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商产权 >  公司财税 >  正文

发票是什么?常见的发票类型分为哪些?企业如何申领?

 2018-03-27 14:29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发票是指一切单位和个人在购销商品、提供或接受服务以及从事其他经营活动中,所开具和收取的业务凭证,是会计核算的原始依据,也是审计机关、税务机关执法检查的重要依据。收据才是收付款凭证,发票只能证明业务发生了,不能证明款项是否收付。

简单来说,发票就是发生的成本、费用或收入的原始凭证。对于公司来讲,发票主要是公司做账的依据,同时也是缴税的费用凭证;而对于员工来讲,发票主要是用来报销的。

发票内容一般包括:票头、字轨号码、联次及用途、客户名称、银行开户账号、商(产)品名称或经营项目、计量单位、数量、单价、金额,以及大小写金额、经手人、单位印章、开票日期等。实行增值税的单位所使用的增值税专用发票还应有税种、税率、税额等内容。

发票在我国社会经济活动中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和作用:

1.发票具有合法性、真实性、统一性、及时性等特征,是最基本的会计原始凭证之一;

2.发票是记录经济活动内容的载体,是财务管理的重要工具;

3.发票是税务机关控制税源,征收税款的重要依据;

4.发票是国家监督经济活动,维护经济秩序,保护国家财产安全的重要手段。

我们常见的发票类型都有哪些区别?

1、按经营类型来分

企业在经营过程中,常见的发票类型是:增值税普通发票、增值税专用发票、机打发票、定额发票、机动车专用发票(购买车辆)。

另外,税务局会按照主营业务及经营范围来核定公司的开票种类,如:经营范围无广告项的餐饮公司,无法开具广告费发票,但可以开餐费发票。

「实务」企业及员工必须要知道的5大发票基本知识

 

注:

1)增值税专用发票与普通发票的区别:与普通发票相比最大的区别是,增值税专用发票是创业者减免税收的重要凭证,但只有一般纳税人企业才可以直接开。

2)现在已经没有手写发票了。

2、按发票联次来分

增值税专用发票由基本联次或者基本联次附加其他联次构成,基本联次为三联:记账联、抵扣联和发票联。

记账联,作为销售方核算销售收入和增值税销项税额的记账凭证;

抵扣联,作为购买方报送主管税务机关认证和留存备查的凭证;

发票联,作为购买方核算采购成本和增值税进项税额的记账凭证。

其他联次用途,由一般纳税人自行确定。

企业如何申领发票?

商业所需资料

1、增加发票核定数量申请表、税务登记证、营业执照、法人身份证、涉税申请、空白盖章;

2、纳税人税种登记申请表、企业所得税查账征收(1张);

3、增值税小规模企业申报审核表(2张)、税务登记证、营业执照。法人身份证;

4、企业所得税查账征收企业告知书、白纸盖公司章、涉税核定单、企业所得税查账征收(2张)、查账申请书、税务登记证、营业执照、法人身份证、财务身份证、财务会计证书。

服务业资料

1、增加发票核定数量申请表、税务登记证、营业执照、法人身份证、涉税申请、空白盖章;

2、企业所得税核定征收(3张)、申请书、税务登记证、营业执照、法人身份证、财务身份证、财务会计证书;

3、纳税人税种登记申请表、企业所得税查账征收(1张);

4、企业所得税查账征收企业告知书、白纸盖公司章、涉税核定单、企业所得税查账征收(2张)、查账申请书、税务登记证、营业执照、法人身份证、财务身份证、财务会计证书。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企业发票

相关文章

  • UB Store破解发票处理难点,“发票RPA”5大应用场景解析

    上千亿张发票承载着海量的信息,发票的内容,对于企业来讲则是非常重要的数据,在税务认证、供应商管理、合同管理、报销管理、客户管理等业务方面均会用到。

  • “闪蝠众包”税票服务上线,是你想要的方便!

    工程师们注意啦!“闪蝠众包”代征代缴税票服务正式上线,为平台用户(全国)解决纳税及发票问题,以后再也不用奔波税务局了。经国家税务机关批准,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实施细则》、《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发票管理办法》及其实施细则和《委托代征管

  • 高朋蓄势打造中国电子发票市场第一品牌

    由高朋主导的、即将推动中国电子发票市场进入上升期快车道的一系列战略决策已经于2018年2月2日在北京签署完毕。(图为海南省澄迈县县长司迺超、腾讯行业总经理杨光、海南高朋董事长高峡、海南航天信息总经理于滨签署“海南省澄迈县微信电子发票先锋城市项目战略协议”现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曾八次提及互联

    标签:
    企业发票
    高朋
  • 以“小”见大:多方联手入市,深度布局电子发票,高朋小发票引出大动作

    在去年的腾讯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上,微信官方发布的《2017微信数据报告》(数据截止当年9月)显示,微信小程序目前已经覆盖20多个大类以及200多个细分领域,访问人数最多的小程序聚焦于交通出行、电商平台、工具、生活服务和IT科技。值得一提的是,小程序目前已经运用到税务领域,科技的快速发展使得“互联网+税

    标签:
    企业发票
    高朋
  • 什么是记账?代理记账和自己记账那个更划算?

    一、什么是记账记账就是会计根据企业的流水和票据,把企业的收支做成账目,并申报给税务局。根据相关法律法规,领取营业执照后十五天内要设置账本,企业必须要有一名专业会计,根据原始的票据凭证,为企业做账。二、公司记账一般有两种方式第一种是招聘一名专职会计,由会计来负责记账;另一种是找一个代理记账的公司或个人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