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兼顾深度与趣味,百度派打造新一代的优质内容社区

 2017-06-15 11:52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上周,连续刷屏了一个月的电视剧《欢乐颂2》成功收官,不论口碑如何,这部剧引发的讨论量对片方来说足够喜人。在百度网页搜索关键词“欢乐颂2”,出现相关内容近600万个;百度新闻搜索“欢乐颂2”,出现相关新闻近19万篇。同样的,在百度贴吧、知乎、豆瓣等论坛社区也一时涌现大量剧情相关讨论,甚至内容社区领域的新晋者百度派,在欢乐颂2引发的内容浪潮中也有不俗斩获。

在欢乐颂2播出前,百度派上就开始陆续发酵与该剧有关的内容,热播期间,优质内容更是层出不穷。在百度派上,有关欢乐颂2的话题讨论量已有上千条。

百度派——内容社区新晋者

百度派是百度知道在2016年底推出的内容社区产品,是百度旗下高质量话题讨论社区,倡导年轻化、有趣性,鼓励个性表达与分享,目标用户是追寻有趣、乐于分享的年轻群体。

在高质量内容领域,最具有代表性的是知乎。在问答形式上,百度派与知乎有些相似,因此不少人认为百度知道推出百度派是为了对标知乎。

然而在笔者看来事实并不是这样。在百度派推出时,也有不少业界分析的文章,从产品定位、目标用户群体以及战略目标的角度阐述了百度派和知乎的不同。现在,经过半年的沉淀,我们可以从社区内容和氛围的角度再研究下百度派与知乎的不同。

百度派的内容,目前以影视讨论、趣味话题、综艺讨论为主,延展到泛娱乐、生活、校园等多领域,讨论的话题和气氛也相对比较轻松,与其目标用户相一致。但是由于本身“高质量”的定位,因此,百度派上产出的内容同样保持着专业与深度。只是,在兼具高质量的同时,百度派希望打造一个“更FUN更YOUNG更HIGH的内容社区”。与百度派相比,在用户上,知乎更侧重链接“各行各业的精英”/“大咖”,内容上,话题讨论也更重严肃。

以对《欢乐颂2》的讨论为例,百度派上的讨论内容相对轻松,任何看了剧的人都有发表意见的空间,同时讨论的内容也不失深度,关于“婚前性行为”、“原生家庭”、“社会阶层”等话题,网友产出的内容十分具有互动探讨的深度性。另一方面,百度派上也出现了很多有趣的话题,如:“一句话/一张图证明你看过欢乐颂”,“打败赵医生,娱乐圈还有哪些美手明星?”等偏重趣味性、也更轻量化的内容。

而知乎上关于《欢乐颂2》的讨论内容,就显得严肃很多,相对百度派上的话题更显沉重,很多话题也已经从剧情迁移到小众的现实行业分析了。

如何看待百度派的未来?

关于这个问题,在百度派刚推出时也有人分析过。从用户和分享者两个角度来看,有人认为:对用户而言,百度派的推出无疑让他们又多了一个高质知识交流的主流平台。对知识分享者而言,百度派给他们提供了新的机遇。现在,在微博、微信、知乎等平台,成为大V或意见领袖的门槛越来越高,马太效应明显,对于众多想要分享高质量知识的中V、小V甚至任何有能力有意愿分享知识的用户来说,百度派是一个崭新的平台,有更多机会通过分享自己的高质知识内容成为大V,收获个人品牌的增值。

对于这种观点,个人表示举双手赞成。另一方面,从百度派的定位及目标人群来看,百度派相对知乎是一个更年轻有趣的内容社区。对于新晋的95后和00后的人群来讲,他们更有个性、爱玩、有自己独立的想法,因此,相比知乎“塔尖式的”气氛,他们很可能更倾向于轻松有趣、参与度更高的百度派。

从2016年底推出至今,相对其他的成熟产品来说,百度派还是起步阶段。但是,百度派一方面抓住了内容生态的风口,产品风格也与定位人群的个性紧扣,同时依旧又背靠百度强大的流量和用户基础,且作为百度内容生态的一环,可以有上下游内容进行充分的补充和平台分发。未来,百度派需要在运营端加强引导和优质内容的激励,假以时日,在独树一帜的优质内容社区领域,百度派将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当然作为新晋者也还有一段不短的路要走。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百度派

相关文章

  • 兼顾深度与趣味,百度派打造新一代的优质内容社区

    上周,连续刷屏了一个月的电视剧《欢乐颂2》成功收官,不论口碑如何,这部剧引发的讨论量对片方来说足够喜人。在百度网页搜索关键词“欢乐颂2”,出现相关内容近600万个;百度新闻搜索“欢乐颂2”,出现相关新闻近19万篇。同样的,在百度贴吧、知乎、豆瓣等论坛社区也一时涌现大量剧情相关讨论,甚至内容社区领域的

    标签:
    百度派
  • 百度系产品新的引流方法:百度派

    12月6号,百度又推出了一款新产品“百度派”,域名为:p.baidu.com,这是百度产品家族中的一个重要产品,百度派的推出弥补了百度缺少知识型问答社区的短板,原有的百度知道,大家都知道已经变成营销推广的主阵地,内容质量日益下降。同时,知道分享型社区势起,百度正是顺应这个趋势,推出了百度派产品。那么

    标签:
    百度派
  • 每日话题:百度也推了一款问答产品百度派 知乎怎么看?

    A5创业网(www.admin5.com)12月12日消息,在上周百度宣布推出高质量话题讨论区百度派,将和百度知道、百度经验、知道日报、百度问咖、次元饭组成百度知道内容体系。初期采用实名制认证和邀请入驻的方式,面向大学生和年轻白领群体,旨在解决用户的深度和专业知识需求。百度方面称,这是百度知道上线的

    标签:
    百度派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