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平安好医生:天才霍金去世,但关爱“渐冻人”远不止冰桶挑战

 2018-03-15 12:03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英国当地时间3月14日凌晨3时46分,据英国天空新闻等多家媒体报道,英国物理学家史蒂芬·霍金(Stephen William Hawking)去世,享年76岁。霍金被誉为爱因斯坦后最杰出理论物理学家,人们在无限悼念这位伟大科学家之际,也对他所患的肌肉萎缩性侧索硬化症,也就是俗称“渐冻症”有了更多关注。

霍金1942年1月8日在英国牛津出生。1959年在牛津取得自然科学一级荣誉学士学位,20岁往剑桥大学研究宇宙学。1963年,22岁的霍金被诊断为肌萎缩性侧索硬化症。1985年,霍金因肺炎而渐丧失说话能力。他只能靠右眼的肌肉移动特制眼镜的按钮,操作发声器“讲话”。再后来,标志性的动作、挂满高科技附件的轮椅、电子合成器发出缓慢的读音,成为他的象征。

尽管医生当时认为,霍金只能存活2-3年。然而,医生的预测并不准确,霍金不仅继续进行他的科研工作,结了两次婚,育有三个孩子,或成世界上目前唯一生存超过50年的“渐冻症”患者。

到底什么“渐冻症”?哪些因素会导致“渐冻症”?面对“渐冻症”我们该如何做呢?针对这些用户关心的问题,平安好医生旗下互联网医院神经内科王选医生对“渐冻症”做了详细解答。

“渐冻症”,比癌症更残忍的绝症

“运动神经元病(MND)是一组选择性侵犯人体运动神经元的慢性进行性恶性神经系统变性病。霍金被诊断出的‘肌肉萎缩性侧索硬化症’(ALS)是运动神经元病的一种分型。”王选医生解释道。

王选有8年神经内科从医经验,2016年加入平安好医生,成为第一代互联网医生。

据王选介绍,“渐冻症”多中年发病,男性多于女性。生存期一般自确诊后多数为2-5年,约有10%的患者为10年以上。

“渐冻症”虽然罕见,但却是比癌症更残忍的绝症。渐冻症的“渐冻过程”一般可分为症状开始期、工作困难期、生活困难期、吞咽困难期、呼吸困难期五个时期。吞咽困难期意味着病情进入中末期,四肢几乎完全无力,说话严重障碍,进食时容易呛到。

基因和环境是导致“渐冻症”的两大主要因素

目前对于“渐冻症”的致病原因还没有明确的说法,现有的推测有遗传因素、环境污染、重金属中毒、病毒侵染等多重原因造成。

“患者发病初期,会出现双手手掌等部位的肌肉萎缩,逐渐向前臂、上臂发展,上肢肌肉有跳动感。当上肢的各种运动障碍出现后不久,下肢也不可避免的被波及,四肢渐渐无力,进一步发展直至全身瘫痪、呼吸肌无力导致呼吸衰竭。”王选建议,如果有肌肉萎缩、肌肉跳动、活动僵硬等症状,同时有逐渐加重的迹象,一定要引起重视。

“首先要及时去医院神经科做检查,如肌电图检查等;一但确诊,重点要放在改善症状、延缓病情上。”王选表示,到目前为止,“渐冻症”在全球范围内还没有可以治愈的方法,目前能够治疗它的药物非常有限。

关爱“渐冻人”,不止是冰桶挑战

每年的6月21日是世界渐冻人日。公开数据显示,我国大约有20万渐冻症患者,每年新增ALS患者1.8万人。

2014年,美国波士顿学院(BOSTON COLLEGE)前棒球选手发起了慈善活动“冰桶挑战”(IceBucket Challenge),旨在是让更多人知道被称为渐冻人这一疾病,同时也达到募款帮助治疗的目的。该活动在全球迅速风行,仅在美国就有170万人参与挑战,250万人捐款,总金额达1.15亿美元。

2017年,“渐冻症”患者北大女博士娄滔捐出所有器官引发广泛关注,并留下感人“遗嘱”:“我走之后,头部可留给医学做研究。希望医学能早日攻克这个难题,让那些因为‘渐冻症’而饱受折磨的人,早日摆脱痛苦……”

