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从内涵段子被关停看短视频行业监管,遵纪守法才是长久之计

 2018-04-16 17:20  来源: A5创业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timg

未婚生子成荣耀,早恋、未成年孕妇、网络暴力、粗话连篇,这些现实生活中的种种禁忌却在网络中被肆意打破。在短视频行业野蛮生长的背后,大量突破道德底线的内容践踏着人们的价值观,也污染了网络空间,甚至导致很多未成年人走上歧路。所以内涵段子被关停,火山小视频、快手等被整改也在情理之中,甚至来得还有些晚。

4月11日,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召集YY、斗鱼、花椒、映客、六间房、酷六、KK、龙珠、熊猫、天鸽互动和今日头条、快手、爱奇艺、炫一下、微博、哔哩哔哩、荔枝FM、金山等18家互联网公司相关负责人,召开网络直播及短视频企业加强内容安全管理会议,严明监管要求。

4月10日,国家广电总局门户网站发出消息《国家广播电视总局责令“今日头条”网站永久关停“内涵段子”等低俗视听产品》。

诸如此类的整改措施近日来接二连三的刷屏,也意味着监管的铡刀“终于”落到了短视频行业的头上。

更加戏谑的是,与一向受到监管“特殊照顾”的电影、游戏领域不同的是,在一些舶来影视和游戏遭到监管封杀或删减时,往往一幕“哀鸿遍野”的场景,而此次针对短视频行业的一系列关停、整改措施实施之后,广大网友竟拍手叫好,似乎封得“大快人心”。

作为进入2018年来热度始终居高不下的风口之一的短视频行业,为何会受到人们如此“薄情”的对待呢?先来看两个案例:

武汉2岁女童菲菲的爸爸,在看抖音视频时发现一个与宝宝互动的跟头翻视频,十分有趣,于是拉上女儿尝试一番。结果爸爸抓住菲菲往上翻转180度时失手,小女孩头部着地,经医院检查,菲菲的脊椎严重受损,上半身已无法行动——此时的菲菲才刚刚年满2岁。

武汉另一位坑娃的家长王某,玩抖音发现一套与孩子互动十分有趣的技巧动作“双人翻跟头亲亲”,拉来3岁的儿子乐乐一起魔方,结果造成孩子关节损伤,经医院检查,乐乐桡骨头半脱位,经过医生复位治疗后孩子才停止苦恼。

上述两期让人心情沉重的案例的源头还只是未曾受到监管点名整治的抖音,与之相比,被重点整治的内涵段子、快手、火山小视频等平台更加的“劣迹斑斑”。

未成年孕妇、未成年妈妈、早恋、暴力,甚至出现过“快手某主播站上警车拍照被刑拘”的荒谬事件。前者突破了伦理道德,侵害了未成年人的权益,后者则是彻头彻尾的违法犯罪行为。如此内容,怎能不让用户深恶痛绝。

抛开上述越过底线的内容不谈,很多短视频应用如快手中充斥着为人所厌恶的“社会摇”、“社会哥”等内容,无不诱使很多还处于学龄的孩子纷纷以“社会人”自居,打扮成自以为“社会人”的样子,辍学逃课,如此价值观,又怎能不让家长们痛心。

另一方面,小学生偷偷用家长手机打赏主播,动辄成千上万元被“熊孩子”轻轻一动手指就成了送给别人的礼物,连网络游戏尚知道推出保护未成年人的“防沉迷系统”,作为全年龄段通用的手机应用居然没有任何保护未成年人权益的措施。

“正义有时会迟到,但绝不会缺席”所以,监管终于出手了。

于是,内涵段子被永久关停、火山小视频、快手等在安卓应用商店临时下架整改。随后,今日头条等资讯APP也在安卓应用商店被下架,同时被曝光存在大量艳俗内容和违规的二跳广告。

很快,短视频平台就对整改做出回应:抖音关闭评论功能,快手推出家长控制模式,同时删除以千计的问题视频及内容,封禁违规主播无数——一系列应对整改的措施,快捷有效,一针见血。单从删除问题内容来看,短短几日就完成了内容的净化。

大概说明了一个问题:这些短视频应用并不是不知道自身存在的问题,只是因为这些为道德、法律所不能容忍的内容反而能带来更多的流量,所以心怀侥幸,试图逃过监管。但最终的结果还是适得其反。

任何运营者都希望自己运营的产品能够带来更多的利润——有谁每天尽心竭力的维持一个平台的运转不是为了赚钱呢?这种心态无可厚非,但如果流量、点击和利润是靠着这些违规的内容来获得的,终究不是长久之计。此次头条系被严厉整治,很多人说,头条要凉了。笔者倒觉得,今日头条如果通过此次监管能够彻底摒弃掉那些严重违规的内容,不但不会死,反而能够更进一步。

毕竟中国的互联网巨头BAT,有谁是靠违规产品起家的呢?

来源:A5创业网  作者:大熊  转载请注明出处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