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青蛙走红的原因很简单 不要过度解读啦!

 2018-02-01 17:17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南方又下雪了,让在北京一直盼雪雪不下的坤鹏论羡慕嫉妒恨!

可能很多老铁会奇怪,最近《旅行青蛙》多火呀,你们坤鹏论居然不说说?!

您别说,坤鹏论还真研究了,还看了不少关于这款游戏的分析文章,最终在各种洋洋洒洒中发现,大家基本都是用结果定原因,以成败论英雄,成功了,怎么说都是对的。

但,坤鹏论100%相信,游戏的作者会说,你们想多了!

什么佛性,什么治愈,什么母爱,什么晒娃情节......

坤鹏论看到最能煽乎也最扯的一段分析是这样的:

青蛙的意象由来已久。从东方的传统文化来说,无论是中国还是日本,青蛙都有恬静而和谐的田园牧歌的意象,最有名的一句诗就是“听取蛙声一片”。这就像游戏为我们营造了一个心中的“诗和远方”——很好地解释了为何这是一只会旅行的小青蛙;从西方的心理学来说,青蛙的意象有着缺乏爱的,不伪装的,是不是又和现代都市人产生了某种共鸣。

还有一篇文章更邪乎,它看出了不少细思极恐的故事,比如:

青蛙不吃虫子,而是吃在日本中产阶级以上的人士才可以享用的食物,所以青蛙其实是个人。

青蛙家竖排铁栏杆加一根拦腰贯穿的铁栏杆结构的窗户,牢房的窗户就如此,所以小青蛙是被别人故意囚禁在了这里。

其他小动物不定时来拜访,但青蛙从来不邀请他们进屋玩耍,其实他们并不是什么“朋友”关系,换个角度来说,这根本是一种定期的监视,他们需要经常上门勘查青蛙的情况。

青蛙出门总是戴着一顶绿色的帽子,但却从来不戴在头上,其实这完全不是一顶帽子而是一件“护身符”或者法宝,戴着这顶帽子,青蛙也许能隐身出行避开上门监视的人,或者是作为武器外出时保护自己。

......

这些是不是比那个“生育意愿测试器”的传言还能扯淡!

哎,文人就是矫情!

当然,这也和我们国家一直以来的语文教育有关,其中重要的顽疾和弊端就是——过度解读。

上学时,我们最不愿见到题目之一可能就是:这篇文章的中心思想是......作者表达了......

有位作家曾这样写道:

阅读理解别说你们做不了我也不会。我有一次看到一个人在微博上发给我的一个测验的试卷,选了我的一篇文章,我女儿看到了,我说爸爸读给你看看你会不会做,我说我肯定不会做。她说不是你写的?我说是我写的,但是我读不出他们这么丰富、这么深刻的思想,我就这么些写而已,没有这么夸张。

难怪有人这样吐槽:对文学作品最过度的解读就是高考语文阅读理解,没有之一!

还有人说:每每看到《百家讲坛》和《走进科学》,我也是醉了。在这个纷繁复杂的世界里,哪怕是一坨屎,有人也能把它解读成一泡仙屎。

当然,过度解读也不能怨现在,这习惯貌似咱们国家一直有之,比如:光解读《红楼梦》都能成为红学家呢!

这也给不少文人指了条明路,写不出名著,可以解读名著,一样可以成名成家。

坤鹏论认为,《旅行青蛙》流行的原因很简单,有人炒作,世人跟风!病毒传播!

当然,本质上讲,这是一款制作精良的好游戏,四名工作人员投入了10个月左右时间才开发完成,所以,是金子总会发光。

正像该游戏的企划上村先生所说:“因为是由很少的人数的员工企划、开发、运营着,所以更容易接纳意见,虽说也并不是没有设立开发期限,但把品质放在第一位,我认为这正是我们的强项。”

人是社会性的生物,趋同思维时时刻刻在影响着我们,要不怎么有《乌合之众》说:群体不善推理,却急于行动,原本理性的个人一旦结成群体,便容易智商尽失,轻易被影响操纵。

互联网是人性的试炼场,互联网产品的病毒传播策略如果能把握群体心理中的一些特征共性,就能从深层次激发人们的传播动力。

昨天坤鹏论看到一篇《一只青蛙是如何一步步变成国民儿子的?》,介绍了该游戏如何爆红的历程,首先是有人在微博发了一条关于游戏的信息,接着有个500万粉丝的大号评论并转发,于是两天时间完成了由1500名开外到全品类榜单300名左右的转变,接着游戏开始在微信、朋友圈等社交媒体和自媒体大肆蔓延,自传播到了今天这个地步。

所以,任何的火都不会是无缘无故的,就像曾经火遍互联网的A4腰、反手摸肚脐......都有人在背后精心策划,病毒传播。

小知识

听听《旅行青蛙》的开发者怎么说

《旅行青蛙》发布于2017年11月中旬,其开发公司为Hit-Point,是一家成立于2007年的日本游戏公司,十年间开发了30款游戏,以休闲类手游业务为主,除了《旅行青蛙》外,另外一款在中国区火爆过的游戏——《猫咪后院》也是该公司的作品,这款产品在去年7月突破了1900万的下载量。

在被问到有没有做过周全的调研时,《旅行青蛙》的企划负责人上村表示,你们想多了!我们没做任何用户信息分析,仅从社交网络和评价来看,玩家以年轻女性为中心。

其实生活何尝不是一样,想得太多,解读过度,活得就会很累!

本文由“坤鹏论”原创,转载请保留本信息

微信公众号:kunpenglun。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旅行青蛙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