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王健林的万达帝国,将会迎来涅槃重生还是生死困局?

 2018-01-15 14:45  来源: 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前几日,王思聪调侃暗讽自己被买热搜替李小璐PGone挡子弹的微博,引发新一轮的舆论狂欢。被封“国民老公”的王思聪,在微博上的影响力可见一斑。

而对于国民老公这个标签的起源,要追溯到王健林首登中国首富之时。那时的万达如日中天,而如今事过境迁,王公子虽然依旧在微博上呼风唤雨,但万达却早已不是原来那般强大,甚至,可能正是最脆弱的时候。

除了继续抛售资产的传闻频现之外,万达网科大规模裁员事件也在持续发酵。万达网科智慧生活事业部一位员工表示,2017年年底他所在的部门已有超过80%的员工收到“友好协商离职”的通知。为了“逼迫”员工离职,万达网科甚至还采用了一些“非常规”手段。

这些迹象不得不让人对万达的未来表示担忧。那么,在新的一年里,迎接万达的到底会是生死困局还是凤凰涅槃?

王健林的首富之路

提起王健林,很多人都会想起“一个亿的小目标”的梗。在如今阶层日趋固化的形势下,对于大多数普通人来说,要实现这个小目标的难度,不言而喻。

成功需要机遇,也需要抓住机遇的眼光和胆魄,这些王健林都有。有一段评论如此介绍王健林:“他是敢为天下先的地产大亨,他是与马云对赌一个亿的冒险家,他是中国的房地产首富,三年内,两次荣登“胡润房地产富豪榜”榜首,更是以集团形式捐款超过28亿的慈善家。他扬言只要万达进入的行业,其他的企业都没有机会做老大。”

纵观一下王健林的发家史, 34岁的王健林正是因为这样的胆魄和眼光,在转岗接手了第一个房地产项目之后,只花了三五年,就完成了自己的第一个小目标。

万达最开始涉足的是住宅地产开发,而尝到了房地产甜头的王健林,及时又明智的调整了大方向,转向利润更加丰厚的商业地产开发,并且把“一座万达广场,一个城市中心”喊成了口号,把万达广场这样的一个商业综合体升级成了一个品牌形象。

良好的品牌形象和领先的建设效率,一度让万达成为很多城市的宠儿。据王健林说,“万达每年做二三十个项目,百分百来自政府邀请。每年来北京万达总部邀请的城市超过一百个,但是我们只能从中挑选百分之二三十做。”

彼时万达广场在中国各大城市的落地次数,以每年十几家的速度增长,这让王健林一个接一个的实现着自己的小目标。在2013年王健林以860亿人民币的身家登顶了中国首富。而这个首富的名号顺势捧红了喜欢在微博发表言论的王思聪。

直到今日,王思聪依旧是唯一一个不需要靠颜值就稳坐国民老公宝座的人。

万达的盛世也得益于当时实体经济的繁荣,发展中的互联网企业无法抗衡体制成熟的实业家,王健林趁着东风,把首富的座椅把握在手中三年。

万达的登高跌重

鲜少有人能一直站在金字塔的顶端,登高跌重的滋味体量越大的企业感受越深,踏空一步就很容易踩错风口,从金字塔的顶端坠落。

做到实体经济领头羊位置的王健林意识到了互联网企业的威胁,2014年阿里巴巴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上市首日股价大涨38.07%,以当日的收盘价计算,阿里巴巴市值达到2314美元,超越了Facebook当日收盘后的2023亿美元的市值,成为了仅次于谷歌的全球第二大市值的互联网公司。

自此宣告电商这块尚未开发完全的沃土被阿里巴巴占去大半,王健林也开始考虑转型与电商结合的问题,万达的巨大体量在那里,一旦转型成功,制衡阿里也并非难事,亟待转型的万达联合了腾讯,百度这两个互联网前排部队,三者共出资50亿来帮助万达做电商,“飞凡科技”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之下诞生的。

但是一家成功的互联网企业,并非仅靠金钱的堆砌就能顺利成长,资本只是依靠,决定了企业生死存亡的仍旧是出色的领导和正确的方向。

飞凡科技背后有50亿的资本保驾护航,说含着金汤匙出生也不为过,但是高开低走直线下滑的业绩和口碑令无数人感到了失望。老派实业公司的痼疾在此时就暴露无疑,凡事讲究规范化,流程化,一个提案的提出到执行耗费时间是新兴互联网企业的数倍,这样的执行效率在一家稳定发展的实业公司中或许不会有什么大问题,但是对于风口转变迅速的互联网来说,实在是太过冗长。

