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优信集团CTO邱慧:消费升级下产品经理的“制胜5招”

 2017-09-26 11:57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日前,优信集团CTO邱慧女士在2017中国产品经理大会上发表题为《消费升级下的产品经理》演讲。邱慧女士认为产品经理要随着互联网的演变而升级,并以自身丰富扎实的产品经验分享“制胜5招”。

优信集团CTO邱慧

2017中国产品经理大会以“解码未来产品经理”为主题,云集腾讯、阿里巴巴、百度、网易、优信、小米等国内一线互联网公司大咖,聚焦产品创新动向,探索智能时代下产品经理未来新趋势。

邱慧女士拥有10年互联网产品开发经验,曾在腾讯、360等互联网公司任职,负责QQ影音、QQ拼音、360手机卫士、360手机助手等重量级产品。在优信集团邱慧女士带领产品技术团队,打造了优信二手车、优信新车、汽车简历等多个耳熟能详的产品。

10年间互联网的演变,邱慧女士认为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从PC到手机、工具到服务,从线上到线上线上结合、从用户体验到AI+新零售。同时,她以QQ影音和QQ邮箱为例,说明产品经理升级的重要性,例如:QQ影音的无痕浏览、QQ邮箱附件提醒功能。

随后,邱慧女士以自身丰富扎实的产品经验分享“制胜5招”,详细阐述了现今时代产品经理的能力要求,分别为:1.挖掘出隐藏在界面层之外的核心体验;2.产品经理服务意识系统化、模块化;3.产品经理横向技能扩充;4.数据驱动的理念要更深入;5.AI时代下产品经理更要懂技术。

核心体验上,邱慧女士以二手车选购界面上“电话咨询功能”为例:消费者使用优信PC端、移动端浏览车辆,客服能够直接确定消费者选购的具体车辆,避免沟通过中重复的信息确认,而在这项看似简单的功能背后是优信产品技术团队大量努力与付出。

服务意识系统化、模块化方面,优信线下门店中有十几套工作系统,为消费者创造全新的二手车购车体验,告别以往脏乱差的印象;同时在物流供应链体系中,优信通过对共享车辆资源智能调度,链接自建车辆存储、中转仓库,构建了快速、便捷的MDL物流网络。

技能扩充上,邱慧女士认为产品经理要在软件、硬件两方面提升自己的能力。她以优信集团独立研发的车辆检测工具龙门和查客举例,说明如何通过硬件创新大幅提升工作效率。“以前车辆底盘检测,驾驶员必须开到现场,然后等检测师两三个小时。现在驾驶员只需要开车通过龙门,里面摄像头与检测系统会在几分钟内把车辆信息采集完毕。”

此外,邱慧女士认为数据概念一定要深入。现今大数据时代下,产品经理更要重视结构化数据、可视化数据。以汽车简历为例,优信结合百万车辆成交数据及智能定价模型,将车辆损伤引入定价过程,脱离人工实现完全在线精准定价,并以图形化方式向消费者直观展现定价结果。

最后,邱慧女士认为人工智能时代下产品经理要更懂技术。一方面,人工智能作为底层的技术,必须有效与服务端链接,产品经理作为桥梁沟通前端用户和后端技术;另外一方面,人工智能的科学家精于技术模型、算法设计,产品经理需要将产出的技术投入实际使用才有意义。她介绍道:“优信在2015年就组建人工智能团队,同时设立了人工智能产品经理职位。”

优信将不断探索智能时代下产品的未来趋势,用先进的产品技术给用户提供最好的体验,在创新的道路上不断树立新的里程碑。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优信集团CMO辞职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