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新三板挂牌PE九鼎仍占盈利榜首,推迟使用新会计准则为蓄力?

 2018-05-02 17:14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近日,九鼎集团发布2017年年报,展示去年业绩。年报显示,九鼎集团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为88亿元,同比下滑14%;实现归母净利润11.5亿元,同比下滑44%,在整个新三板盈利榜单上退居第三,但在挂牌PE中,仍属最高。

和其他挂牌PE不同,九鼎集团没有将公允价值变动全部计入当期损益,也就是说九鼎是唯一没有把持有股票浮盈计算在利润里的新三板PE。这与其上市子公司九鼎投资(600053.SH)采用的审计原则有关。如果把股票浮盈都算在利润里,九鼎集团去年仅PE业务利润能达到17亿元,仍然是挂牌PE里盈利最高的。

与年报一起,九鼎集团还发布一份《2017年度业绩快报修正公告》,对早前披露的“业绩快报”进行修正并向广大投资者表达歉意。

从九鼎集团披露的信息看,在早前“业绩快报”编制中,九鼎集团采用的是老版本会计准则。而如今在业绩快报(相关数据系未审计数)编制中,九鼎财务部适用了《财政部关 于印发修订的通知》(财会【2017】7号,简称“《通知》”)中对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的新准则,因此导致出现“业绩快报”中营业总收入、营业利润、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基本每股收益等部分数据超过50%的差异情况。

对比新老版本会计准则不难发现,原准则中,公司持续权益类金金融资产中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的公允价值变动,只计入当期净资产,待实际变动后才将变动计入当期损益。而新准则中,公司持有的权益类金融资产的公允价值变动,将全部直接计入当期损益。

九鼎集团表示,而作为一家投资类公司,九鼎集团目前持有的主要资产为权益类金融资产,将其公允价值变动计入当期损益更符合经济实质,而且新的净利润数据相对更加客观公允,净资产变动与净利润变动也更趋于一致,这有利于投资者的理解。再加之新准则要求国内上市公司最晚2019年执行,并鼓励各企业提前执行。因此,九鼎集团首次发布“业绩快报”时,就曾考虑过在编制中采用新准则,但未能成行。

究其原因,九鼎集团也在此次公告中透露,当时,根据公司审计机构的意见和建议,出于财务会计的更好可比性和审慎性考量,因此还是决定在2017年年度报告仍采取原准则,这也导致九鼎集团近日不得不再次发布公告,针对早前“业绩快报”进行修正并向投资者表达歉意。

可以看到,九鼎集团此次公告的一大关键点,就是“推迟使用新会计准则”。为此,业内人士认为,九鼎集团此举意在为未来公司内在价值增长而蓄力。九鼎集团曾多次透露,公司发展核心目标主要集中于内在价值的增长,一切决策与行动均以增加公司内在价值为根本目标。因此,推迟使用新会计准则,九鼎集团一方面是出于站在原有会计机制基础上,对权益类金融资产的公允价值变动情况的总体考量,另一方面,新准则使用前后,外界对九鼎集团的想象空间也将有所变化。

可以预见,推迟使用新会计准则,通过一段时间潜心聚力,九鼎集团将来的想象空间巨大,无论是营收、市场份额、资产规模等常规指标,还是九鼎最为看重、并力求进一步增长的内在价值等方面都不可估量。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新三板企业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