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商 >  电商培训 >  正文

从流量争夺到社交为王 电商“新物种”云集取胜之道

 2018-04-24 09:19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社交电商的逻辑简单粗暴:谁抢占社交用户,谁就占领了市场。传统巨头早已布局,后起之秀不甘示弱,群雄纷争的市场一经发现即迎来赛道卡位之争。

文 | 张谨萱

编辑 | 崔登攀

把一个海星一切为二,你将收获两个活海星;再切,你将获得4个活海星……这样魔术师般的能力在社交电商领域如是发生着。

社交电商的崛起,重构人、货、场,其裂变式的成长速度令人瞩目。每个人都是一个节点,实现裂变、流量分发,顺理成章的“人人可带货”时代到来。

高速成长性吸引了创业者们的疯狂涌入,风口周期越来越短,机会稍纵即逝。想赢?却并不容易!

作为社交电商先行者,云集上线不到三年时间,已获得多家机构的认可。其近日又对外宣布获得1.2亿元美金的B轮融资。不过,创始人兼CEO肖尚略心里清楚:这场厮杀才刚刚开始,鏖战远未结束。

可以想见,这个市场前景之广阔,未来厮杀程度可见一斑!

01 | 新“红海”

在这个喜欢分享、热衷于“秀”的时代,社交与电商一拍即合。

不同于传统电商模式,社交电商基于个体信任,通过社交关系链实现商品信息的传递和交易的达成,实现商品与个体之间低成本、高效率链接。

根据易观发布的《中国网上零售B2C市场年度综合分析2018》,电商大鳄早已布局社交电商领域,探索更多应用场景的融合与创新。

京东确定了零售、仓储、物流一体化之路,并开始依托零售基础设施布局“无界零售”,实现人、货、场共赢生态。此前又与联合美丽联合集团推出“微选”,丰富无界零售生态。

唯品会与腾讯、京东合作,内部拆分为“电商+物流+金融”三驾马车,进一步保障品质消费和购物体验。

蘑菇街则采用“直播+网红+电商””模式,其各项业务保持着35%的惊人高增长,而社交电商业务增速更是达到了439.2%。

除了巨头入局,瞅准这一时机的创业平台更是不胜枚举,云集等众多后起之秀迅速得到投资大佬垂青,资本热度爆表。

鲸准研究院发布的《社交行业研究报告》显示,仅2018年第一季度社交电商领域就发生了10起投资事件。

云集1.2亿美元的B轮融资亦在此列。作为领投方,鼎晖投资合伙人、董事总经理应伟认为,中国社会商品零售总额每年都在以10%到12%速度增长,其中电商新零售占比今年会达到20%左右。与之相对,传统零售的占比却在不断下降,传统电商增速也在进一步下滑。

在这一背景下,鼎晖投资主要关注电商领域当中的“新物种”,特别是能让消费者得到更好用户体验的新电商平台。

“如果说阿里、京东等电商巨头革了十万条商业街的命,那云集恰恰是一种反向革命。那些在十万条商业街失去机会和竞争力的普通导购员,通过云集这样的平台将获得新的职业机会,云集模式让他们感到耳目一新。”

02 | 云上生活构想

互联网可以称得上是一种革命性的工具,带来的是颠覆性的改变。在社交电商领域,云集不仅探索到前进方向,还寻到了可行之路。

在云集发展的案例里,我们看到超过5400万名的“宝妈”群体在社交电商中获得新机。

一位抚养新生儿的妈妈,通常需要3年时间来照顾家庭,育龄女性的时间被家庭、孩子碎片化了,这个群体特别需要实现自我价值。而社交电商则刚好满足这一需求。

新晋“宝妈”已经适应了带娃的节奏,在经历了一上午的喂奶、打扫之后,宝宝已经睡着,打开微信,向朋友们发布新产品,处理订单,通知仓库发货,并不需任何采购、打包货物、处理售后等琐碎工作。仅需一部手机,在做饭的空隙、旅行的途中,随时随地处理订单,撮合交易。

而传统的电商是把店主集中到一起,为他们提供交易平台和顾客流量,而店主们则为平台提供商品和消费者服务。在肖尚略看来,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后,电商领域正面临新一轮的变革。

