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移动互联 >  正文

苹果Apple Pay支持刷北京上海地铁 和小米公交有何区别?

 2018-03-30 17:25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3月30日,苹果推送iOS11.3更新包,iPhone和Apple Watch用户升级后,Apple Pay可支持北京和上海两个城市交通卡,使用iPhone或Apple Watch就可以乘坐北京和上海的公交、地铁或轮渡,以及在便利店消费。其实除了苹果外,国内手机厂商如小米早在3年前就已经开始布局相关业务,2015年起便已陆续开始支持上海、深圳、北京的公共交通卡。

 

2015年初,小米手机3正式上线上海交通卡。2016年9月,小米正式对外发布Mi Pay和小米公交,成为全球首家开通并商用手机刷公交卡和银行卡的手机厂商。据小米支付负责人此前透露,仅北京就有30%的小米6用户开通了小米公交,每人每天使用手机公交在3次以上,越来越多用户开始习惯这种便捷的绿色、智能出行方式。

具体使用方法上,苹果Apple Pay与小米公交各有特点。首先,苹果Apple Pay和小米公交一样都采用了NFC“卡模拟”功能直接空中发公交卡,扣费方式和实体公交卡没有区别,在功能的稳定性和安全性上有层层保障,此外手机公交卡能够享受与实体公交卡一样的优惠福利。

支持机型方面,苹果共有十款设备支持刷北京和上海两地的公交卡,具体包括Apple Watch 1、Apple Watch 3、Apple Watch 3、iPhone X、iPhone 8、iPhone 8 Plus、iPhone 7、iPhone 7 Plus、iPhone 6s、iPhone 6s Plus、iPhone 6、iPhone 6 Plus、iPhone SE。小米目前共有9款机型可以使用小米公交,具体包括小米MIX 2S、小米6、小米MIX 2、小米Note 3、小米MIX、小米Note 2、小米5s、小米5s Plus和小米5。

 

支持手机公交的城市数量方面,苹果还处于起步阶段,覆盖城市地区要远远落后于小米。目前苹果Apple Pay支持刷卡乘坐上海、北京两个城市。而小米公交则已经开通北京、上海、深圳、广东省(岭南通)、武汉、苏州、杭州、长沙、吉林省(吉林通)、广西、西安、苏州、、邯郸、衡水、邢台、四平、辽源、通化、白山、白城等60多个省市的地铁公交服务。

开卡费用方面,苹果用户在上海地区无开卡服务费,北京地区需要20元押金(可退还)。小米公交则受益于限时免费活动,目前开通上海和京津冀两张交通卡均免费。据了解,小米公交会不定期推出限时免开卡服务费的活动,一直受到米粉喜爱。

此外,小米作为国内第一家支持交通部“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卡”(交通联合卡)的手机厂商,目前小米已上线支持3张交通联合卡,分别是京津冀互联互通卡、广西交通一卡通和吉林通。凡是在地铁、公交车上贴有“交通联合”标志的车辆都可以使用上述9款小米手机刷卡乘坐。截至目前,包括青岛、泉州、昆明、贵阳、焦作、天津、保定、张家口、承德、珠海等60多个省市用户均可开通交通联合卡来使用手机公交服务。另外据小米用户在MIUI论坛发布的测试数据显示,另外还有如钦州市、北海市、防城港市、桂林市、梧州市、玉林市等40多个省市的部分线路也能用交通联合卡进行乘车。

随着科技的发展,绿色出行、智能出行越来越多出现在人们生活中。此次苹果iOS 11.3系统更新支持手机刷公交卡的功能,对于整个移动出行行业无疑是一剂强心针,将进一步推动该领域的快速发展和覆盖。如何能更好的在移动出行领域满足老百姓的新型需求,也必将成为各大手机厂商关注的重点。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