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企业直播市场日臻成熟 如何打好下半场“比赛”?

 2017-12-05 11:44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2017年的企业直播市场可谓“热闹非凡”。资本方的加磅、市场普及率的不断提高、“新玩家”加速入场......让企业直播领域的价值愈加凸显,有专业人士预测,企业直播至少具有千亿级别的市场潜力。

然而,巨大的潜力就如同一把“双刃剑”。一方面,资本的进入,为“老牌玩家”的进一步提升,备足了粮草。另一方面,越来越多的新兴企业直播平台比肩接踵入场,使得服务和技术良莠不齐的问题日益严重。

正是因此,当企业直播研究院制定的《2017企业直播行业标准》(以下简称《标准》)一经公布,立马获得了行业内外的普遍认可,它对规范企业直播市场、解决各平台方技术和服务参差不齐的乱象起到了积极的正向作用。而作为企业直播研究院的发起者并主导制定了《标准》的微吼直播更是认为:随着行业“木桶效应”加剧,市场不断成熟化,自律才是行业助推剂。

企业直播的自律时代来了!

从2017年初,企业直播市场就频频迎来资本方的加磅。2017年4月,企业直播第一品牌微吼宣布完成C轮2亿的融资,这也是企业直播领域中最大一笔融资。随后,不断有企业直播平台宣布获得融资。

新的资金注入,为企业直播平台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充足的“弹药”。在C轮融资发布会上,微吼创始人兼CEO林彦廷表示,新的资金将用于打通产业链上下游;深耕垂直领域,重点布局金融、医疗和教育行业。于是,微吼一方面加强与行业上游之间的合作,如与阿里云在大数据、人工智能、商业智能方面形成更加紧密深入的合作,以赋能企业营销;另一方面,微吼在医疗、金融、教育等细分领域频频“出手”,并且充分发挥出直播的应用价值。以医疗行业为例,微吼通过直播服务打通了手术和培训的场景隔阂,帮助尖端技术实现快速的普及和传播。

市场的细分程度往往与一个行业的成熟度成正比。这也意味着,企业直播市场开始迈入成熟期。然而,微吼深刻地认识到,市场的成熟还需要行业整体能力来匹配,“一枝独秀”的现象并不利于行业的整体发展。因此,在“新玩家”不断涌入、行业技术鱼龙混杂的现状下,微吼希望通过自己7年的积累来反哺行业,推动行业进行从下而上的自我完善,推动企业直播研究院的成立、主导制定《标准》的初衷即是如此。

总有一家企业要先站出来!

作为企业直播的“老大哥”,微吼占据了企业直播71.8%的市场份额,拥有着260万场直播服务经验和15万的企业客户。无论是市场体量、技术能力,还有服务经验上,微吼具有明显的行业优势。也正因为如此,当行业处于新的变革浪潮之下,微吼选择第一个站出来,联合行业上下游成立企业直播研究院,拉开行业生态重塑的“序幕”。

而《标准》正是企业直播研究院成立以来的首个举措,这也是微吼力主率先进行编订的。在微吼看来,自律才是行业发展的助推剂。制定和出台《标准》,不在于限制,而是通过具体而微的条例,帮助行业以及各企业直播平台实现从外而内的自律。而唯有各平台的自律,才能实现整体行业快速提升,并达到与成熟市场相匹配的基准水平。

微吼认为:自律不仅是对自我品牌的提升,也是对行业的责任。基准的划定,将大大提高企业方对直播平台的信任,获得更优质的服务,从而也能促使更多的中小企业试水直播,让企业直播市场更加广阔。并且,当各平台方形成了统一的自律性,有了共同的目标,同行业之间的合作将变得更为顺畅,未来的竞争趋势将从“各自为阵”转变为“服务联盟”,不同的技术服务特长通过合作组合在一起,为企业提供更全面、更完整的服务。

“良好的行业生态靠所有企业共同维系,行业内各平台不仅仅是竞争关系,同时肩负着引领行业健康发展的重任,所以我们应该携起手来,合作共赢。”林彦廷表示。

对微吼来说,标准的提出只是第一步,如何让《标准》能充分执行,发挥出应有的价值,最终实现规范行业的目标,才是行业稳步前行的关键。“微吼会以身作则,贯彻自律,将自己作为始发点,同时不断联合更多的平台以及产业链上下游,建立起一张规范化的大网,将《标准》落实到行业的各个角落。”在林彦廷看来,“作为最早进入这一行业的企业,微吼有责任也有义务发挥带头作用,帮助行业实现有序发展。”如今,随着乐直播的加入,微吼正在一步步落实这份助推行业发展的美好蓝图。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直播市场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