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移动互联 >  正文

艾媒咨询:搜狗搜索稳居行业第二 AI战略重点发力问答、翻译领域

 2018-01-10 11:37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移动搜索已成为当下最主要的搜索方式。艾媒咨询日前发布《2017Q3中国移动搜索市场研究报告》指出,目前移动搜索用户规模已趋向饱和状态,增长速度放缓且较为稳定。今年第三季度中国移动搜索市场用户首选搜索品牌使用分布中,搜狗搜索以22.3%的占比继续稳居行业第二。艾媒咨询预测,作为人工智能带路党,搜狗凭借在问答和翻译领域的持续投入与突破,未来还将继续拉大与第二梯队其他搜索品牌间的差距。

 

(艾媒咨询:2017年第三季度中国移动搜索用户首选品牌搜狗搜索居行业第二)

艾媒咨询报告指出,在移动搜索市场用户体量难有较大变化的状态下,人工智能将成为行业突破口,一方面根据个人需求从垂直入口获得集中化的信息,另一方面搜索引擎也会优化精准匹配,并且不断缩短用户搜索路径。搜狗搜索的人工智能战略主要集中于问答及翻译两大领域,并已有多项成果落地,能为用户带来更为直接、精准的搜索结果和翻译体验。

人工智能时代搜索将转变为问答,针对用户的提问,搜索引擎不再是返回10 条结果,而是像人一样直接给出精准答案。在问答领域,搜狗搜索独创的立知智能问答系统,正是其利用人工智能技术研发的面向未来的搜索技术。搜狗立知依托语义分析、问题理解、信息抽取、知识图谱、信息检索、深度学习等多项人工智能技术,在理解用户的问题或信息需求后,能够利用海量信息及大规模知识库,直接向用户提供精准答案。据悉,搜狗立知目前已经能够实现对事实类问题、分析类问题、观点类问题、数字类问题、隐式问题、多答案问题、列表类问题等直接返回精确答案,能为用户提供“秒搜秒懂”的搜索体验。

事实上,此前登陆江苏卫视问答节目《一站到底》的答题机器人——搜狗汪仔,背后应用的也是搜狗立知智能问答系统。搜狗汪仔能听、会说、善思考、答题“快准狠”,在《一站到底》节目中连续以压倒性优势完胜人类选手。2017年7月,搜狗搜索与腾讯QQ达成合作,搜狗汪仔还成为首个入驻腾讯QQ热聊房间的人工智能问答机器人,使网友可以如同和朋友聊天般,与汪仔展开智能对话,便捷获取天文地理、生活百科等方面的信息和知识,为用户带来了“AI+社交”的新体验。

翻译领域是问答之外搜狗人工智能战略重点布局的另一重要阵地。搜狗搜索基于自主研发的搜狗机器翻译系统,先后上线了搜狗英文搜索和搜狗翻译APP两款产品,旨在帮助国人打破中英文语言壁垒,无障碍沟通全世界。

其中,搜狗英文搜索作为全球首个跨语言搜索引擎,支持用户无论输入中文或英文,均可得到英文原文、中文翻译及中英文双语三个结果页面,方便用户根据自身英语能力一键切换,无障碍阅读全球英文资讯。日前,搜狗英文搜索还进行了重大升级,全新改版频道首页,聚合展现热门海外资讯、即时知识、英文网站导航等优质海外信息及内容渠道,并新增权威词典、知识图谱两项功能,进一步助国人拓宽全球视野,更快捷获取最新最热的全球资讯和知识。

搜狗翻译APP则在搜狗机器翻译系统的基础上,结合OCR图像识别、语音识别等多种人工智能技术,具备文本翻译、语音翻译、对话翻译、拍照翻译等四项创新翻译功能,为用户提供多种场景下的“秒翻秒懂”翻译体验。尤其值得注意的是,搜狗翻译APP还是国内首个应用了AR实景技术的翻译类应用,依托该项技术创新打造的“菜单翻译”功能,能使用户获得“全球中英文菜单,秒拍秒懂”的翻译体验。集多项前沿技术及创新功能于一身的搜狗翻译APP,相继斩获2017 WeMedia年度移动风云榜“年度影响力APP”、钛媒体 2017BT Awards“年度前沿科技产品奖(非汽车类产品)”等多个重磅奖项,体现了行业和市场对其独创性技术、卓越性能及广阔市场前景的巨大肯定。

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人工智能与多元交互是未来中国移动搜索市场的核心发展方向。搜狗搜索将继续秉持“让表达和获取信息更简单”的愿景,不断将人工智能技术落地于问答、翻译等领域,为用户带来更丰富、便捷、有趣的移动应用体验。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搜狗问答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