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一份价值4亿元的“外卖”!美团点评投资喜茶背后逻辑是什么?

 2018-04-28 08:53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让生活进入“新服务时代”的美团点评,想要和喜茶结合打造一个范本。因为对于要服务10亿人次的王兴而言,纯线上并不够线下也是开拓之地。

文|刘煜

编辑|崔登攀

“美团希望未来每天能够服务10亿人次。”几天前美团点评CEO王兴在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喊出了这个目标;几天后,美团点评旗下龙珠资本就点了份价值4亿元的外卖,套餐里装的是网红茶饮品牌喜茶,让王兴离10亿人次的目标又进了一步。

在TMD三大独角兽中,定位生活服务电商平台的美团点评是一家业务没有边界的公司,它的发展逻辑是以用户为核心,用户有什么需求,美团点评就布局什么领域。2018年以来,美团点评不仅自己的业务边界在进一步拓宽,还在加大投资的布局速度。

而龙珠资本是美团点评旗下专注于大消费领域投资的市场化专业投资机构,重点关注新零售、新餐饮、本地生活服务三个方向,主要投资中早期发展项目。并通过资本赋能、深度合作等方式帮助新兴头部品牌更好地发展。

资料显示,龙珠资本的前身是2017年成立的美团点评产业基金。不过步入2018年其投资速度在明显加快,已先后投资两家公司。今年2月完成对快消B2B公司掌上快销2.05亿元B轮融资的联合领投,两个月后又投资喜茶4亿元。

01 | 最大单笔投资

4月25日,一则投资消息在许多互联网人士的朋友圈中刷屏,龙珠资本宣布完成对喜茶的B轮融资,投资金额为4亿元。这是该投资机构去年成立以来的最大单笔投资,也是饮品领域2018年对外公布的最大单笔融资。

对于喜茶,很多人并不陌生,它是去年以来最火的现制茶饮品牌,很多消费者会为了买上一杯喜茶心甘情愿排队四五个小时,然后自豪地拍照发朋友圈,感觉这是一件很有面子的事。

与美团点评一样,喜茶也坚持以顾客至上的原则,这句话很简单但做到的人并不多,而理念的一致最终促成了这笔投资。喜茶创始人兼CEO聂云宸表示,在上一轮融资后,喜茶并未引入过新的投资者。但这次与龙珠资本接触后非常快消就敲定了融资,一个原因是双方理念的一致。

聂云宸是一位90后创业者,2012年创办喜茶(原名皇茶)时只有21岁。4年后就获得了IDG资本及天使投资人何伯权一亿元的投资,如今在全国13个城市已经开设了90家门店,但不同于其他现制茶饮品牌,为了保证服务水平喜茶所有门店都采用直营的模式发展。这也是在新零售上布局的美团点评较为看好的。

龙珠资本创始合伙人朱拥华认为,不同于传统餐饮,喜茶是新零售品牌。美团点评看好整个饮品市场,也看好聂云宸作为年轻创始人的敏锐嗅觉和快速成长能力。

最核心的逻辑是,想要让生活进入“新服务时代”的美团点评,想要和喜茶结合打造一个范本。因为对于想要服务10亿人次的王兴而言,纯线上并不够线下也是开拓之地。

王兴曾经说过,美团点评会布局新零售开线下店,因为这和客户需求相关,也和美团点评的业务能力相关。就如同网约车和外卖一样,美团点评能够用互联网技术提升用户体验并降低成本。

所以,去年美团点评在线下开了首家新零售业态——“掌鱼生鲜”。这个2000平方米的生鲜店,承担者美团点评在线下的布局探索,是一个试验田。

不久前,美团点评收购摩拜也是出于这一逻辑,不仅仅是想要寻找一个新的线下流量入口,完成服务10人次的目标,也是希望在吃喝玩乐行上满足用户的需求。

02 | 另一层意义

而喜茶对美团点评还有另一个意义,更好地深入年轻用户群体,满足他们的消费需求。

如同喜茶创始人是90后一样,据不完全统计,喜茶的消费者客户群中90后占了80%以上。而美团点评去年曾发布《消费新升级,餐饮新主场:中国餐饮报告(白皮书2017)》,报告显示,年轻人已经成为餐饮消费的主力军,尤其是新式茶饮等具有休闲调性的品类越来越收到年轻用户群体的青睐。

