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阿里“达摩院”三驾马车之一 AIR计划全球评选结果公布

 2017-10-12 14:29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10月11日,在杭州云栖大会上,阿里巴巴公布了“阿里巴巴创新研究计划(Alibaba Innovative Research)”2017全球评选结果——在13个国家和地区的99个高校与科研机构(国内54个,海外45个)提交申请的234份科研项目提案中,有43个优秀项目最终入选。

阿里巴巴创新研究计划,简称AIR计划,是阿里巴巴“达摩院“的三大组成主体之一,也是阿里巴巴集团设立的首个全球性科研项目。致力于推进计算机科学领域基础性、前瞻性、突破性难题的研究,以工业界和学术界深度融合的方式引领重大科技创新的实践应用,通过双方优势共同谋求在重点技术领域的突破、促进前沿技术的发展。

2017年AIR计划最终入选项目覆盖了数据中心、图计算、机器学习、室内定位等14个前沿技术领域。

从入选结果看,申请者的学术成就、申请者所在机构的知名度、覆盖范围,均远超预期。众多IEEE Fellow、ACM Fellow、AAAI Fellow、TR35、国家千人计划、知名大学的学院院长、教授等学术大师参与到AIR计划。

在地域上,涵盖了全球科技最先进的国家和地区,包括美国、中国、法国、瑞士、加拿大、新加坡、香港7个国家和地区的33个高校及科研机构。如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华盛顿大学、密歇根大学、加拿大女王大学、杜克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南洋理工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香港城市大学等。

一年前的云栖大会上,马云首次提出“五新”战略,包括新技术战略。随后的2017年阿里巴巴不断向外界展示其在新技术上的创造力——包括全球首个云上量子加密通信服务,互联网行业全球首个浸没式液冷服务器集群,以及在人工智能、生物识别、物联网等领域的多项创新型成果。

除通过自研体系创造新技术,阿里巴巴开始全面构建全球产学研合作共同体,包括AIR计划、中国科学院-阿里巴巴量子计算实验室、UC Berkeley RISE 实验室、阿里巴巴-浙江大学前沿技术联合研究中心,以及与浙江省政府、浙江大学共建的之江实验室,强烈地向外界传递出阿里巴巴搭建“取自全球、用至全球”的全球化技术创新生态体系理念。

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技术官张建锋(花名行癫)在AIR发布现场表示,“阿里巴巴拥有的电商双 11、支付金融、云计算、智慧物流等独一无二的商业场景,让阿里巴巴成为前沿技术最好的练兵场——学术界的技术创想可以在这里得到验证。我们愿意将业务场景、技术平台与能力开放给学术界,更想与学术界共同探索激发科技创新的全新机制,让学术界更便利、更高效、更快乐地做好科研。”

阿里巴巴集团当天宣布成立承载“NASA计划”的实体组织——“达摩院”,进行基础科学和颠覆式技术创新研究。AIR计划作为阿里巴巴达摩院三大组成主体之一,正在融合全球学术界力量,为达摩院的发展提供养料。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阿里达摩院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