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每日话题:阿里巴巴增持菜鸟背后意欲何为?

 2017-09-27 17:19  来源: A5创业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A5创业网(www.admin5.com)9月27日消息,昨日阿里巴巴宣布对菜鸟网络进行一笔53亿元人民币的增持,进一步推进新零售战略。

按照协议,此次阿里巴巴将投资菜鸟网络53亿元人民币。增资后,阿里巴巴持有菜鸟股权将从原来的47%增加到51%,并新增一个董事席位,从而占董事会7个席位中的4席。

阿里方面表示,未来五年还将继续投入1000亿元建设物流网络,总目标是实现中国24小时、全球72小时必达。

阿里巴巴表示,未来1000亿元投入除了继续投资数据技术等领域的研发,还将主要用于和物流伙伴共同推进智能仓库、智能配送、全球超级物流枢纽等核心领域建设,对于物流网络的建设将继续轻重有度,以解决客户问题、提升社会物流效率为目标。

对于阿里为什么选择此时加持菜鸟,业内人士分析称,今年五月底,菜鸟和顺丰的数据之争,引起业内纷争,投资选择在这个时候发布,是因为双十一即将来临。

成立于2013年的菜鸟被看作是马云手中继 “淘宝天猫”、”蚂蚁金服”之后的第三张王牌,在去年进行了自诞生后的首轮超百亿元融资后,已经迅速成长为了估值近500亿元的庞然大物。

目前在阿里巴巴平台上,菜鸟智能仓配网络已经为全国1000多个区县提供当日达次日达服务,天猫超市在生鲜领域推出了1小时送达的极速物流。基于菜鸟的全球物流网络,中国商品运往世界各地的时间大幅缩短,很多地区从过去的60天已经降到目前的15天左右,俄罗斯、西班牙等部分地区已经实现了72小时送达。

在业内人士看来,随着物流行业竞争日趋激烈,阿里对菜鸟的加码,将更有助于提升后者的市场竞争力。但也有分析人士认为,在阿里千亿注资菜鸟背后,实则是在为新零售的布局铺路。

菜鸟网络总裁万霖称:“随着新零售的深入发展,未来的物流网络肯定不是现在的样子,我们将加大在相关基础设施、运营网络、智能技术等领域的投资。”

相关阅读:

阿里巴巴增持菜鸟 未来五年再投1000亿建物流网络

阿里增持菜鸟:未来5年投千亿 称将全球72小时必达

大手笔 阿里53亿增持菜鸟 未来五年还要投个1000亿

专家解读:阿里增持菜鸟至51%控股地位,究竟意欲何为?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