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Alexa接入音乐App中 会拯救其尴尬的局面吗?

 2017-09-28 09:20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文/陈剑锋

一直以来,亚马逊的Echo在智能音箱领域是全球最领先的,尽管有Google、微软、苹果等其强有力的竞争对手紧追不舍,但还是无法撼动Echo在智能音箱领域的绝对领先地位,而这一切的功劳要归功于其拥有强大的智能语音系统Alexa。

然而,尽管Echo在依托Alexa为核心的基础上,迅速成为市场上最受欢迎的智能音箱,同时为亚马逊增加了不菲的收入,据eMarketer的数据显示,Amazon Echo已经占据智能语音市场70.6%的市场份额。但我们不可忽视的是目前Alexa除了在Echo上成功实现盈利之外,并没有找到其他成功的盈利模式。虽然目前Echo依托Alexa远远领先于其他的竞争对手,但是以Google、微软等巨头的实力,很难担保Echo不会被超越。此时,Alexa就急需找到其他的突破口来解决这种尴尬的局面。

为解决尴尬局面,亚马逊已经多次发动动作

报华尔街日报报道称,亚马逊宣布本周二就将Alexa加入到Amazon Music App中,这样做是为了与拥有更多市场份额的Spotify和Apple Music等竞争对手形成差异化优势。这样一来,Amazon Music的用户就可以像使用echo一样,让Alexa播放各种音乐了。从表面上看,亚马逊此举都处处是为用户着想,让用户体验到更便捷音乐服务。然而笔者认为,这无疑又是亚马逊为Alexa寻找新的盈利模式下的一颗棋子。

这已经不是第一次亚马逊为Alexa需找新的盈利模式了。8月初,亚马逊就表示,将向那些最受欢迎的Alexa技能的开发商给予资金奖励,现在适用在美国、英国和德国的开发者。同时不久前,亚马逊在它的开发者网站上也宣布了一则信息,智能语音助手Alexa已经支持面对13岁以下的小朋友开发的技能,以后Alexa会针对13岁以下的小朋友开发出相应的技能或者游戏。

以上这些动作,其实就是亚马逊为Alexa寻找更多能够与其连接的领域、设备,让其能够除Echo外,有更多的应用空间,能够让Alexa脱离只能依靠Echo才能生存,然后又有Google、微软这种拥有强大的技术实力的巨头追赶超越风险的局面。

Alexa接入音乐APP这步棋是否会改变局面还很难说

确实,Alexa接入音乐APP这步棋表面上亚马逊下对了,在现在碎片化的时代,音乐是我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如何在各种环境下听音乐更方便、更便捷是用户比较在意的问题。在我们平常开车时如果想起一首不太记得歌名的音乐时,时常会迫于行车安全而放弃搜索,而如果有了语音助手,就会很好的解决在开车的过程解决这个问题。还有,在跑步的时候,我们需要听到欢快的音乐,此时语音助手可以让我们不需要分神去选择搜索就可以听到。

另外,据国际唱片协会的数据显示,2016年全球音乐销量增长了5.9%。Vivendi SA旗下的环球音乐集团(Universal Music Group)表示,最近一个季度的销售额增长了15.5%,而华纳音乐集团(Warner Music Group)的销售额则增长了13%。虽然这份数据不能说明全球在使用音乐APP或听音乐的用户数量,但可以说明音乐市场的巨大空间。

尽管种种迹象都表明Alexa接入音乐APP这步棋走的非常的漂亮,但是是否能成功让Alexa从此摆脱尴尬局面,找到新的赢利点还很难说。因为以目前的用户使用习惯还主要偏向于视觉、文字交互。以智能手机为例,无论是社交、搜索还是听音乐,主要还是以输入文字为主。就像苹果的语音助手Siri一样,虽然苹果很早之前就已经把语音助手植入到iphone等苹果设备中,并且曾经还大肆宣传,但时至今日,该功能就像是摆设一样,并无得到用户的喜爱。

因此Alexa接入音乐APP之后是否会走Siri一样的路,也是需要考量的。

AI时代,语音交互会是主流的交互方式

当然,今时不同往日,随着AI时代的来临,“智能生活”也被广泛的应用开来,各种智能设备、智能家居应运而生,像扫地机器人、智能电视、智能音箱等等。像这些设备传统的交互方式必然不能够满足其“智能”的标签,此时只有语音交互才可以体现出更快速、更便捷、更高效的智能生活体验。

在这时,语音助手就会成为市场上的宠儿,除了智能家居之外,会遍布诸如汽车等各种设备当中,而随着智能生活的改变,智能手机也就水到渠成的成为以语音交互为主了。

然而,以目前亚马逊的状况来看,是必须快速的找到一个新的点,而像目前用户使用智能手机的习惯,Alexa接入音乐APP是否能够改变尴尬的局面很难说。如果能够曲线救国,从扫地机器人、智能电视这种智能家居,还有像诸如汽车这类的设备下手或许会有不一样的效果。

当然,最终的结果如何,我们只能期待时间来证明。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Alexa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