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拉勾网详解互联网行业就职风向标,为2018年的钱途加把劲

 2018-03-12 15:06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伴随着2018年春节假期的结束,劳动力市场进入了“金三银四”的招聘旺季,迎来了企业用人和个人求职的“双高峰”。许多求职者都想找一份满意的工作,用人企业也在斥巨资争抢人才,各种招聘广告在地铁、公交车、分众等全线渠道“霸屏”。

连日来,记者采访了拉勾网、前程无忧等各大招聘网站,以了解在2018年春招中,招聘趋势发生了那些改变?求职者们将面临怎么样的就业形势?哪一类的人才最受企业欢迎?

互联网公司成年轻人热选

记者走访发现,在个人求职过程中,互联网公司成为年轻人热选。当然,越来越多的数据表明,互联网公司已成为目前大学生就业的新兴高地,而电子商务作为互联网领域中最热门的商业模式,赢得不少大学毕业生的青睐。

 

(图片数据来源:拉勾网)

根据国家统计局与拉勾网的数据显示,互联网整体从业人数逐年递增,2017年的互联网从业者总人数达到1965.1万,相比去年增长了17%。

 

(图片数据来源:拉勾网)

与此同时,2017年国内互联网公司已达到49.8万家,相比去年增长了14%。

至于互联网为什么如此吸引年轻人,一位90后求职者如是说到,“互联网是我们这一代人的机会,正赶上互联网在中国发展的红利期,能明显体会到互联网对传统行业的颠覆和改造。相对于传统行业,互联网公司更有前景,更符合我们年轻人的个性。”

互联网行业招聘难、就业难

尽管互联网行业一片火热,却依然存在“招聘难,就业难”等痛点。多年来,互联网市场不可谓不红火,资本持续进入,商业模式不断演化。但是求职者眼前的路似乎只是看上去变宽了,正如能看到的风景多了,依旧很难到达。

据行业专家介绍,2018年的经济形势相比较2017年已经乐观了许多。纵观互联网就业市场,从规模上来看,已经发展了到了较为客观的水平。与此同时,人工智能、区块链成为互联网的“下一个风口”,各大互联网巨头纷纷入局,对专业人才的需求也是急剧上升,对人才的争夺也更是日趋激烈。

 

高质量人才被人哄抢,普通求职者却无人问津,这样的马太效应比比皆是,甚至出现了“趣店百万年薪招聘18名90后CEO助理”、“拉勾100万年薪招聘90后职业顾问”、阿里巴巴高薪招聘广场舞大妈等爆炸性新闻,这也从一个侧面彰显互联网职位也在朝着垂直细分的方向发展。

互联网公司掀起高技术人才争夺战

求职者寻寻觅觅以期找到一个称心如意的工作,用人企业则求贤若渴“抢”人才。从职业分布来看,技术人才作为行业核心,在全部从业者中占比39.6%。

 

(图片数据来源:拉勾网)

另外,不同职能部门之间收入差异较大,其中,技术研发部(高级专业层)作为企业核心中坚力量,各家企业争相留人,薪资水平最高。对于互联网公司来说,技术创新是企业发展的核心推动力,无论是技术管理还是技术开发、安全维护,职位的招聘薪酬都处于较高的地位,优秀人才始终供不应求。

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的背景下,人才成了稀缺的资源,互联网行业之间的竞争,说到底其实都是人才的竞争。随着行业越来越注重把自己打造成“高科技含量”的互联网科技公司,它们也希望招募核心专业领域的“高技能计算机科学家”。一场互联网科技领域的人才争夺战正正在上演。互联网科技公司正是通过对高科技人才的争夺,从而不断提高自身的技术优势。

互联网就业机遇仍在

展望未来三五年,甚至更长的时间,互联网行业的规模仍将不断扩大,行业前景也是一片大好,人才竞争也将成为行业的重要风向标。这对于互联网人来说,即使是行业不可避免地存在着一些挑战,但是机遇大于挑战,尤其是越优秀的人才手握的机遇将越大。

有多年经验的从业者供给不足,这一类就业者也是目前互联网行业的中坚力量,无论在创业公司还是大公司,都能独当一面,也是各类企业拼命争夺的对象。而应届毕业生的供给开始饱和,已经超过市场需求,未来的竞争会日趋激烈,不妨考虑先以实习身份进入心仪公司。除此之外,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网络安全等新兴领域的崛起,催生新的职业门类,必将给求职者带来一大波就业机会。

面包会有的,收入也会涨的,2018已来,大家对涨薪有没有信心呢?

 

值此“金三银四”跳槽季,拉勾网迎来第四届“全民升职季”,联手10000+互联网公司,其中包括BAT、今日头像、小米等行业巨头,也不乏创业公司里的独角兽,提供海量高薪岗位,更有AI行业、区块链领域的新兴岗位等你来跃跃一试。新的一年想知道你的“钱途”如何?不妨了解下2018年拉勾全民升职季吧!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拉勾网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