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ZDNS董事长毛伟解读《互联网域名管理办法》

 2017-09-07 15:04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2017年9月1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简称:工信部)公布了《互联网域名管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令第43号),并定于2017年11月1日起施行。该法案一经出台,即引发了海内外强烈关注。众所周知,域名是互联网所有网络服务的入口,是互联网控制和管理的关键枢纽。本次公布的域名管理办法将直接关系到互联网相关业务发展,并对互联网入口服务产生直接而深远的影响。早在2004年,有“互联网之父”美誉的温顿·瑟夫就曾指出:中国互联网发展应合理地使用域名地址资源。随着我国互联网进程大跨步式前进,“.COM”、“.CN”等优质域名资源愈发稀少,而在2011年6月20日 ICANN于新加坡会议上正式通过新顶级域(New gTLD)批案后,域名这一稀缺而关键的地址资源迎来了新的空间。经过几年的蓬勃发展,目前全球新顶级域名注册量已经超过2300万,其中近50%的注册量来自中国区。

ZDNS董事长毛伟早于1994年就深度参与中国全功能联入国际互联网工作,是推动我国进入互联网时代的第一批先锋,也是我国首批12名中国互联网名人堂入选者。

ZDNS董事长毛伟先生

本次《互联网域名管理办法》公布后,毛伟先生从“情·法·理”三个维度对该法案进行解读。

情,暨指适应国际国内发展形势:新的管理办法充分考虑了全球域名体系最新发展态势和我国互联网当下情形,该法案的实施将直接推动国际域名通行管理规则在我国实现平稳落地和良好接轨。自2013年ICANN开放新顶级域名申请至今,先后有1200多个新顶级域获批且不少已进入中国提供注册服务。面对纷繁庞大的中国市场,各类新顶级域注册管理机构以往对于“如何在中国落地、如何申请资质、如何在中国开展服务以及承担哪些责任”等问题都不甚清晰,本次公布的《互联网域名管理办法》则在内容中都予以了明确,这将有效指导各类新顶级域注册管理机构在我国开展相关业务。同时,该法案还对互联网知识产权保护、域名注册信息规范性(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等方面也做了明确规定,要求加强管理域名注册信息核实工作。

此外,新的域名管理办法结合我国互联网发展现状,充分适应了我国域名行业快速发展的需求。近年我国域名管理机构和域名注册服务机构数量大幅增加,以前均由工信部进行申请审批,管理幅度和难度较大。新的域名管理办法中明确了工信部和各省通信管理局的职责分工,引入了各省管局进行审批并直接管理当地域名注册服务机构,工信部则负责域名根服务器和注册管理机构的审批和监管。这样的职责分工将极大提升委办部门的工作效率,也将更加促进我国域名管理机构和域名注册服务机构的蓬勃发展。

法,暨指法制健全责罚分明:此次修订的《互联网域名管理办法》是继2004年之后的再次修订,其修订内容既体现了这13年来国内外互联网发展最新情况,也体现了我国近年法制建设的最新成果。尤其在保障用户合法利益和明确机构责任方面,更是体现了该政策依“法”监管的特点:域名是互联网的基础设施,关系到国家网络安全和广大域名注册用户、使用用户的合法利益,本次法案从整体层面强调了保障国际网络安全、保护用户合法利益;此外,《互联网域名管理办法》还明确规定了域名根服务器机构、注册管理机构、注册服务机构、注册代理机构等各类机构的责任,要求加强核实用户注册信息、保护用户隐私信息、保障用户合法权益等,同时强调了各类域名机构的社会责任,明确指出相关机构不得擅自篡改域名解析、不得恶意进行域名跳转等等。

理,暨指政策依据规范清晰:新的管理办法内容详实指向明确,且对此前公开征集的热点问题进行了酌情考虑和相应调整。例如:根据行政许可法要求,规范了相关用语和程序;根据公司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方案,取消了域名注册服务机构最低100万元注册资金的限制……这些内容切实体现了我国法制建设卓有成效、相关部门规范管理的良好局面。相比2016年发布的征求意见稿,本次公布的《互联网域名管理办法》对此前公开征求意见中社会反馈的热点问题也给予了积极回应并对相应条款进行完善,这也反映出该法案的制定出台考量合理、依据充分。

【关于ZDNS】

ZDNS(互联网域名系统北京市工程研究中心)是中国科学院科技成果孵化而来的高新技术企业,旨在通过市场机制实现产业化,促进域名及互联网产业发展,是我国首家域名领域工程研究中心。

ZDNS致力于突破域名服务领域关键核心技术,开拓域名服务产业创新模式,建立了涵盖根、顶级域名、二级及二级以下域名的整个互联网域名服务体系。成立至今,ZDNS通过业务模式创新和技术产品应用为域名行业注入强劲动力,以服务产品化、解决方案、产品研发交付及资源整合四大能力为依托,打造一站式域名服务平台。丰富的产品线和实践经验使ZDNS博得了金融、广电、教育、政府、军工、医疗、互联网等多个行业用户的认可,全球近千家大型企业均采用ZDNS产品及服务。

作为中国互联网基础服务的奠基者、推动者和领跑者,ZDNS参与制定16个行业标准、拥有90多项自主知识产权的软件著作权、产品技术专利以及全面的服务资质。业务在全球市场占有率高达31.22%,是全球第二、亚洲最大的整体域名服务提供商,也是目前国内唯一提供域名服务全技术链的互联网基础服务专家。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 B站服务器故障?浅析其中原因及解决方案

    7月13日23时许,B站客户端和网页端均出现访问故障,无法打开,页面提示“正在玩命加载数据”。不久后,“B站崩了”话题也迅速登上微博热搜。约在23时45分,B站网页端和APP才恢复正常。14日凌晨,B站微博发布致歉声明,称部分服务器机房发生故障,造成无法访问。外界猜测,本次事故可能是由于服务器宕机所

  • 中科三方:浅析域名管理的重要性

    在域名注册制度兴起之初,域名并未得到企业的重视。各企业在提高产品质量、增强员工服务意识等方面花费大量人力物力,只因这些都是企业看得见而且见效快的东西,而域名的价值却是无形的

    标签:
    域名管理
    域名
  • 域名管理对企业的重要性

    随着大部分流量开始向APP和小程序倾斜,很多人会认为域名已经不再重要,但是事实却不是如此,下面将为大家介绍一下域名管理的常见误区。

    标签:
    域名管理
  • 中科三方域名管理安全:企业如何选择合适的SSL证书?

    如果是个人网站或中小型企业,可以选择使用DV证书,成本较低,同样可实现网站的HTTPS化;如果是中大型企业,想获得较高的安全级别,可以选择OV证书;如果是电商、媒体、政府官网等重要平台,建议使用增强版的EV证书,可以为用户展示更直观的认证标识,有效提高用户信任度和转化率。

  • “.手机”打造移动互联网域名的标注标准

    经济学家赵晓曾经说:“中国经济的人口红利、出口红利、楼市红利已经消退,但是将迎来创新、消费及服务与新市场三大风口。”无论是为用户提供满意服务,还是立足新市场,创新占据的位置至关重要。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