云集反其道而行,先挑选一定数量的商品集中到仓库里,然后通过平台分配给有消费号召力的意见领袖,即粉丝众多的店主,再依靠他们在网络社交圈的推荐、宣传,带来顾客流量和交易行为。

▲|云集创始人兼CEO肖尚略

肖尚略称这种模式为“社交零售”。它并不要求店主本人像传统的零售商那样去进货、采购,也不需要他们自己做客服、找物流,此类辅助性的工作由平台统一负责。“个人口碑、个体影响力将会带来供给和需求的精准、高效和自由连接。”

资料显示,云集个人店主达到300万人,相当于线下2000家大型商业综合体的商铺数,而VIP会员数近3000万,相当于澳大利亚全国人口,一年所发出的包裹数足以让北上广深一线城市的所有家庭都收到4次以上。

肖尚略披露,目前云集平台平均退货退款率低于2%,客户满意度位居同行业前列, VIP会员,75%是女性,一二线城市和三四线城市的占比在45:55,但三四线城市的活跃度会更好一些。

“人是万物的尺度”,这是普罗塔戈拉最著名的哲学观点。伴随着社交电商的崛起,我们看到基于社交关系链接起来的交易,褪去“business is business”的冰冷,更加富有人情味和信任感,场景也更丰富、更有效、更简单。

03 | 搏杀之道

信息过载年代,注意力是最稀缺资源。表现在商业世界中,则为流量。

在传统电商巨头的把持之下,流量有多贵?前述投资人应伟介绍,看一眼京东的年报不难得知,2017年其每个流量的价格为150~200元。“以当前云集的VIP数量计算,要去买流量需要至少花费30亿元。公司发展三年,每年则至少会亏10亿元。”

但事实上,自2015年5月上线以来,云集连续两年爆发式增长,年销售额增速超过400%。同期,中国电子商务交易量增速从2015年的36.5%下降至2017年的19%左右。

▲|2017年双十一期间,云集6天交易总额突破10亿元

社交引流就像牵引力巨大的引擎,不断增强公司的上升潜力。据了解,2017年“双十一”成交额突破100亿元仅用3分01秒。

社交电商虽然在流量玩法上有所创新,但归根究底,仍离不开零售本质。社交只是一种手段,货物和服务才是根本。后端供应链尤为关键,从商品采购到用户交付,不同的供应链保障能力造成了不同的用户体验,只有好产品才能在社交关系链上流动。

云集在既有优势的基础上,又制定了“三个500”计划(即选出500家主流品牌、500家创新品牌、500个优质工厂),通过与主流品牌的战略合作、创新品牌的赋能培育、优质工厂的升级助力,为消费者提供丰富多元的极具性价比的商品和服务。

云集目前分别在北京、武汉、无锡、西安、嘉兴、杭州和广州等地建立了近30个自营仓,在合肥打造了客服基地,同时联手EMS、顺丰和“三通一达”提供当日或隔日达速递服务。“云集有能力在短期内发动接近100个仓同时发货。”

“云集的流量很聚焦,追求单品的效率。从品牌方来说,没有僧多粥少的问题。”肖尚略的自信来自于其一次次创造的销量“神话”:去年“双十二”当天,富安娜暖梦羊毛被仅20分钟销量便已突破35000床;蓝月亮超级品牌日1分钟销售额突破200万元,单日销售额突破1500万元;达能超级品牌日单日销售额突破1200万元,当日售出奶粉超90000罐……此外,iPhone 8首次上架云集便创造了一小时400万元的销售额。

成绩背后,荣誉纷至沓来。

3月12日,云集入选“杭州独角兽企业榜”,与蚂蚁金服、阿里云等共同成为杭州26只“独角兽”。

随着1.2亿美元资金“供血”完成,肖尚略表示,云集在2018年将会继续推动国内外知名品牌的入驻,新增旅游、汽车、教育等全新品类,完善整个业务生态链,采用全新营销方式致力于一站式满足消费者需求。

这些功能的实现和叠加,无疑云集插上了互联网的翅膀,具备了更强大的竞争力。

04 | 结语

我们看到,社交电商催生人、货、场之间的关系不断裂变、重构。这种获新型的流量获取方式必将成为主流。

值得注意的是,社交电商平台终究会回归到零售的本质,强调卖货思维。未来,只有好产品才能在社交关系链上流动,而这才是社交电商平台可持续发展的核心。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社交电商
云集微店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