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租一代”开始流行,巴乐兔引领“新租房时代”

 2018-04-13 10:18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中国人逃离北上广

美国人逃离曼哈顿?

越来越多美国的年轻人,开始为了租房而打拼了。

前几日,我的两位美国朋友(热恋期的两口子)来上海了,落脚徐汇区。他们是做电影行业的,已经在上海找好了工作,但和大部分在外打拼的年轻人一样,来一个陌生的城市,第一件事情还是——租房子。

我本想他们会因此苦恼的吧,但结果两人租房很愉快。当然最主要的原因,就如他女友说的:“上海作为一个世界性城市,能找到比纽约曼哈顿便宜很多倍的房子,简直太开心了”。

这让我在想,是不是中国人有“逃离北上广”,美国人就是“逃离曼哈顿”了?

但细细研究,这两种“逃”,有本质不同。大部分喊着逃离北上广的年轻人,其实是不愿赌上“快到头了”的青春,去拼一个房子和前程。

而美国的年轻人很有意思,他们可能根本就没过多地想买房子,他们更愿意选择租房子的生活。他们“出走”曼哈顿,更像是一趟“人生的旅行”,而我们“逃离北上广”,在亲朋好友看来,是“吃了一场并不罕见的败仗”。

从2009年之后,美国的城市就开始从原来的买房占主导渐渐转变为租房占主导。到2018年,有一半以上的人选择租房,甚至即使有经济能力买房的人,也选择“在租来的房子里,挂上一副收藏的名画”。

当然,这有许多原因,房价高,房税高,买房之后贷款难,有些地方甚至3年内没有资格获得低收入政府补助贷款等等——美国年轻人意识到,花光此前所有积蓄买套房,然后默默背着房贷,从来都不是实现“美国梦”的好方法。

是“空巢青年”

还是“租一代”?

正所谓“买房毁一生,租房穷三代”,这是大部分北上广深杭的年轻人,到了谈婚论嫁年纪时,都要面对的一个焦虑。决定买房就意味着背负房贷,生活品质下降一个层级,继续租房,在电话里听见朋友买的房子又涨价了,心里头痒痒。

从2008年到今天,中国一线城市房价基本上涨了五倍,二线城市上涨了三倍。但全世界很多经济体都有一个10到15年高速增长的阶段,之后便变得平缓,甚至下滑。而对于中国而言,一线城市快速上涨的阶段已经告一段落了,房地产由增量转为存量市场。

近一年来,各地政府出台的“租售同权”、“只租不售”、“限售五年”、“公租房货币化”等等的政策,可以预见,未来年轻人选择租住的人群会越来越大。

但随之而来,也会出现一些问题,比如今年蹦出来的一个新鲜词——“空巢青年”,指的是与父母及亲人分居、单身且独自租房的的年轻人。很多人觉得他们缺乏情感寄托和家庭生活,用孤苦无依形容再合适不过了。

但我可不觉得有这么悲观,绝大多数所谓的“空巢青年”只是“巢空”而非“心空”。他们通过网络,维系亲情、友情乃至于爱情,周末去另一个城市旅游或看望朋友,平时闲的无聊,就疯狂约朋友吃饭、逛街、看电影。

“空巢青年”更像是一个自我幽默的词语罢了,我更愿意称他们为“租一代”。现代互联网、科技、城市交通的发展,让租房,可以成为一种新的生活方式。

巴乐兔带领“租一代”

升级传统租住行业

当然,“租一代”的出现,也意味着对房屋租赁行业升级换代的要求。

传统的租赁行业,主要靠中介为“转轴”进行交易运转的,因为房源信息的不透明,无论是线上网站平台,还是社区门口的小纸贴,虚假房源满天飞、租房信息也不对称,好不容易看完一个房,突然告诉你他是中介,要收一半房租的中介费,房租一般是押一付三,交完钱,基本上这个月就只能吃土了。

而且,因为经纪人利益分配不合理,业务素养参差不齐的问题,导致房客租房体验极差,房东出租效率也很低。

和中国大部分年轻人一样,“移动直租平台”巴乐兔的联合创始人朱维嘉,也所经历过这一切。但她所思考的是,打破这种租房信息不透明、不对称的局面,如何击溃传统中介的诟病,实现去“中间化”,让“租一代”可以真正成长起来。

巴乐兔是行业内最早提出“房东直租、免佣月付”这样颠覆性运营理念的品牌,从2014年成立到如今,这场“变革”之火,已呈燎原之势,巴乐兔自身不仅实现了在北上广深等10多个城市的布局,还就引领了行业内“彻底颠覆传统租房找中介的租房模式”的变革风潮。

近几年,互联网巨头和其他公司,也开始切入租住行业,用创新的模式解决着行业的痛点。同时,也有大量的资本进入市场,培育着更多创新创业的公司。可以预见,在中国,一个全新的“租住时代”,正在来临。

颠覆传统,巨头初现

巴乐兔搭建租房生态链

用过巴乐兔平台租房的粉丝们一定知道,除了“免佣月付,房东直租”,它与传统租房模式还有许多根本性的区别。

一来移动互联网让“全周期一站式租房服务”成为可能。巴乐兔的用户粉丝可以在APP上,完成包括选房、签订合同、缴纳房租、水电费等在内的所有流程。

二是以“淘宝式”租房平台,打破房源信息不透明。目前,巴乐兔的房源来源主要有三种途径,个人房源、机构房源和品牌公寓。近一年,巴乐兔与碧桂园、咸鱼租房、冠遇、魔方公寓等租房品牌强强合作,就是为了构建一个房源信息更透明的市场,这个趋势一旦形成,平台的价值就会凸显。

三是保证房源信息的真实性:巴乐兔坚持“房东直联”,跟房东、机构和公寓运营商直接合作,对房源信息有严格的把关和筛选,通过审核房东出租权、组织专业地面服务团队上门人工核查和实景采集等方式,保证房源信息的真实性和租住状态的及时更新。

四是引入评价体系,嫁接生活服务,形成一个完整的生态链。百万级社区互动,是巴乐兔的另一个核心优势,整个租房过程,房主于租客可以互相评价。这些累计的数据,便是巴乐兔接入租房信用金融体系的基础。

分析完了巴乐兔,再说会到我的那位美国朋友,她说在美国租房和在中国租房的最大区别是,不需要提供个人工作证明、税收证明、财务证明等等一系列资料。

这当然是中国租住行业的缺失,但这也许是未来发展的方向,像“支付宝”一样,用互联网的模式,建立一套租住的信用体系。

让人兴奋的是,2017年12月,巴乐兔与民生银行成功牵手,借力搭建完整的信用体系。据内部消息,巴乐兔也正在连同地方政府和金融机构一起酝酿行业首只长租产业基金。届时,这只基金将专门为巴乐兔平台上经营得当、信用良好的机构房东提供资金,帮助其提升整体租住软硬服务质量,扩展经营规模,对标业内一流品牌公寓的服务标准。终于,我们看到了巴乐兔的野心——建立一个租房的完整生态链,当大潮来临,行业巨头初现面前。

巴乐兔,会让中国的“租一代”,走在世界的前面去吗?我们拭目以待。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公租房
在线租房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