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中搜陈沛:“互联网++”让共享经济快速进入2.0时代

 2017-12-12 11:21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近日,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隆重举行。本届大会汇集了来自国内外互联网领域的领军人物,围绕数字经济、前沿技术、互联网与社会、共享经济、网络空间治理和交流合作等方面进行深入探讨交流。大会之后,本刊联系采访了在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中具有创新性观点的企业,并对他们进行了独家采访。以下内容来自中搜网络总裁陈沛的采访实录。陈沛在本届大会提出了“共享经济2.0”以及“互联网++”等具有前瞻性的观点。

记者:参加本次世界互联网大会,您有什么样的感受和收获?

陈沛:乌镇是一个非常美丽的地方,到了乌镇以后,感觉江南画风扑面而来。本次大会,让我深刻感受到新经济在中国的热潮。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当看到官员、学者以及中国顶级的互联网大佬们汇聚一堂时,我发自内心地感受到中国在新经济领域正在成为一个新的领导者。

记者:您在演讲中多次提到 “互联网++”,请您阐述一下“互联网++”与“互联网+”的区别。

陈沛:“互联网+”比较容易理解,它是线上与线下的结合。某种意义上,我们正在经历一个“互联网+”的时代。中搜网络实际上也是一家“互联网+”的公司,我们提供了很多云计算的服务,把行业、企业、个人等,用云计算的方式连接到互联网,这是“互联网+”的工作。

此外,还有很多“互联网+”的平台,但他们在互联网上像一个个孤岛,包括APP之间的互补关联。他们之间内容无法共享,用户无法共享,商业价值无法共享。中搜是做移动共享生态的,我们希望这些孤岛不仅来到移动互联网,更希望他们的资源最大限度地完成共享。

我们花4年、10亿打造的生态系统,实际上就是打造了中国最大的共享生态系统,这个共享模式为我们所有合作伙伴——不管来自哪个行业、哪个地区,希望所有的内容,所有的用户,所有的商业价值等都是共享的。我们把这种横向的共享称之为另外一个“+”,所以“互联网++”它指的是不仅线上与线下的完美结合,还能让这个孤岛实现在互联网上的充分共享,创造共享价值。

记者:您在演讲中提到“随着共享经济的发展,未来共享经济将迈入共享经济2.0时代。”能解释下“共享经济2.0”吗?陈沛:共享单车、共享汽车、共享充电宝等等,我们看到的这些都是实物的共享。实物的共享在整个共享体系中,可以理解成是资源的共享,最大限度地把现有资源通过共享的方式释放出来。但是,随着共享经济的深化发展,共享将成为更重要的一个互联网的新业态。只要能共享的都应该被共享,这是人类专业分工的一部分,有些东西不是以实物的方式表达出来的。

比如说云计算,云计算也是共享经济的代表,它提供的是互联网的技术共享。但是技术共享包括很多层次,比如说我们提供服务器时,我们看起来像是资源共享。但是计算机同样是一个技术,这个技术的共享,某种意义上带有很多知识的含量,包括技术的含量,这些东西不一定用物化的东西理解。

云计算有三种方式,一种是来自于基础设施的服务,那是Iaas模式,那是你能看得见的服务器。包括网络设备的共享。但是在SaaS和PaaS模式上,更多提供互联网技术和知识的功能,这个时候看起来更是虚拟价值的共享。而这个虚拟共享,某种意义上在互联网上更为重要。

以中搜整个共享生态为例,中搜在主要提倡的基于技术共享的同时,还能实现内容的共享,用户可以共享,产品和服务可以共享,所有的商业机制都可以共享等。但这些东西都不一定是有形的物质,但它或许比无形的更有价值。中搜通过共享生态,让所有合作伙伴的商业能够变成共享,而这些东西不是用物质体会的,这恰恰也是互联网中最有价值的地方。所以我相信共享经济的下一轮深化,注定在虚拟价值的共享,将被更好地释放出来。

记者:有学者说“2017和2018年,将是共享经济的爆发年,随着2018年的过去,共享经济可能会出现昙花一现的局面。”对此观点,您怎么看?

陈沛:在我看来,共享经济一定不会昙花一现。因为共享的价值实际上是与生俱来的,只是互联网作为一个大的技术平台,使共享的成本变得非常低,形成了大规模的共享,变成了共享经济,而这个趋势只要互联网没有消失,它的共享价值就依然存在。所以我认为,共享经济不仅不会昙花一现,反而会成为主流趋势。

共享经济会颠覆我们对很多事情的理解,我们要做好一件事,不一定是由一家企业来完成,我们是通过互联网跟很多人协作共同来完成,或者通过共享资源、共享技能、共享知识来完成的,这将会成为未来一种新的生活方式。倒下的仅仅是某一个共享经济的企业,但成就的却是共享经济的时代。

记者:在您演讲时,我注意到郭台铭先生一直专注地听您讲中搜移动共享生态,还时不时拍照,包括您演讲结束后,郭总也跟您耳语。能否透露一下,您跟郭总到底是在“密谋”什么?

陈沛:其实我也看到,我在演讲的时候,郭台铭先生确实一直拿手机拍我们的PPT或者是我们的场景。在前面正好碰到一个投资机构,他说郭台铭先生支持一个项目,就是想把不同云的内容进行共享。而我今天整个的演讲都是通过云计算来完成共享。

我认为在中搜云平台上,构建所有的应用系统是最容易完成共享的。因为这些大数据都在同一个平台中,然后不需要数据交换;整个商业逻辑,某种意义上从一开始就是从共享经济这种愿景出发的。但在不同的云计算服务平台中,缺乏共享设计的理念,让两个不同的云计算之间进行共享,成本是非常高的。所以我认为那条技术线路,也许可能是更遥远的,我们正在讨论如何用技术的方式,完成刚才讲的虚拟价值最大共享的交流。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互联网+
中搜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