这也是美团点评比较看重的。毕竟喜茶给消费者提供的不仅是一杯茶饮,更重要的是让古老的中国茶焕发了新活力,让喝茶成为年轻一代消费者生活体验的一部分。

美团点评表示,喜茶作为深受年轻消费者喜欢的现制茶饮品牌,主打的芝士茶和水果茶是对传统街边茶饮的产品升级,并且持续迭代创新,与美团点评“让大家吃得更好,生活更好”的使命相契合。

据了解,喜茶获得龙珠资本的融资后,美团点评龙珠资本创始合伙人朱拥华将代表投资方出任喜茶董事。谈到双方合作时,他说,美团点评在数据积累、运营系统等方面有深厚的积淀,能为喜茶提供帮助。另外,美团点评在海外生活领域也有布局,可以帮助喜茶在海外扩张。

在获得了新一轮融资后,喜茶今年将扩大开店速度,新开100家门店,除了现有的门店外,还将向中部、西南等地的核心城市,让消费者能随时随地购买喜茶。

03 | 更深层的投资逻辑

聂云宸谈到这次选择龙珠资本时,还说了另一个原因,就是喜茶和美团今后会有更紧密的合作,这会比单纯的财务投资更有意义。

据了解,喜茶本次投资完成后,美团点评与喜茶将进行深度战略合作,给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服务,打造更加立体的消费体验,共同为新零售生态的发展做出贡献。

事实上,在本次投资之前,美团点评和喜茶已经开始了一些合作。据聂云宸介绍,不久前刚和美团在无人车外卖等方面开展了合作,喜茶希望未来双方可以有更多的碰撞,能探索出更多合作的可能性。

当前,喜茶已经试水外卖业务。对此,聂云宸表示,喜茶是希望消费者除了在店里享受空间体验和饮品外,也能在家里享受。即使喜茶自己不做,也会有黄牛和代购在做,而比起喜茶自己做,他们交易过程中的服务和产品是无法把控的。

而对于想要让用户能随时随地喝上饮品的喜茶而言,美团点评的外卖业务有很多的合作可能。毕竟美团外卖经过一场场血战,已经是外卖市场上的一个霸主,送外卖这件事,美团外卖会有更多的经验和能力帮助喜茶完成自己的目标。

当然,作为本地生活服务的入口,美团点评拥有丰富的流量资源,包括美团、大众点评、微信、手机QQ等,在微信九宫格里,美团点评还占据着两个入口,这些流量资源也都能够向喜茶开放。

不过,这些只是浅层面的合作,作为一家网红茶饮品牌,喜茶的追求并不仅限于此。该公司去年年底还搭建了专门的IT事业部,想要利用互联网技术、数据来升级门店和业务,这方面美团点评也能帮助其更好的发展。

“我希望我们的IT团队不是传统公司的一个部门,而是像一个事业部一样,能够独立招人。”聂云宸说。在他看来,IT技术不仅能提高消费者的体验,还能提高运营效率,甚至能降低硬件成本和损耗。而这些单凭自己做需要很长时间的摸索,而与美团点评战略合作,能直接拿来就用。

04 | 结语

美团点评一直以来在不断地用自身的技术赋能平台上的商家。王兴曾表示,美团点评在各个垂直行业都在做更深层次的连接。在餐饮领域,最初是提供信息,后来提供交易,再后来提供外卖配送。而现在美团点评还在给餐饮老板提供ERP系统,走得更深。

此外,还给几百万商家提供支付支持,而与投资喜茶能让美团点评更好的打通B端,合作的更深,为未来的规模化复制探索出一种新可能。这也能进一步实现王兴的小目标。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美团点评
喜茶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