王选医生表示,现在社会各界越来越关注渐冻人,这对于研发有效的医疗手段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同时对于“渐冻人”患者来说,家人给予的护理、关怀也非常重要。

王选医生建议,患者每三个月随访,如果出现明显的吞咽困难,饮水呛咳,呼吸困难及时医院就诊。平时注意饮食荤素搭配,蛋白质补充,避免进食辛辣刺激过硬食物。出现瘫痪需要长期卧床患者注意翻身拍背,保持皮肤及会*清洁,患肢需要进行相应康复训练,以免出现相应并发症。

“大家一听到‘渐冻症’可能容易引起紧张,其实这种病非常罕见,每 10 万人中大约有 4~6 人有可能罹患这种疾病。”王选说,在平安好医生的线上问诊平台上,一年能接到10多位用户关于‘渐冻症’的咨询。“基本都还是出于恐慌,通过在线问诊,能快速地帮用户做出诊断并给出建议,缓解他们的情绪。”

作为国内最大的一站式医疗健康服务平台,平安好医生以自有医疗团队为“先锋”、外部医生及合作医院做“外援”、人工智能打“辅助”,正让越来越多的人获得方便高效的医疗服务。这也使得平安好医生能够实时响应用户需求,提供7X24稳定的高质量在线就医问诊服务。最新公开数据显示,平安好医生月活跃用户数超过3000万,日咨询流量峰值突破百万次,一天在线问诊量约等于100家三甲医院。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霍金

相关文章

  • 霍金生前所担心的“超级人类”:新人类和AI智能人未来会主宰世界?

    A5创业网(公众号:iadmin5)10月16日消息:电据英媒援引已故物理学家霍金最后一本书的内容报道称,斯蒂芬·霍金担心出现DNA变异的“超级人类”,这种人智力、寿命和对疾病的抵抗力都比较强。

    标签:
    人工智能
    霍金
  • 像霍金一样实现人脑思维对机器人的直接控制 脑机接口爆发还有多远?

    文|蒋红玲来源|智能相对论英国著名物理学家斯蒂芬·霍金的去世让全球人民悲痛不已,我们在缅怀巨星的同时,也可能还在疑惑,全身不能动的霍金这位科学巨人是怎么与世界对话?在微博视频中,霍金借助于轮椅上的设备回答了TFBOYS成员王俊凯的问题,这台轮椅早已成为这名科学巨人的一部分。那这台轮椅是怎么实现让无法

    标签:
    霍金
  • 轮椅上的巨人霍金去世,当贝市场带你回顾励志传奇

    据美国《时代周刊》报道,英国著名物理学家史蒂芬·霍金去世,享年76岁。有人说:人这辈子一共会死三次。第一次是你的心脏停止跳动,那么从生物的角度来说,你死了;第二次是在葬礼上,认识你的人都来祭奠,那么你在社会上的地位就死了;第三次是在最后一个记得你的人死后,那你就真的死了。霍金,轮椅上的巨人,永远活着

    标签:
    霍金
  • 霍金为何警告“别回外星信号”?

    去年10月,刚刚投入运行不久的超大望远镜“天眼”就收到了一个可疑的宇宙信号,信号源有着很强的脉冲特点。经过分析,科学家们指出:这个信号源位于1300多光年之外的宇宙深空。而这组电磁波信号,也是FAST建成后探测到的第一个可疑宇宙信号。消息一经发布,整个世界都为之震惊,在浩瀚无界的宇宙星空下,是否真的

    标签:
    霍金
  • 霍金开通微博 科学网红或成新风口

    4月12号上午十点,在新浪微博上突然出现了一个认证的账户“史蒂芬霍金”,而后其发布了一条新浪微博,瞬间引爆了人气。截止发稿前的下午3点,霍金新浪微博关注数量已经达到97万,在短短的三四个小时时间里,就吸引了将近100万的粉丝数量,不少网友惊呼“新一代网红诞生”、“这是要和FTMABS组合合作的节奏吗

    标签:
    网红经济
    霍金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