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互联网大会闭幕 青少年守护者“小格雷”引关注

 2017-12-08 14:03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再见乌镇!

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结束了,乌镇与全球1500多名大咖嘉宾以及400余精英企业的蜜月宣告一段落。

谈及这次“乌镇时间”,水乡的白墙黛瓦,网络大佬的饭局,政企峰会论坛,还有那些黑科技新技术都引领一时热门话题,可论及真正影响大众的成果,很多人会票选“教育和安全”,因为这是互联网时代所有青少年都正面临的挑战。

乌镇在聚焦 少年与网络

首先将这议题带起波澜的是“网络茧儿”的展出,这组装置艺术刻画的孩子在茧状物里隔绝外界,或抓紧游戏手柄沉迷网络,或拿手机直播正撩开衣服博关注,正展现了他们陷于网络风险的情境,令观者无不揪心。

这不仅是艺术的反思,更是当下普遍现象,社会的共同难题。在大会专门开设的“守护未来:未成年人网络保护”论坛上,国内外众专家也是为找到其对策而展开研讨。庆幸的是,一批企业已经给出了成熟的方案,如专注于k12领域的绿网天下所展示的学生手机小格雷、防沉迷应用格雷盒子,就引起了关注讨论。

管不住,没办法,只能禁?

走进互联网大会的成果展示区,很容易找到这一展位。醒目的绿色主基调,循环播放的田亮代言广告,还有那总是散不开的试用人群。一定程度上可以说,眼前这场面有多热闹,就能窥见人们在应对互联网时代青少年的教育和安全问题时有多无力。

原因有二。其一,它难。在中国,90%的儿童在生活中接触互联网,并普遍使用手机等智能设备,56%的孩子初次上网年龄低于5岁。低龄化渗透加移动化难管,令传统教育经验难以奏效;其二,它是两难。互联网为孩子们打开了精彩世界的大门,令他们能够以远超上一代人的速度学习成长。但门那边也涌来了网络沉迷、不良信息陷阱、隐私泄漏等伤害儿童身心的严重威胁。家长没有方法做到平衡,往往只能被迫选择一禁了之。

勇于担当 才会破茧而出

这也能解释学生手机为什么能在高科技如云的乌镇受追捧。因为有专业的管控技术,针对性解决了青少年上网难管理,难保护的问题,意味着在网络空间获取知识的风险被消除了,剩下的尽是高效和便利。特别对于家长而言,谁会想错过这个让孩子跑得比别人快的机会呢!

学生手机的守护理念

马云在本届大会开幕式致辞时曾表示,“未来30年互联网将从有至无,与其担心,不如担当”。从有至无是说它将更加无处不在,从现在以及可见的趋势判断,大部分对此都深信不疑。所以,当面对一个愈加网络化的社会时,如果禁止了孩子接触网络,相当于变成那“茧儿”只躲得了一时;唯有勇于担当,创新驾驭网络的方法,才是在帮少年们破茧而出,他们才能成为未来合格的主人翁。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互联网大会闭幕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