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移动互联 >  正文

从手机厂商到互联网公司上市 小米如何走到今天?

 2018-05-03 17:47  来源: A5创业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2018年5月3日,小米正式向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在招股书中,小米将自己定位成一家互联网公司。在过去的2017年里,小米年收入1146亿元,经营利润122亿元。

从国内智能手机的“鼻祖”之一,到如今已互联网公司的身份赴港上市,小米凭借什么走到了这一步?

小米公司的创立

1987年,时年雷军还在武汉大学计算机系读大一。这时,一本叫做《硅谷之火》的书影响了雷军。这本书讲述了乔布斯等计算机爱好者带给电脑的变革,也让18岁的雷军有了创办一家世界最牛的IT公司的梦想。

1992年,雷军加入了金山软件,在中关村迈出了自己实现梦想的第一步。1998年,雷军担任了金山公司总经理;在2000年底,金山公司进行了股份制改组,雷军出任金山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总裁。2007年,已经38岁的雷军将金山软件带入了资本市场。

至此,在他人眼里,雷军当初的梦想似乎已经实现了。但此时已经“功成名就”的雷军并没有停下脚步。2010年,41岁的雷军踏上了二次创业的道路。

这一年,雷军召集了包括原Google中国工程研究院副院长林斌、原摩托罗拉北京研发中心高级总监周光平、原微软中国工程院开发总监黄江吉等五人联合创办小米科技,并于2011年8月公布了其自有手机品牌小米手机。

二次创业,雷军选择了智能手机。不知道那个时候雷军有没有想过,在八年后的今天,小米公司已经是一家定义为互联网企业的公司并将要赴港上市了。

小米公司的成长

在小米手机成立的2011年,国内手机市场已经被外来企业占据,不管三星还是苹果都牢牢把控着中国消费者的目光。

作为新企业的小米该如何在中国市场生存呢?

针对这个状况,雷军做出了与行业巨头们闭门造车理念不同的决定,小米决定开门研发,积极听取和采纳用户的意见并进行更新。

以一个小故事举例:一个用户因为停电被困在电梯里,但是在小米手机上却找不到手电筒的图标。于是通过“米聊”向小米建议开发手电筒功能。很快,在MIUI推出的新版本中,长按HOME键,就可以打开手机的手电筒。

对用户意见的听取和采用帮助小米迅速笼络人心,又得益于小米非常亲民的价格,在国内获得了一大批“米粉”,这些米粉对小米的喜爱就如同“果粉”对苹果的喜爱一样。

据说,雷军的手机通讯录里有1000多名小米粉丝的电话。在这些米粉的帮助下,越来越多符合国人使用习惯的功能在MIUI上线,也是这些特质,让小米在中外巨头的夹缝中站稳脚跟,并发展壮大。

小米生态链建立

2013年底,小米开启了“生态链计划”。

与业内其他手机厂商不同的是,小米除了推出小米、红米等手机品牌,还在大力发展小米生态链——这也是小米公司之所以能够成为互联网公司而不是硬件公司的原因之一。

虽然,在小米生态链中的企业很多不隶属与小米,但这些生态链企业因为认同小米的价值观而被聚在一起。

在计划开始时,雷军曾定下5年投资100家企业的目标,至2017年底,小米生态链企业已经达到了99家,距离100家的计划只剩一步之遥。

凭借对自身的市场定位、良好的用户体验和小米生态链的建成,小米用八年的时间成为了中国手机行业的龙头。雷军曾说,厚道的人不会吃亏。想必这也是他运营小米的一个准则,多年来小米的产品一直都能满足用户的期望,却没有因为本身产品质量的提高而将价格提高过多,这也印证了雷军“厚道”的说法。所以小米能够上市绝非偶然,它是雷军追逐自己大学时梦想的结果,也是雷军这么多年来坚守初心的成果。

小米的未来会如何我们还不得而知,但随着企业上市、生态链的日渐完善壮大、品牌产品的多样化,还是相信小米会有一个更好的明天。

来源:A5创业网  作者:大熊   转载请注明出处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