”以来标志性的三连胜(前两次,一次是与李世石的对战,另外一次是以匿名网络棋手身份横扫网络对战平台各大高手),一时间,人工智能*再一次被推上了风口浪尖成为业内热议的话题,有不少人士纷纷呼吁人们应该警惕人工智能的高速发展会给人类自身造成威胁的可能,但就人类自身智能的发展而言,与其警惕人工智能,倒不如应该先警惕互联网高速发展的今天,人类认知正在变得越来越碎片化,从而可能就会带来人类自身发展的局限甚至是困局。

抛开这次对弈的行业属性,人工智能与人类智能的最大区别在于,人工智能凭借强大的计算性能和不受生理机能限制的优势,通过不断的算法推演习得事物的演变规律,从而操控事物的发展,而人类则无法越过自身的生物属性限制,只能通过不断增加知识储备、建立知识体系,以此提高认知能力,从而加强自身的逻辑推演能力,从某种程度上,我们可以认为,人类的认知能力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人类智能的高低,而认知能力这回事,除了不可抗力的天生神力外,主要就是过学习。那么在这个学习的过程,影响你的就是接触到的学习环境、学习客体以及学习材料本身,一旦这些学习源本身被碎片化,那么基于此得到的对事物的认知往往也是碎片化的。

互联网的高速发展,给我们带来越来越多足不出户的便利,与此同时,过多无法承载的海量信息、资讯、刺激等不断地碎片化着我们的时间,更关键的是越来越多的本是体系化的知识变得越来越碎片化、片面化、快餐化,于是我们越来越沉浸在快速填鸭式的知识堆积快感中,而不在乎如何通过知识本身习得推演事物发展规律的思维能力,更不在乎时间碎片化、学习源碎片化正在造成我们认知能力的碎片化。

如果我们不知道什么叫时间碎片化,那么当我们感觉一整天看似非常忙碌而结果却没完成几件事情的时候,回想一下其间,自己有多少时间在学习过程中时不时的去关注电脑右下角弹出来的热点或娱乐八卦;又有多少时间在准备打开某度搜索资料的时候,却被浏览器或是网页中绚丽、醒目的标题、视频吸引过去好一段时间,更别说在我们准备写策划或方案的时候,微信群里正在发红包,而自己迫不及待地根本不想错过。我们可以为自己找一万个理由说,“社会发展这么快,我不了解信息,那就落伍了”,不在乎时间被过度碎片化的结果,就是,我们根本不知道“时间去哪了”。

如果我们不知道什么叫知识碎片化,那么请看一下自己手机里、电脑里,各种几分钟就可以看完的速成法视频、各种几页纸的所谓行业精华、简短的某某方法清单、乃至各种心灵鸡汤就明白了,这些往往都是从原本体系化的知识里抽取出来的冰山一角,为了看起来更好理解和看得更快而大大简化了知识本身的联系和推演过程。比如我们都知道骂人负心汉都用“陈世美”这个代名词,但我们不知道的是历史上的其人却是极其正面的,更加不知道这个历史的“误会”是如何在评书、戏曲中演变到现代成为事实性的误解;再比如,我们都有看到过关于“鱼”的记忆只有七秒钟的描述,但我们可能不知道的是就连很多普通的金鱼、天堂鱼、斑马鱼远不只所谓的七秒,更加不是一些所谓趣味知识上所说的记忆模式;诸如此类,如果我们仅仅知道单一的结论性的知识,不去关心事物发展演变、思维推演的过程,往往就会造成以偏概全、断章取义的事实偏见和错误,从而逐渐造成我们认知不断被碎片化。而我们接触到的那些高度提纯的可供快速下咽的所谓精华却在隐喻地告诉你这就是全部,何况这些看起来完整实则缺乏体系化的零碎内容,我们还是花钱购买的,于是我们更加“激励”自己加倍通过这样的方式学习我们所需的东西,也许我们可以安慰自己由于工作太忙用这样的方式可以更高效,但却忽视了这也许就是造成我们面对很多问题总感觉盲人摸象的迷茫源头,因为我们堆积的越来越庞大的知识山头并没有形成完整的稳定的框架结构,往往想取的时候取不到,想填入的时候却可以轻易地堆积进去,更别说当“风暴”(也就是你要解决的棘手问题)来临的时候,我们可能找不到工具和材料来给自己造一间“避难屋”。

我们人为主观造成的支离破碎的时间,其实是我们面对高速发展的互联网社会无法抵御的信息匮乏的焦虑,我们需要的不是什么熬夜通宵拼命挤压时间海绵的毅力,而是一颗知道适时安静、专注的内心。我们无需完全躲避环绕在我们周围的各种碎片化知识,因为他们确实满足了一部分合理的需求,我们也无需迫切要求互联网知识变现浪潮中那些乐此不疲的商家们进行内容的优质提升,因为这些也是知识普及和传播的有利方式,只是我们在接触到某些领域的碎片秘籍时,要勇于较劲,更多的探索知识本源以及他们之间的联系,学习那个领域大牛的思维方法和解决问题的过程,而不是仅仅堆积知识本身,要敢于违逆自己一味求快的惰性,敢于为自己打开一个个领域的“潘多拉魔盒”,释放融入你血液中的知识应有的魔力。

如果我们现在开始警惕自身正在碎片化的认知,并愿意为此付出转变的代价,那么人工智能在进化的同时,我们人类的认知水平也在不断地升级,更何况我们人类早已领先了上半场的优势,这样或许我们就不会那么在乎诸如阿尔法狗为代表的人工智能可能取代人类的担忧,而转向规划人机和谐的新未来。

关注弈识界(微信公众号:esroot),获取更多知识、见解。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阿尔法狗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