且在飞凡科技的初期发展中,CEO的位置曾空闲8个月,这对于本身就进展缓慢的飞凡科技来说,实在不是良好的讯号。

上线后,产品类目单薄,用户体验差,界面内容单薄等问题一一暴露,何况为完成指标,在飞凡网对外披露的注册人数中,含有一定的水分,高开低走的飞凡网妄论对标阿里巴巴,不清晰的发展定位懂立项之初即限制了飞凡网的发展,习惯老一套流程的企业家试图跳脱固化思维跟上新事物的发展速度,有时候并非易事。

如何效率且成功的转型一直是实体企业面临的伪命题,嫁接到新兴互联网企业的枝头是普遍且明智的做法,但是万达依旧选择自己来主导转型的局势,遇到困难,仿佛也是在意料之中的事。

除了飞凡的失败,王健林还有一个梦想,王健林曾多次强调他的“小目标”——“狼群围堵”迪士尼,把中国酒店品牌打到全世界。而时隔不久也就是17年7月份,王健林却突然要将自己的“梦想”卖给了孙宏斌的融创。最终,万达商业将北京万达嘉华等77家酒店以199.06亿元人民币转让给富力地产,同时,将13个文旅项目91%股权转让给融创,价格为438.44亿元,交割后项目后,融创承担现有全部贷款约454亿元。

转型失败只是万达颓势的一个边角,而真正给予万达致命一击的是大马城项目的失利,受到管控之后万达不得不停止了海外扩张的进程,

坚持全球化的万达最近几年疯狂在海外投资圈地,对王健林来说拿下大马城项目也不过是万达全球化的其中一颗棋子罢了,但是商场同棋场,踌躇满志下下的一颗棋子有时候能改变整局的形式,成也这一子,输也这一子。

错误的判断了中国企业全球化形式的王健林可能到那一刻才幡然领悟,成功的秘诀并不是商业版图与野心成正比的疯狂扩张,而是识清局势。

万达一直以敢想敢干著称。王健林如此界定两者的区别:“敢闯敢试是看准了去试不怕失败,蛮干是没有目的去干。”“要看准了”,也就是把握大方向。

但很明显,最近几年,万达似乎没有做到这一点。

生死困局亦或涅槃重生?

公司无论体量大小,陷入资金链危机时的第一选择往往都是——裁员。

万达这次裁员是从万达网科开始的清洗,一次性的裁掉了万达网科95%的员工,据悉当天被辞退的员工均收到了一份语气强硬的“主动离职通知”,在这之前员工还曾被挨着谈话,被告知无论是否同意离职都必须走人。

除去这份离职合同之外,还有部分员工收到了一份调岗至贵州的工作变动合同,工作岗位变动为销售,薪资调整为2800/月,更要求员工收到通知一天内至贵阳报道,不然视为自愿解除劳动合同。

在万达这种体量可以对标国企的企业之中,以这样的手段来变相裁员实则算不上体面,但是风雨欲来之时,体面已经并非万达第一要紧的事,如何周转资金,解决危机,才是现在的万达的当务之急。

至于被迫丢掉的体面,估计当下的王健林只能用几纸声明来勉强维持一个表象。

裁员时间之后,网络上流言四起,随即万达的发言人声称万达不会放弃网络业务,仍会保持良好运转,但是此次的裁员事件不难看出背后的王健林急于甩掉万达的负累,如何让万达去重留轻,转型是摆在眼前的首要大事。

转型的第一步除却砍掉网科业务之外,王健林还选择大量的抛售手里的酒店和地产,将手中的十三个文旅项目的九成股权出售给了融创中国,将旗下的77个酒店出售给了富力地产,其中还曾因为富力地产的半路插足而生出很多不愉快的事端,但是急于自救的王健林面临变数,也已经无路可退,只能友情价抛售了手中的77个酒店。

如此着急脚步,让看似还是风平浪静的海面,多了几丝暴雨将来的气息,虽然万达连发声明斥责造谣,证明自己一切都好,但是被裁掉的数千名员工和被抛售的6000万平方米的资产让万达无法继续自圆其说。

国际三大评级机构,标普,穆迪,惠誉也分别数次下调了万达的商业评级,现在已降至垃圾级。

万达商业模式的不确定行及万达的资产管理能力和脆弱的流动性,成为了三大评级机构数次调整万达评级的直接原因。

体量巨大的万达根基并不稳健,尤其在大马城失利之后,站到了错误风口的王健林可能正面临着万达三十年以来最大的危机,牵一发而动全身,这一切种种,也不过是风暴前的讯号。

企业的溃散往往如同白蚁过境,来速之迅猛往往令人难以应对。

大厦倾塌之势已无法再用几纸声明来掩盖,当越来越多的问题被迫暴露在大众面前的时候,万达又该如何应对?已知的是,王健林的2018年不会好过。而这将是涅槃重生的前奏还是生死困局的出现,都必将对整个国内经济产生深远影响。

本文作者锐智家,专注互联网商业观察,欢迎关注同名公众号:锐智家(ruismart_com)。如需转载请保留此信息。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