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封杀校园贷:完善监督机制才能规范网贷行业

 2017-06-20 15:28  来源: 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近日,中国银监会、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三部委联合发文将封杀违规校园贷。尤其是那些假借校园贷,实际上在变相放*的平台。裸条事件让校园贷臭名昭著,然而不能一刀切的对待校园贷,应该支持符合规定和资质的网络贷款平台。校园贷满足了部分大学生的消费刚需,可以说是一种“救急不救穷”的好途径。但和信用卡消费一样,过度的超前消费会让自己陷入债务危机,网络贷款的最大优势在于便捷、门槛低。

如何监督和规范校园贷平台

作为大学生群体来说,本身并未多少收入来源,所以校园贷平台应该充分考虑到这点,对大学生的信誉和贷款额度进行评估。提高校园贷的门槛,不贷款给那些信誉差的学生用户。和银行的信用卡类似,贷款的额度应该和用户的信誉成正比,而信用指数需要慢慢的积累。更重要的是明确贷款的利息,禁止借贷平台通过违规的手段要求借贷者还款。例如:通过裸条的方式要挟借贷者,校园贷的利息应该低于其他类型的网贷。

规范各大校园贷平台,首先得从平台内部入手,相关部门应该要求平台自身加强管理,防止一些害群之马通过其他渠道放贷给用户。然后借贷平台的后台数据应该与相关部门连接、共享,这样更便于监督和管理。校园贷针对的是学生群体,而这个群体极易出现不理智消费,作为借贷平台不能使用各种虚假手段诱导借贷者。三部委可以联合建立投诉平台,以便与借贷者投诉那些违规的网贷平台。

网贷行业需要建立信用机制

日益膨胀的网贷行业,满足了大众的借贷需求,特别是小额贷款。个人通过银行贷款手续繁杂,并且很难获得批准。网贷则不存在这样的问题,但网贷行业需要根据用户建立起信用机制。与银行发信用卡一样,各大银行应该根据用户的信誉和还款能力给予额度。而难点就是网贷平台没有权利要求用户出示相关证明,所以必须得到相关的支持。完善信用机制是规范网贷行业的重中之重,而根据不同类型的借贷用户,可以将网贷分为个人、企业、团体等。

网贷是一柄双刃剑,关键是剑柄握在谁的手里,不合理使用只会伤人伤己。不过年轻人群的消费观念已形成,而部分黑心的网贷平台不能诱导、欺骗借贷者。网贷平台的借款利息和额度必须严格控制,这需要全社会共同监督。

本文由 岚洁家用新风系统 小编原创 转载保留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校园贷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