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移动互联 >  正文

2018GMIC | AI生万物时代,小米营销技术+入口重构媒介时空

 2018-04-27 10:48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4月26日GMIC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拉开帷幕。作为全球最大规模的移动互联网行业盛会,此次大会以“AI生万物”为主题。小米公司MIUI广告销售部全国营销中心总经理郑子拓在其中的“全球品牌数字营销峰会”上以《智能时代重构媒介时空》为主题,与现场的行业品牌领袖共同分享,在AI技术、IoT生态下,新生媒介的营销探索与经验。

技术发展太快了,面对AI、IoT等新媒介我们准备好了吗?

今天对于AI和IoT的讨论无疑在窥探明天,行业对于“明天”属性的产品寄予厚望,正如AI、IoT等技术爆炸的新产物,正在伴随物联网、大数据、移动互联、文化进取等多种变量不断革新,并可能成为新的介质和入口。

郑子拓表示:“新媒介的出现猝不及防,往往超越人们的认知。” 对此,他举了两个例子。你以为手机中最高频的APP是微信和支付宝,可能在年轻人手机中最为活跃的却是——抖音和王者荣耀。

在小米手机上,据统计发现这两个APP的日均使用时长名列前茅,它们已经变成了新兴的媒介,而作为广告主,怎样通过新媒介传递商业信息?

郑子拓感叹:“变化太快了!这种快速变化不仅是新兴的媒介形态,也包括了媒介能力。”

比如小米在去年7月发布的小爱音箱,通过语音,“小爱同学”可以快速的检索,进行语音反馈,并且声控家里所有的智能电器,能够激活生态链的产品。随着技术的发展,我们有理由想象具备这样媒介形态、媒介能力的智能产品,可能成为家庭的下一个入口。

郑子拓对新媒介生态的思考分为两层:“首先是我们如何去整合这些新生的媒介,它们属于不同领域、不同维度,遵循不同的底层逻辑;然后,我们是否准备好贴合新媒介的创意语言,与用户产生沟通,最终实现批量商业化。”

三个案例,引发智能时代媒介时空的新思考

在过去的一段时间里,小米营销在不断探索新媒介的特性,一方面得益于小米IoT生态的不断延展与渗透,不断提供新的合作维度;另一方面,品牌对尝试新媒介欲望加强,越发深入。

案例1:小米手环+优悦

去年,小米在第一季度取代Fitbit,成为全球第一大可穿戴设备厂商,基于小米手环的营销更加值得探讨。小米营销运用可穿戴设备媒介优势,将智能手环变身贴身饮水管家。通过绑定可穿戴设备小米手环2核心“震动提醒”功能,创新的将“优悦水提醒你喝水”的品牌信息通过“震动”推送给用户,实现物联网营销向感观体验的迈进。

案例2:云米冰箱+肯德基

由云米联合肯德基宅急送打造的“会叫炸鸡的冰箱”,将云米冰箱打造成订餐神器,只要对着冰箱说,“云米冰箱,我要吃鸡”,便可召唤肯德基宅急送。这个案例就是小米营销洞察用户需求,让厨房变身智能叫餐场景。也为物联网时代的营销探索提供了新的思路、新的玩法。

案例3:小米营销+雀巢(中国)

小米营销+雀巢(中国)的案例更具有参考意义。通过整合小米MIOT的软件+硬件的大数据,与雀巢健康科学的算法相结合,为用户搭建了一个可识图、可交互、可购买、可服务、全场景的媒介阵地,这里面不仅依靠算法的能力,也包括IoT互通的能力,为用户提供一个便捷的、高效的服务。

郑子拓认为:“通过这些案例,小米营销在新兴媒介上展现出了创意与运用的能力,当我们实践后再回头看,对新媒介产生了新的思考。”

米其林餐厅指南、杜蕾斯酒店攻略、Airbnb杂志,当三个品牌营销被放在一起时,这种营销已经被使用了100多年,仍然奏效,我们发现它们具有一个共性:品牌在持续打造适合自己的媒介阵地,输出其价值信仰。

郑子拓通过分享《帝国与传播》一书中的概念——“时间媒介与空间媒介”,为现场听众做出进一步解读。

时间媒介,媒介本体笨重、耐久,如石刻、羊皮卷等,有利于传承宗教;

空间媒介,媒介本体轻便、难以保存,如广播、电报,有利于建立帝国。

以往,营销更多地将注意力集中在空间媒介,通过各种媒体覆盖策略,不断扩大传播的广度,但用户收获到的信息是扁平化的。

整合三大技术、三大入口,重构媒介时空

一直以来,我们试图通过捕捉用户转瞬即逝的注意力,以此来塑造品牌核心价值,其局限性在于很难与用户持续沟通,形成更深度的关系。另一方面,我们在米其林、杜蕾斯、Airbnb的案例中看到了时间媒介的优势,它们通过图文等内容形式输出价值,但今天的自媒体、社交网络等易于生产内容,内容营销的门槛变得越来越低,而内容效果的转化越来越难。今天谈到关于AI的话题,可能正在为我们指明新的道路。技术爆炸的发展和应用,是否可以为品牌长期输出信仰提供新的媒介。

这种新媒介的应用在几天前被再次印证,小米MIUI与一汽奔腾达成战略合作,宣布共同打造为用户创造价值的互联网生态运营体系,且一汽奔腾成为首次尝试小米“快应用”的汽车厂商。

基于“快应用”的五大特色——低成本、高转化、强留存、易升级、丰富场景,一汽奔腾得到一个功能整合后的媒介阵地,即时间媒介。

另一方面,小米营销通过小米旗下超21款原生APP构筑的软件平台,联网设备超8600万台的智能硬件物联网平台、新零售平台,全场景融入,覆盖用户一整天的大部分生活场景,为品牌实现空间媒介的扩充,从而广泛影响,为品牌提升影响力。

技术不断地革新必将改变营销形态,这将形成一种创新趋势,会有更多品牌加入其中。小米营销充分发掘媒介形态和媒介能力的优势,通过三大入口+三大技术的有效整合,为广告主提供营销服务

三大入口:个人、家庭、物联网;三大技术:人工智能、大数据、IoT,两者为时空媒介的两个坐标,相互关联。郑子拓认为:“三大技术与三大入口的最终目的在于平衡整合,最终为品牌提升知名度、忠诚度。”最后,用《帝国与传播》的一句话概括,“我们要克服媒介的偏向,既不过分倚重时间,也不过分倚重空间。”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