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熟悉的套路 网约车的昨天将是共享单车的明天?

 2017-06-27 17:11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没有永恒的朋友,也没有永恒的敌人,只有永恒的利益”用这句话来形容生意场上的事情在合适不过了。共享单车无疑是目前最热门的产业之一,在经历群雄争霸的阶段之后终于出现了两个霸主——ofo小黄车和摩拜单车,共享单车也几乎变成了这俩的对手戏。总觉得这样的剧情有些似曾相识,滴滴和优步在一场烧钱补贴战之后最终走到了一起,ofo和摩拜或许也会有同样结局。

打车软件自从滴滴和快的合并,再到滴滴收购优步中国,已经基本占领了绝大部分网约车市场。剩下的易到、神舟专车等平台对于滴滴来说已经没有什么威胁。而在回头看看打车软件的发展历程,你会发现今天的共享单车所走的路和打车软件惊人的相似。

行业发展初期竞争者众

首先,打车软件和共享单车均是属于共享经济模式。打车软件鼻祖Uber在全球掀起热潮之后,很快在国内嘀嘀打车、快的打车、神舟专车、我有车等等打车软件很快出现,正如我们今天看到的小黄车、摩拜、小蓝车、小金车等等,群雄争霸,都只为了共享单车这同一块蛋糕。

经历残酷的淘汰期,巨头出现

市场都是残酷的,优胜劣汰。无论是打车软件还是共享单车,在发展初期,众多品牌之间差距并不是很明显,而由于发展策略以及投入的不同,差距慢慢会拉大,最直观的表现就是在用户量上。打车软件最终只剩下滴滴优步称王,而现在的共享单车正处于残酷的淘汰期。

悟空单车成为了共享单车市场第一个退出的品牌,仅仅运营了五个月的时间。创始人雷厚义坦白的表示,悟空单车体量较小,拿不到顶级的供应链资源,而且摩拜、ofo在多轮融资后到处实行免费骑行,小品牌的共享单车根本玩不来。悟空单车的悲剧只是共享单车淘汰期的开始。

前段时间传言摩拜将收购由你单车,尽管被否认,但这种事情绝不是空穴来风。悟空单车宣布倒闭前也曾找过ofo谈收购事宜,只是没达成。在如今共享单车几乎已经成了摩拜、ofo的天下,也是被各大投资者最为看好的两股,真正的寡头已经出现,小众品牌也就不那么好过了。相比较倒闭,被ofo或者摩拜收购也许是最好的结局吧……

ofo和摩拜合并或许只是时间问题

这样看来,共享单车的ofo与摩拜几乎等同于打车软件的滴滴与优步。曾经滴滴和优步大打烧钱战,补贴司机、补贴乘客,拉动更多的用户资源。如今摩拜和ofo何尝不是在烧钱较劲,全国各地实行免费骑行,每一个可以争取的用户都是至关重要。

不过,无论对于公司还是投资者而言,烧钱都不是好事,终究会有结束的一天。团购市场烧钱大战结束,美团和大众点评合并;打车软件的烧钱结束,滴滴收购优步中国……而摩拜和ofo的烧钱大战结束,意味着必有大事发生,要么合并,要么一方退出。

这消息并非凭空揣测,ofo小黄车的投资人朱啸虎曾公开表示两者合并是一个水到渠成的过程,但当下的时机仍未成熟。目前ofo和摩拜的投资人在认知和发展方向上有很大不同,前段时间摩拜投资人马化腾和朱啸虎还曾在朋友圈争论共享单车的技术问题。但ofo和摩拜的合并最终还是得靠资本的推动。

表面上看,支付宝和滴滴出行作为ofo的入口为其站台,而摩拜则是接入了微信。正是阿里和腾讯这对冤家,撮合了很多重大合并事宜,美团与大众点评、滴滴和快的就是活生生的例子。而腾讯作为滴滴出行的投资人之一,间接地投了ofo小黄车,而同时又是摩拜地直接投资人,这也让ofo和摩拜地合并显得更加顺理成章。

合并之后我们有能看到什么

一旦共享单车两巨头ofo和摩拜走到一起,其它品牌更加无力抗衡。如果合并真的变为现实,又会发生怎样地变化呢?共享单车的发展历程和打车软件惊人相似,但也有很多不同。打车软件可以靠着车费抽成来盈利,而共享单车用户使用成本相较于投入成本实在微不足道。因此共享单车真正的赢利点在于用户的押金,这才是大头。而目前免费骑行的烧钱模式,很明显只是为了吸引更多的用户。

而一旦ofo和摩拜合并之后,补贴很快停止,在用户量较大的城市,单靠车费来收回成本也将成为可能。同时有效利用押金池的天文数字能够带来更丰厚的回报。还有一点,之所以阿里、腾讯不惜巨资投入共享单车,更看重的是庞大的用户群带来的大数据和广告效应,这才是互联网真正的价值所在。

从用户使用角度上来说,ofo和摩拜合并之后打通双方共有入口成为了可能,不再需要分开不同的APP去使用,也不用再交两份押金。在找车、付费用车的过程中便会更加方便快捷,凭借目前摩拜和ofo的覆盖范围,不会再有找不到车的尴尬。至于涨价嘛,除了免费骑行的活动变少,原有价格应该也不会改变,毕竟这并不是主要的赢利点。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