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癌症谣言有哪些?悟空问答携手专家教你科学防癌

 2018-04-28 17:55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好好吃饭能预防肿瘤吗?坏情绪是肿瘤的致病因素吗?得了癌症就必须手术吗?年轻人为什么也会患癌?随着社会发展与医学进步,越来越多的人开始理智关注“肿瘤”这一话题,关心其成因及解决方案,对肿瘤知识科普有了越来越大的需求,而非单纯的“谈癌色变”。

4月15日至21日,悟空问答就借第24个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之机,携手北京大学肿瘤医院权威专家领衔真相调查官团队,推出了科学防癌的问答专题,集各路医学达人的智慧,共同进行肿瘤知识科普,对网上的防癌谣言说不。

这一专题除了科普常见的防癌知识,还特别针对常见的癌症谣言,组织医学专家对其进行专业回应。在“你知道哪些明显的癌症或防癌谣言”的问题下,就有中西医结合肿瘤科副主任医师@肿瘤何大夫 、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专家委员会成员@阮光锋 等悟空问答网友,联合破解了数个常见癌症谣言:

谣言1、得不得癌症,就是运气。

虽然科学界持此观点的人很多,就在去年科学杂志一篇文章曾报道,大部分癌症的发生具有偶然性,也就是说碰上了坏运气。这篇文章曾一夜火遍全球,为什么回火?是因为它的观点很正确,不尽然,因为癌症发生的病因学上全世界科学家都在探索,目前尚没有一个定论。举个例子,大家都认为吸烟跟肺癌发生有关,但有的人一辈子不吸烟、不接触二手烟、也没有家族癌症病史,就会得肺癌。因此,癌症运气说谣言颇具市场。实质上,癌症的发生原因应该非常复杂,绝大多数与环境因素、遗传因素有关,这些也是我们人类能够采取预防措施的。

谣言2、癌症复发了,越治疗越死得快

癌症复发、转移、癌症扩散是癌这种疾病常见现象,复发后的癌症死亡率颇高,即便经过治疗,也有不少人会面临死亡的结局。况且,癌症的治疗,不像治疗感冒发烧那么简单,毒副作用、并发症等时有所见,因此,有的人就得出“癌症复发了,越治越死得快”。虽然不能完全否认不合理的治疗可能会加速死亡。但大多数癌症,在正规的癌症治疗机构,经过合理的治疗,都能延长生存期、改善生活质量。

谣言3、癌症能饿死

不少人在宣传癌细胞嗜糖,嗜蛋白质,营养越好,转移越快,因此建议癌症术后或者康复期,要保持饥饿疗法。这种谣言信众颇多、而且非常可怕,可怕的原因是本来不该复发的患者在长期营养不良的背景下,免疫力低下,出现复发转移。癌细胞就像“人体的寄生虫”,如果你刻意为了饿死癌细胞,少吃少喝、或者不吃不喝还没等癌细胞饿死,自己身体先垮掉了。

谣言4、抗氧化补充剂可以防癌、抗癌

很多人都认为吃抗氧化的食品能预防癌症 ,最近几年,很多保健食品也打着抗氧化能抗癌的口号在销售。但实际上,目前并没有足够证据证明我们吃抗氧化食品、保健食品或者抗氧化补充剂就能够预防癌症。

而且,还有不少研究发现,如果你吃太多抗氧化剂保健食品,不仅不会预防癌症,可能还会导致一些癌症的发生率升高,比如有研究发现,大量β-胡萝卜素,反而会让吸烟者患肺癌的风险更高。

谣言5、“超级食物”可以防癌、抗癌

最近几年,各种各样的超级食物开始流行,比如石榴,红薯,蓝莓、西兰花、大蒜等等,这些食物都被人们说能抗癌。但实际上,这些食物都只是普通的食物,它们并没有什么特殊的成分,紧靠正常饮食吃的那点量,根本无法起到抗癌的作用。当然,多吃水果蔬菜是有益健康的,但指望它抗癌,那你可能就要失望了。

谣言6、酸性体质导致癌症,吃碱性食物抗癌

这种说法由来已久,很多人对此深信不疑。

实际上,“酸性体质”完全不符合生物学和医学知识,因为我们所有人的的血液都是略微偏碱的,通常在7.35-7.45之间。如果人的血液真的变酸了,那就是得了大病,甚至早就直接挂了,根本轮不到得癌症。

而且,人体有自己的调节系统,无论你吃什么,人体都会自己把血液的pH调节到这个范围,根本不会发生很大变化。如果调节不到正常范围,那也要出大事了。紧靠吃点碱性食物根本不会影响人体血液的酸碱性。

类似的靠谱问答,在悟空问答此次推出的“科学防癌”专题内还有很多,能够有针对性地回应大家在日常生活中遇到的防癌疑问,帮助破除防癌误区。除满足大家对防癌知识的需求之外,也切实地帮助到大家在抗癌路上少走弯路,迈出正确看待癌症、科学防治癌症的第一步。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网络谣言
悟空问答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