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谈好友邦金服现代物权众筹显著创新点

 2018-03-29 11:03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创新越来越决定一个民族和国家的发展进程。本文即依据“两会”精神,谈好友邦金服现代物权众筹包含的主要创新内容。

好友邦金服积极响应中国政府提出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号召并以《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简称《物权法》)等法律法规为主要依据,在实践中不断探索、不断进取,积极践行现代物权众筹,并且在全球将现代物权众筹创新事业不断推向新的高度。

之前与投资人和媒体互动中,有些投资人、媒体对现代物权众筹并不了解,没有形成相对清晰的准确理解,对现代物权众筹所包含的创新内容掌握得不深入、不全面。温故而知新。本文再次较系统地谈好友邦金服现代物权众筹的主要创新内容,让大家能较全面、深入地了解或理解好友邦金服创新的现代物权众筹。

现代物权众筹的定义

了解一项新事物,应先从定义入手。因为定义比较准确概括了该事物的核心要点。现代物权众筹的定义是:

通过互联网等普惠方式,大众共同筹集资金用于购买实物物权或者物权份额(产权比例),并通过该实物资产或者资产份额的升值、经营、变现等方法获取利润,具体回报方式包括经营分红、租金分红以及实物资产增值和变现收入等,是一种创新的筹资融物模式。

1、借助互联网等普惠方式。

意即发展现代物权众筹是在推进一项普惠事业,且依托的技术手段包括互联网等重要工具。目前,互联网已经深入千家万户,4G技术在全球得到广泛运用,5G技术标准也出台在即,这都给互联网技术的发展提供了广阔潜力,从而客观上支持了现代物权众筹的发展。而且,好友邦金服在推进现代物权众筹过程中培养了一批训练有素的技术团队,努力确保平台的正常运营,以给予投资人较好的平台服务体验,目的之一是将普惠服务更好、更方便地带给广大投资人。

2、大众共同筹集

在现代物权众筹中,是广大投资人共同出资来购买实物物权或物权份额(产权比例)。在这些投资人中,不存任何投资人(包括自然人和法人)通过现代物权众筹平台相互融资的情况。具体地讲,在好友邦金服现代物权众筹平台上,参与物权众筹项目的所有主体都属于投资人范畴,都要共同出资来购买具体实物或实物份额,这些主体之间完全不存在任何通过平台融资的关系。大众共同筹集资金,这项要点在现代物权众筹定义中具有提纲挈领的关键作用。广大投资人、媒体只有充分认清这一点,才能管中窥豹,把握住现代物权众筹的全貌和精髓。

3、实物物权或物权份额

关于物权,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物权指权利人依法对特定的物享有直接支配和排他的权利,包括所有权和他物权(用益物权和担保物权)。具体而言,投资人出资购买实物或实物份额(产权比例),便拥有这项实物物权或实物份额(产权比例)。如果是多名投资人共同出资购买实物或实物份额(产权比例),则这些投资人共同按份享有该实物物权或物权份额(产权比例)。进一步说,这些投资人是根据出资比例大小不同而享有相应多少的物权份额(产权比例)。其中,物权份额(产权比例),这个概念的法律依据即来自《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等法律,例如《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如下条文规定:

第九十三条不动产或者动产可以由两个以上单位、个人共有。共有包括按份共有和共同共有。

第九十四条按份共有人对共有的不动产或者动产按照其份额享有所有权。

实物,依据自然属性划分,包括动产和不动产。按照法律规定,对于动产或不动产可以进行按份共有。而且,在按份共有这种共有关系中,按份共有人对动产或不动产按照其份额享有所有权。所以,如果是多个投资人出资购买实物,这些投资人之间是按份共有关系,投资人对实物按照其份额多少而享有相应的所有权。这是通过法律依据来解释物权份额的由来。将实物物权拆分成份额,这也是好友邦金服在落地现代物权众筹模式中的主要创新内容所在。

