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3个维度14条对比,全面呈现一个气势恢宏的美团、滴滴战局

 2018-04-13 16:05  来源: 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江湖本就多事,近期更是连贯几波秋,你方未罢我已登场,从抖音到微视,从美团到滴滴,真是好戏不怕连台,过瘾!短视频的激战正酣随着头条的整改风波看来可以暂时告一段落,笔者之前也用了两篇做重点分析。今天,终于可以窥视一下美团和滴滴这两个顶级剑客的巅峰之战,如今仅仅只稍露峥嵘,战局就已意味深长,未来演化很可能成为一场气势恢宏的大决战。

从去年的精心准备,到今年Q2的突然爆发,无论从战略规划还是目标感,包括进攻节奏来看,这次大战都应该是美团2018年度计划中的核心部分。而对于滴滴的迎战,也真不愧是身经百战的不败战神,应对从容,反击速度也不遑多让。假以时日,这势必是一场教科书级的经典战役。

一、战争缘由

进入战况前,我们先看下这两家公司和产品的4个相同属性,据此可依稀觅到一些此战的缘由脉络。

1、美团和滴滴都是基于移动互联网位置流的产品。2、美团和滴滴都是平台型产品,产品内包含2种以上角色和关系链。3、美团和滴滴都是运营驱动型产品团队,早期两家全部经历过残酷的线上补贴战以及线下地推建设。4、美团和滴滴的线上用户重叠度很高,尤其是外卖和出行产品中的办公室用户。

二、美团动机

通过缘由可以嗅出此次战争的背后意义,对于战争发起者美团,选择这个时间发起战争,战争的动机如何?

1、门槛低,出行领域有个特征,用户没有忠诚度,转换成本低,无论是对于车主还是打车用户,哪里好处多就会选择哪里,也不介意多个产品同时使用,两端的运营方式单一,补贴即可,双方都擅此道。2、毛利足,据说滴滴有20%左右毛利。所以,美团进入市场后的可操作和优化的空间极大,未来的增长也看得见。3、团队吻合,位置流产品和运营驱动,无论是技术经验还是运营经验对标,双方都是棋逢对手,将遇良材。4、战略匹配,美团刚刚完成新一轮融资,无论是扩张品类寻找新增长点还是狙击滴滴海外上市,或者自己上市都是最佳时机,当然这只是笔者不符其实的猜测。

以上让美团有了充分的战争动机,对于美团来说,发动此次战争即便只抢到部分出行市场,就已经达到上述目的,王兴此前对外宣称的目标是一年20%出行市场。所以战争一触即发,并且分外激烈。

三、滴滴应对

虽从事的业务略有不同,但滴滴和美团,无论团队、管理、产品、运营等各方面都像照镜子,其实非常雷同。所以无论是美团的作战意图以及战争打法,滴滴对于战局都非常明了,并且应对从容。

1、供应管控:对于平台产品来说,得供应端得天下,相比美团打车,滴滴出行最大优势就是司机端的用户,这是一个输不起的制高点。2、围魏救赵:曾经这一招化解了当初的Uber之局,攻击对方必救领域,投资对方友商,可惜目前功亏一篑,饿了么最终被阿里收编。

滴滴祭出杀招,刺刀见红,外卖领域同样门槛很低,滴滴闪电战8天拿下无锡市场,就此摆开一个两败俱伤的架势。

四、当前战况1.开站

美团打车:从南京测试到上海开站,进攻欲望跃然而揭。体现在一出手就直接进攻超一线城市,南京后就是上海主战场的对攻。虽说近期在上海遭遇整改,补贴规则有所变化,但其决心可鉴。并且接下来的开站计划包括北京、杭州、成都、福州、温州和厦门,北京和杭州还是对出行主战场的进攻。

滴滴外卖:无锡开站,8天成绩斐然,骑手最新可注册的城市扩大为无锡、南京、长沙、福州、济南、宁波、温州、成都和厦门。首先选择放弃超一线城市主战场,主要攻击省会城市这些侧翼战场,并且值得玩味的是滴滴开站城市和美团重叠度很高,不知有什么深意。

2.防守

美团外卖:美团从团购时期便已经强化好了对供应端商家用户的运营,供应端基础夯得很实,也因此美团外卖后发制人超越了饿了么。在对无锡的防守中,据新闻报道美团选择让商家二选一的粗暴打法来遏制滴滴外卖,虽说最后被约谈取消,但由此可见美团对于供应端用户的控制力。

滴滴打车:南京战场开始后,滴滴第一时间增强了对司机端的运营,推出了Di享卡服务,增加对头部司机的控制能力。即便这样,上海主战场依然在短时间被美团拿到30%份额,可见出行领域的司机端用户忠诚度不强。

3.形象

美团:从团购到外卖到打车,美团整体形象为多元领域的品类扩张,且美团原本就有酒旅品类的业务,这次再扩张出行,在品类形象定位上面,美团还算吻合。

滴滴:从出行到外卖,滴滴整体形象早期品类感觉相对固化,并且给人工具感,就事论事来说,如果扩张外卖品类,滴滴需要加强对自身品类形象的宣传。

4.场外

美团:收购摩拜,这是一个大招,进一步加强了多元形象同时,对于出行领域给出了更多的想象可能,并且也对滴滴形成了围剿态势。滴滴:收购小篮,乏善可陈。

从目前两家整体战况对比看来,滴滴第一回合相对弱势,但作为被迫迎战一方,也已做到不能再好。战争总有阶段性输赢,这样才会给战局带来更多值得期待的想象,值得一提的是两家去年都先后有大额融资,当前粮草非常充沛。所以,战争才刚刚开始……

总结

这是两个教科书级的公司,都贡献过教科书级的商业战争案例,这次所呈现的战争形态也同样教科书般恢宏,能第一时间窥见,实属我辈之幸。所谓伟大的企业总有伟大的对手,和对手博弈到最后总是彼此成就,最后用宝马百年庆典时奔驰的祝福语结尾:感谢有你的竞争,没有你的时候,很孤单。 

如需交流,请加我微信个人号chenfengqi_001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