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移动互联 >  正文

5G争夺白热化 中国5G为何让美国害怕

 2018-04-18 17:21  来源: A5创业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4月16日,美国商务部宣布禁止美国公司向中兴通讯销售电子技术或通讯元件,禁令有效期7年。

不可否认,美方对于中兴的7年禁令是致命性打击,但是也让国家意识到了相关行业领域的缺陷,有更充足的理由去加大投入。作为贸易战前沿的中兴,曾在5G领域有过多项突破,此次的制裁也说明,5G竞争进入白热化阶段。

国家在经历了3G的跟随,4G的同跑后,在5G时代开始厚积薄发,17年2月中兴就发布了5G全系列预商用基站,并首发了基于IP+光的5G承载方案Flexhual,10月启动了欧洲首个5G预商用网络,12月推出了服务化架构的5G核心产品。事实上美国更大的担忧在于3G和4G时代,高通都是规则制定的领导者,而在5G时代,领跑的却是中国,这威胁到了美国的“国家安全”。

中兴通讯在帮助中国建立可与美国技术实力相媲美的5G无线服务方面扮演着重要角色。早在此前美国叫停博通并购案的一处细节中,就曾透露美国在5G领域对来自中国企业的挑战的担忧。除了华为之外,中兴也在我国5G领域取得过多项重要突破。这也是中兴遭美禁购的主要原因之一。

中国5G为何让美国害怕

5G是第五代移动通信的简称,相比于4G,5G能够提供更好的连接,这主要体现在更快的数据传输和响应时间上。

具体来说,5G可能会达到每秒1千兆比特的速度,比我们当前的速度快10倍左右。各种各样的机器和设备——如冰箱、汽车等可以在几乎零延迟的情况下接入互联网。

进入5G社会,将使人工智能、虚拟现实、无人驾驶、智慧城市的发展变得越来越迅捷。5G将解决人们对更高质量生活的需求,解决人与物的通信,物与物的通信。并且在此基础上,实现无处不在的网络连接,是低能耗的、更安全的网络。5G时代很有可能将形成一种全球统一的标准,因此不会出现3G、4G时代所具有的标准之争的局面。将不必再有各种不同制式的手机出现,消费者省却许多麻烦,一种制式的手机就可以包打天下。

当前5G发展已经到了“临门一脚”的关键阶段,去年12月,国际标准化组织3GPP就已经确立了全球性的5G方案,这意味着5G整体的技术架构和演进方向基本明确了下来,后续无线技术行业将进一步针对5G网络的一些技术细节进行制定和明确,一些利益相关公司正在非常积极地争取推动制定基于自身专利技术的特定标准。

按照计划,中国将在2018年进行大规模试验组网,于2019年启动5G网络建设,最快2020年正式商用5G网络。美国、欧盟、韩国、日本均打算在2019年下半年开展5G网络的商用部署,到2020年正式进行商用。

这已经不是企业间的行为,而是大国博弈的行为。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高通公司等业界机构认为,哪个国家能率先建成和商用高水平的5G商用网络,哪个国家就有望在全球5G产业链中占据优势。

5G对一个国家的重要性是基于其深度与社会各行各业,以及人们的生活工作密切融合,在某种程度上说,未来人人都将活在5G网络上,在上面生活、学习和工作,工厂在上面生产,政府在上面实现管理和提供服务,因此,对5G网络的掌握对于一个不想受制于人、希望长远发展的国家来说是极其重要的,不光是关系高额的专利费,也不光是关系产业的主动权,而更在于国家安全和人民幸福。

中国在科技领域持续大力度的投入和取得的成绩,已经让科技巨头美国忌惮。美国制裁中兴后,中国对芯片、人工智能、5G的投入力度也将进一步加强。

来源:A5创业网 作者:雨歇 转载请注明出处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