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九鼎集团:保险已成“基石”业务“藏起来”的实力露出水面

 2018-05-02 17:26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昨日,九鼎集团(430719)交出“复牌”后第一份成绩单,作为新三板明星公司,九鼎这份财报备受关注。

表面上看,九鼎集团去年公司营业总收入和归母净利润出现双降,分别为88.46亿元、11.54亿元。实质上,九鼎集团已经实现蜕变,保险已成“基石”业务,“藏起来”的实力露出水面。

富通保险:香港保险市场的头部玩家

香港保险市场已经是“T”字型机构,头部公司获得的资源、流量、客户和收入越来越集中。按总保费计算,排名前15的保险公司市场占比达到96.3%,比上年提升1.3%。

富通保险作为香港最大的寿险公司之一,去年收入增速明显高于市场平均增速。2017年,富通保险实现营业收入84.37亿港元,同比增长24.80%,同期,香港寿险市场增长仅为9.5%;新增保费收入13.5亿港元,较上一会计年度增长20%,领先于全市场-15.7%的增速。

收入高增长的同时,富通保险偿付能力得到增强。2017年年底,富通保险偿付能力充足率保持在500%以上。惠誉国际及穆迪投资分别给予富通保险A-及 Baa1 的主体评级。

保险已经成为九鼎“基石”的业务。香港寿险市场长期有效业务保费去年同比增长9.5%,结束了连续超过5年的两位数增速。富通保险作为头部玩家,能拿到份额肯定更多,特别是随着珠港澳大湾区快速推进,打开富通保险的“天花板”。

被“藏”起来的实力

2017年,九鼎集团收入为88.46亿,同比下降14.32%。利润为11.54亿,同比下降43.95%。这组数据将九鼎的实力掩盖得严严实实。九鼎直指,利润降低是由于“减持新规”影响。

根据九鼎发布的《2017年度业绩快报修正公告》显示,按照最新的会计准则,公司主要的经营数据出现大幅增加。营业总收入达到109.4亿,营业利润为34亿,利润总额为34.2亿,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方面26.1亿。对照旧会计准备下的数字,除了收入外,其他指标都实现翻翻。

这一个变化体现在今年一季度就更为明显。当季收入达到22.15亿,同比增长19.28%。利润为5.51亿,同比增长491.06%,实现开门红。

九鼎到底还有多少家底没有露出水面呢?

截至2017年底,九鼎集团旗下从事私募股权投资的昆吾九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股权基金累计认缴规模577.92亿元,累计实缴本金规模 339.19亿元。去年新增实缴规模 24.69 亿元,新增投资规模 30.72亿元。

目前,昆吾九鼎已投企业在国内外各资本市场上市的累计达到56家,在新三板挂牌的累计达到74家。仅2017年,就有13家成功IPO。其中,9家公司登陆沪市,2家创业板,2家中小板。从登录上交所企业数量看,九鼎投资过会企业的质量还是比较高。

2017年,昆吾九鼎管理基金已投企业中共有14个投资项目实现退出,其中上市退出项目3家,挂牌退出项目1家,并购退出项目1家,转让/回购退出项目9家。完全退出项目的本金为20.10亿元,收回金额为38.60亿元。新增已上市及新三板挂牌但尚未完全退出的项目投资本金为15.27亿元。

14个退出项目,相较于已登陆资本市场的56家相比,只是1/4而已。

目前,九鼎自有资金对外投资的公允价值有154亿元。中国现在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国内股市未来还有巨大上升潜力,这些资产的公允价值提升空间存在更大的想象空间。

九鼎的内在价值

目前,九鼎集团的股价为1.58元/ 股,而其每股净资产已经达到1.76元。股价已经跌破净资产,在中国资本市场已经非常少见。“中农工建”四大行股价曾经跌破净资产,但也只是暂时现象,最终都会被修复。

2017年底,九鼎集团账面净资产264亿元,增加了28亿元,增长率为11.8%。按照新会计制度,九鼎去年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达到10.45%。与四大行相比,九鼎在净资产增长率方面远远超出,在净资产收益率上也不逊色。

作为一家综合性投资公司,要看透其内在价值,即未来现金流的折现值。从长期看,净资产的增长与内在价值的增长幅度会基本一致。

过往3年,公司可比的每股净资产从0.84元增长到1.76元,累计增长110%,年复合增长率为28%(含2015年增发融资导致的每股净资产增加)。上证综指同期累计涨幅为2.3%,年复合增长率为0.75%。

无论上证综指下跌还是上涨,九鼎集团都跑赢大市。剔除2015年增发融资而导致的公司每股净资产增加的影响,2015年九鼎跑赢指数18.7%。这对一个大型投资公司来说,非常不易。

2014年2017年九鼎每股净资产增长率及与上证综指涨幅的比较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