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中搜总裁陈沛在GMIC上的演讲:互联网时代的共享经济

 2018-04-28 20:11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4月26日 ,备受全球瞩目的2018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GMIC)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隆重召开。GMIC是如今世界范围内最具影响力的移动互联网盛会,人工智能界的泰斗级人物Geoffrey Hinton、Michael I. Jordan、Yann Lecun等悉数到会。中搜网络总裁陈沛再次受到主办方的邀请出席了本次会议,并在本次大会上进行了“移动技术共享赋能商业价值生态”的主题演讲。

区块链与共享经济

对于什么是共享经济,陈沛给出了自己独特的理解。“共享主要是资源、知识、技能的共享,这些很早就被人认知。共享经济是这两年才提出的,很多人认为自行车借给别人就算共享经济了,其实这只是共享,远远未达到共享经济,只有规模化共享以后才能算共享经济。我们看到,互联网是一个最好的资源整合平台,它可以把大量的线下资源整合在一起,同时也可以重新配置资源,包括商业逻辑。共享是互联网最需要挖掘的价值。”

相比时髦的AI议题,今年区块链热度更甚。关于共享经济和区块链之间的联系,在陈沛看来,每个企业只是价值链中的一环,这一点在今天区块链概念盛行的时候,体现的尤为明显。其实我们讲的共享经济已经重新配置了生产资源,改变了原有的生产关系。原来生产关系中的一家企业,它的价值大部分由自己完成,自己做生产、自己做品牌、自己做营销。但随着社会分工越来越细,企业可能只做价值链的一环。中搜是做共享生态的,提供海量移动平台,但所有的内容和用户都是共享的。这个生态系统中每个合作伙伴都是价值链的一环,通过区块链技术体现每个人的价值,交易完成时就可以共享所有的利益。

活着是偶然的

陈沛认为,对互联网来说,活着是偶然的,死去是必然的。因为企业或者移动创业者要想转型成功,既要懂产品和技术,还要进行市场推广,最后完成商业变现,整个过程九死一生。我们今天所看到的APP都是一座座移动孤岛,孤立地存在,别人的内容、用户、商业价值都不能与之共享,所有的技术、推广、商业变现全靠自己。在这种情况下,每个项目成功的几率都非常小,除了少数几个领先的头部企业,绝大部分都会死。

这也是中搜立志搭建移动共享生态的原因。公开资料显示,从2013到2017年,中搜耗资10亿,打造了一个完整的移动共享生态系统。这个生态系统建立在云计算的基础上,涵盖第三代搜索、情景电商、价值直播、社群等顶级技术模块。此生态系统最大的优势是其具有“五重共享”功能:从技术到内容、用户、商品、商业变现都是共享的。以用户共享为例,创客纵横这个移动平台带来了不同的创业者,智慧城市带来了不同城市的用户,搜悦带来了全国用户,这些人通过不同的移动平台,不同的组织机构被带到同一个生态中,对企业来说,这个生态中用户完全共享,几乎不存在基础用户少的问题。

一个企业,如果选择自建团队或者外包的方式构建移动平台,那么从一开始就是错的,注定会走一条完全孤独的道路。

实际上中搜所做的事就是把孤立的移动互联网平台连接在一起,形成一个利益命运共同体,每个人只做自己最擅长的事情,集中创造平台价值,共享移动红利。

共享经济不单单是共享我们看到的实物,更包括虚拟共享,它是互联网上最重要的价值,共享经济一定会迎来一个新的颠覆性生产关系的改变。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 共享服务科技力量凸显,身边云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自“十三五”规划纲要首次提出“共享经济”概念以来,共享经济在我国实现快速发展。据《2023年中国共享经济发展报告》显示,2022年我国共享经济市场规模约为3.8万亿元,同比增长约3.9%,已成为稳增长的重要力量。从整体看,共享经济便利了人们生活,提高了资源配置效率,顺应生产生活数字化趋势,蕴藏着巨大

    标签:
    共享经济
  • 共享经济热度烧到B端,身边云抢跑企业共享服务赛道

    自“十三五”规划首次提出“共享经济”概念至今,中国共享经济商业模式不断创新发展,“互联网+共享经济”已然大势早成。据《中国共享经济发展报告(2022)》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共享经济市场交易规模约3.69万亿元,预计2026年规模将超过5万亿元。作为“共享经济”催生的新型服务模式,共享服务近年在国

    标签:
    共享经济
  • 共享童车添彩洛阳消费场域

    近日,亿欧EqualOcean发布《2022中国品牌出海服务市场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从中国品牌出海的背景和发展历程出发,梳理品牌出海的驱动因素、走出去的动因及过程中的主要挑战,并关注品牌背后的服务商,探究他们脱颖而出的关键。

    标签:
    共享经济
  • 共享服务成稳增长重要助力,身边云持续打造企业服务新模式

    近日,国家信息中心正式发布《中国共享经济发展报告(2022)》(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指出,2021年我国共享经济市场交易规模约3.69万亿元,同比增长约9.2%,继续呈现出巨大的发展韧性和潜力。报告同时指出,共享服务在稳增长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标签:
    共享经济
  • 互联网时代的商业进化:解除屏蔽只是开始,共建共享才是终局

    被误读的博弈:谁才是大厂解除屏蔽的最终受益者?

    标签:
    共享经济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