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游戏 >  正文

急于出海的“鸡”并不能成为一只好“鹅”

 2018-04-20 17:48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火热了大半年的“吃鸡”游戏品类,近期因为蓝洞和网易的交锋,又受到了业界的关注。

尽管蓝洞率先发难,但无论从哪个方向分析,这都更像是一场商业利益之下的营销套路。考虑到近期腾讯旗下的《绝地求生》手游正进军海外,面对先行一步的网易,不难揣测,蓝洞此举背后,很可能是为其手游产品的海外之路做铺垫。

根据海外APP数据咨询机构Sensor Tower的最新数据显示,目前海外吃鸡手游收入排名中,除却第一名的《堡垒之夜》以外,剩下的就是网易的产品。在国际市场上,自3月中旬《堡垒之夜》提出iOS版至今,这款游戏在短短20天内收入已经超过1500万美元(约合9457万元),全球安装量也已经超过1100万。

尴尬的是,由于《堡垒之夜》开发商Epic Games作为腾讯收购控股企业,本身还是《绝地求生》开发引擎虚幻引擎的开发商,蓝洞着实惹不起《堡垒之夜》,蓝洞不得已只能选择在全球吃鸡市场都做得不错的网易了。

不难想到的是,蓝洞此番高调*网易,关键目的还是为了炒作自身的吃鸡游戏,从而提升其在全球吃鸡手游的优势地位,但吃鸡手游品类是能被蓝洞给独占的吗?这根本不可能。

吃鸡品类可以被一家定义吗?

显然,在热闹的海内外游戏厂商纷纷入局之下,战术竞技类游戏(民间俗称吃鸡)早已经成为一个热门品类,而这一点,腾讯其实深有共识。

腾讯也曾公开表示过将在吃鸡这一品类上大规模布局。实际上,虽然是拥有《绝地求生》的授权,但从腾讯陆续公布的7款“吃鸡”游戏来看,包括《CFM荒岛特训》、《光荣使命》、《无限法则》、《绝地求生(国服)》、《绝地求生:刺激战场》、《绝地求生:全军突击》、《生存王者》在内的这些吃鸡手游,并非全部都拿到蓝洞公司旗下《绝地求生》的授权,其中大部分都是属于自己的自研产品。

关于这一点,腾讯在分析师电话会议上也曾表示:“战术竞技类游戏在市场上非常受欢迎,也是对公司而言非常重要的游戏品类。”

可蓝洞此行似乎并不认可这个观点,之前怒怼《堡垒之夜》,现在又*网易,似乎自己独占了战术竞技这个品类。但事实上,如果追溯吃鸡游戏的起源,蓝洞公司的《绝地求生》不仅并非吃鸡游戏原创。

说到最早的生存竞技类玩法,当属《我的世界》“饥饿游戏”MOD,而早于《绝地求生》之前的H1Z1更是奠定了当前吃鸡游戏玩法的基础。至于核心玩法方面,比《绝地求生》更早的创意是在是太多。

一方面,有传闻说蓝洞公司《绝地求生》的整个核心创意,源自于打造H1Z1的Daybreak公司主创,是一个叫做Playerunknown的主创将整个创意核心玩法和自己一起跳槽到了蓝洞;

另外一方面,1954年的电影《蝇王》和1995年的电影《Battle Royal》等多部电影作品,都描述了多人在一个环境中互相战斗、武器随机派发、随机设置轰炸区机制,参加者互相淘汰至最后一人的情节。

那这样一来,论及玩法,将多个玩家聚集到一个地图中、提供补给和装备、玩家互相战斗进行淘汰的玩法概念,这本身就并非《绝地求生》原创。

而论及更加精细的战术生存竞技游戏玩法,不管是2004年11月17日发行的《合金装备3:食蛇者》也好,还是2016年2月17日上线的《H1Z1:杀戮之王》也罢,这种吃鸡游戏里的跳伞玩法机制也不是绝地求生原创。

同样的情况,磁场圈及缩圈机制,补给投放机制,武器组装机制这些玩法,本身H1Z1就有类似的玩法,也并非是蓝洞公司《绝地求生》首创。

因此,不管蓝洞公司认不认可,我们不得不承认吃鸡游戏他就是一种玩法,是一种众多游戏厂商都可以为之进行创新优化,版权不归属于任何一家游戏公司的品类。但不管怎么样,蓝洞公司《绝地求生》成功在H1Z1之后,快速让全球更多的玩家知道了战术竞技游戏这的的确确是有资格在吃鸡游戏领域傲娇的。可问题在于,网易在这方面的贡献也不差。

吃鸡游戏的爆发 网易和蓝洞的助推力量都不容忽视

是的,要真正说到推动吃鸡游戏爆发的大功臣,蓝洞公司算一个,网易在移动端也不能忽视。

虽然在《绝地求生》全球火热之后,中国应用市场也曾一度出现了大量的低质量吃鸡手游,但在腾讯吃鸡游戏迟迟没有正式上线的情况下,的的确确是小米和网易推出高品质的吃鸡手游,让吃鸡游戏可以更好地在移动端领域快速传播起来,以维持全球吃鸡手游的热度。

在移动端层面,《终结者2:审判日》的“小眼睛”等设计,就是一种基于中国游戏市场需要而做出的创新,这实现了吃鸡游戏玩法更快地本土化。而《荒野行动》原创的自定义房间玩法、小地图雷达等游戏功能,完善了移动端的吃鸡体验。

而在题材上,以《荒野行动》为例,无论是维和部队精英选拔的游戏世界观设定,还是和中国海军蛟龙突击队、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等开展深度合作,在游戏中加入包括国产自研的武直-10、直-8大型运载机、95式自动步枪、88式狙击步枪等众多中国特色的国防元素,《荒野行动》都为吃鸡这一类型赋予了更多中国的风格和特色。

这样一些在体验设计的优化行为,不仅受到了玩家们的认可,后续腾讯的吃鸡手游也借鉴了这样的创意,有些UI的布局和操作设置的功能,都有一些雷同。但是,这些都是一些针对整个吃鸡游戏品类体验优化的微创新,腾讯既不对网易产生侵权,玩家也因此可以获得更好的体验,这才是一个品类的游戏得到良性发展应有的一种状态。虽然蓝洞*了网易,但是网易在吃鸡游戏的创新方面做出的成绩完全不能忽视,蓝洞和网易都是整个吃鸡游戏品类发展的功臣。

而战术竞技类游戏这一品类的未来发展,也正是需要蓝洞、网易、腾讯等大厂都一起来完善体验,才有可能真正的开放、成熟、可持续发展。

在这样一种趋势下,蓝洞公司不去*那些普通的吃鸡游戏产品,偏偏*网易,很难让人不怀疑,这是一场典型的炒作式营销,目的或许就是为《绝地求生》手游出海做舆论铺垫。

而作为玩家来说,巨头打架,吃瓜群众也就是看个热闹。但在热闹过后,我们最希望的依然是,不管出于何种商业目的进行明里暗里的大战,厂商们出品更多优质的游戏才是硬道理。

最后说一句,真怀疑如今这些游戏厂商的各路混战是一场相互炒作,越被黑越火,越火越被黑,如果是这样,那这波公关我是真服气,一边打架一边为产品带来了巨大用户,游戏行业快赶上娱乐行业了。

作者:小谦,互联网观察员,多家科技媒体专栏作者,转载请注明版权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吃鸡是什么游戏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