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等不到周杰伦 你会为了情怀保留网易云音乐吗?

 2018-04-13 15:51  来源: A5创业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4月1日,网易云音乐中周杰伦的歌单黑了,当时网易云音乐用户立马炸了锅,近两周时间过去,但这次似乎等不到周杰伦回来了。那么版权为王的当下,为了情怀你会保留网易云音乐吗?

相关阅读:网易云下架周杰伦歌曲 版权授权到期后售卖的歌曲全额退款

事件追踪

3月31日,网易云音乐突然发布通知称,由于版权到期与杰威尔版权公司续约未果将很快下架周杰伦歌曲。但为尽可能减少用户收听相关歌曲的影响,特别准备了周杰伦歌曲合集,200首热门歌曲的合辑,售价400元。此举被不少周杰伦吐槽没良心,把歌迷当成被收割的愚蠢韭菜,而4月1日还持续7小时的售卖时间,把网易云音乐从“不道德”推向了违法的境地。

4月1日下午,网易云音乐紧急补救发布了致歉声明。对“是否拥有周杰伦歌曲的正版版权”“为什么要做付费下载”问题做了正面回应,承诺退款,向用户、周杰伦及版权归属方致歉,不甚令人满意。

这事儿怪腾讯音乐?“周杰伦”或难回到网易云

此次网易云音乐下架事件不仅被指“吃相难看”,其在版权到期之后的7小时对腾讯方、杰威尔方的侵权,不负责任的对用户出售无版权歌曲,更甚者打包合集售卖无论在何时都是需要事先授权,而网易云音乐却没有注意到。

还记得此前网易云音乐也侵权过周杰伦的版权,由于没有周杰伦《半兽人》的版权,网易云音乐上架了艺人翻唱版本的《半兽人》。作为版权音乐,被翻唱没什么问题,但是上架获利是赤裸裸侵权行为。杰威尔音乐及版权方QQ音乐此时已经不满,这次版权到期,以后QQ音乐还会给网易云音乐授权吗?

没有版权,何来情怀?

我们不得不承认,在众多音乐APP中,网易云音乐的营销绝对出色。不时爆出各种话题再加上社区化的运营,短短时间就成为了网红APP,受到了大量粉丝的推崇。周杰伦《晴天》一条评论就获赞65万,超越很多歌曲的播放量。目前网易云音乐获得评论数量最多的歌中,周杰伦的歌都是极为出色的。现在周杰伦的歌单“变灰”,没有音乐,谁会来发表空洞的评论呢?

音乐版权向左向右?

今年年初,在国家版权局的促进下,音乐平台间签订了互授版权协议,不少用户看到“一个APP能听全部歌曲”的希望,然而事实是残酷的,因为这份协议还有一个限度“转授比例99%”,并非全部,此次周杰伦歌曲下架正是这“1%”的原因。版权方肯定会把顶级流量保存在这1%中,绝不会轻易相让。

目前,“大共享、小独家”的音乐版权格局已经非常明显了,用户对“因版权原因下架”也会逐渐习以为常。网易云音乐此次事件不仅加深了和版权方QQ音乐的矛盾,还让被收割的用户伤了情怀。网易云音乐的寒冬已经到来,想再度获得用户和行业的信任,需要加倍的努力了。

相关阅读:腾讯音乐指责网易云音乐多次侵权 暂停转授权洽谈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