4、实物资产的管理方式

在定义中,通过实物资产或者资产份额的升值、经营、变现等方法获取利润。也就是说,广大投资人共同购买和享有的实物资产需要有科学、有效的管理,才能获得回报,但是,广大投资人共同经营管理这(些)实物资产,现实中是不太可能的。在实际操作中,广大投资人共同按份享有的实物资产,都是委托好友邦金服现代物权众筹平台上的相关领筹人经营管理,例如凯洛斯融资租赁(上海)有限公司(简称凯洛斯),受托管理、运营、处置广大投资人共同按份享有的飞机资产等。凯洛斯经营管理飞机的模式,简要而言,就是将飞机出租给航空公司,向航空公司定期收取租金,租金作为给予广大投资人的回报;或者,飞机运营很长时间后,飞机残值水平仍较高,对飞机残值进行变现处理,也会产生一笔收入。总之,投资人之所以委托凯洛斯来管理飞机资产,是基于凯洛斯在飞机资产管理方面具有比较丰富的从业经验。推而广之,如果有另外一个领筹人也推出一个实物众筹项目,只要其他投资人理性判断出该领筹人在管理这项实物资产上有比较可靠的经验或者诚信经营履历,那么这些投资人也可以选择委托该领筹人来管理实物资产。一言以蔽之,委托经营管理实物资产,也是现代物权众筹的一项创新内容。

现代物权众筹的法律依据

上文已经提到,现代物权众筹的法律依据来自《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等法律。而且,好友邦金服现代物权众筹平台致力于在全球多地合法开展业务。例如,在日本开展业务依据《日本民法典》;在英国依据《英国财产法》(Law of property act 1925);在法国依据《法国民法典》,等等。

现代物权众筹涉及的制度建设

现代物权众筹仅有定义,有法律依据,有具备落地的技术实力,也还是不够的。需要一系列制度来保障现代物权众筹的落地实施。认筹监督委员会制度和领筹人准入管理制度是好友邦金服在落地现代物权众筹时推出的。在之前的文章《多种精细化安排为现代物权众筹商业模式保驾护航》中已经就这两项制度有扼要表述。如果需要全面了解制度内容,投资人、媒体可以阅读《好友邦金服现代物权众筹平台知识手册》。

随着飞机众筹项目越来越多,在认筹监督委员会成员的要求下,为了让项目信息更加公开、透明,会议也会陆续开展。此外,好友邦金服现代物权众筹平台设立工作响应机制委员会和危机处理委员会两大附属机构,来防范和化解物权众筹项目的风险,保护众筹人的合法权益。

知识产权

好友邦金服现代物权众筹平台取得了国际国内多项知识产权。例如,好友邦金服现代物权众筹交易软件成功取得中国国家版权局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和日本软件情报局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现代物权众筹释义、业务模式、十三大安全保障措施、领筹人准入管理制度和认筹监督委员会定义及介绍等作品已经取得中国国家版权局作品登记证书和日本文化厅作品著作权登记证书,等等。关于这方面的详细内容,投资人和媒体可以查阅《现代物权众筹学习手册》中的相关文章。

中国人民银行前行长周小川曾经说过:“登山讲求实际,因此无论你是走在迂回曲折的路上,抑或能否看到山顶,又或者在哪一点上资源分配是否最优化,都不重要,最重要的是确保你每一步都是向上的,换言之,即你正在改进。”企业创新也好比登山,需要克服困难,一步一步来提高自身运营水平,最终实现目标。

目前,好友邦金服现代物权众筹模式已经发展了一套相对完善的理论体系,并且经过了实践的成功检验。不过,好友邦金服平台在进一步实践现代物权众筹理论体系时,还会随着新情况的出现而遇到新问题,需要不断想方法解决,这是一个持续不断的实践过程。但是,这会促成崭新认知或理论的出现。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众筹平台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