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数码 >  正文

屏下指纹+AI+5G:解读vivo的进化与占位

 2018-05-10 08:40  来源: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存量状态、红利不再、竞争胶着,是当下手机行业的现实所在。存量市场,意味着需要有足够刺激的卖点才能激发用户换机;红利真空,则是未来两三年手机市场的阶段性特征所在;胶着的竞争,更需要厂商能打破同质化藩篱,去把握大的趋势和方向。由此三个面向,正是手机厂商在当下和未来一段时间的发展命题所在。

那么,应该如何从跟随到引领、在存量中挖掘增量机会、推动竞争从胶着到差异化呢?vivo正通过产品创新、差异化竞争力塑造以及对未来趋势的研判和提前布局给出答案。

屏幕指纹:2018 Q1手机市场的一张“名片”

赛诺5月4日发布的报告显示,vivo X21成为目前3000-4000段市场最热机型。这个价位段可以说是对手机厂商而言最重要的一个区间,向上能摸到高端市场,向下能触摸大众市场,能在这个价位段稳扎稳打,对于整体布局和忠诚用户培养至关重要。

赛诺给出的数据显示,vivo X21上市两周起市场份额迅速攀升,前五周表现延续vivo X系列的爆款态势。那么,为什么vivo X21能在这个核心价位段市场成为最热机型呢?

赛诺数据显示,vivo X21的99%电商好评率中,评论主要提及的有三个方面,一是屏幕指纹,二是全面屏,三是拍照效果。这正是用户对vivo X21的认可所在。而从用户画像上来看,vivo X21女性用户占比56.8%、男性用户占比43.2%,可以说比较均衡。年龄上16-25岁的用户占了52.1%,26-30岁的用户占34.2%。可以说,vivo X21成功吸引了消费需求最旺盛的年龄段。

进一步看,vivo X21实际上是以目前仅vivo一家攻克难关实现量产商用的屏幕指纹、以及全面屏和拍照刚需,形成了三位一体的合力,最终成为最热机型。

这其中,屏幕指纹可以说是vivo X21成最热机型的一大主要原因。对于存量状态的手机市场,这种独一份的创新实现,自然能得到上述16-30岁主力用户群体的认可。也自然成为他们换机的一大新刺激点。甚至说,vivo凭借屏幕指纹的开创性,让大家见识到了这是一家技术研发上虽然低调但却是憋大招的厂商,不鸣则已一鸣惊人。

5月2日,IDC发布数据显示,2018年第一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达到3.361亿部,同比下降2.4%;中国市场智能手机出货量跌破1亿部。而此前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2018年3月国内手机市场运行分析报告》也显示,今年1-3月,国内手机市场出货量8187万部,同比下降26.1%,出货量总体延续2017年的下降趋势。

机构的数据无不透露着一个事实,那就是在红利收割殆尽、市场缺乏换机刺激点之下,手机行业步入了寒冬。尽管从IDC 2018年第一季度数据看,中国市场头部竞争者格局依然牢固,华为OV分别以24.2%,18.9%和16.3%的市场份额占据前三。但是如何刺激用户大规模换机,vivo的屏幕指纹给出了一个答案,即,通过技术创新为市场注入活力,注入刺激。而vivo在2018Q1数据逆势上扬的背后,正是以技术创新、产品创新赋予市场温度。

这也让我们看到了vivo的差异化竞争力所在,从产品创新到技术创新,从全面屏到屏幕指纹,是vivo的自我进化,也是对行业的一种引领。因为在存量时代,需要给用户刺激点去换机,像全面屏、屏幕指纹正是如此。

AI:修成“Jovi”

如果说屏幕指纹是一大刺激点,那么AI则是手机厂商在当前的新核心竞争力。与之前的营销、市场层面的吸引不同,AI是用户需求所指,也是厂商实力比拼的关键。而vivo X21成3000-4000价位段最热机型,同样与vivo的AI创新功力不无关系。

赛诺大数据指出,Jovi是除了屏幕指纹、全面屏之外,用户热议的vivo X21亮点所在。作为vivo打造的人工智能助力,Jovi在协助用户更高效、智慧的管理生活和工作等场景变得智慧化。这是vivo X21的AI能力所在,但除了基本的智能识别火车票、机票的启程和到达时间等智能提醒和信息聚合外,Jovi的AI能力还体现在全局“智慧识别”、负一屏功能卡片、加持自拍效果、智能优化游戏等。其中,AI智慧拍照就获得了来自用户的高度反馈。

赛诺数据显示,拍照效果是vivo X21用户最满意的地方。懂懂笔记认为,这正是AI的赋能所在。因为vivo X21突出解决了逆光自拍人脸黑、背景却过亮,美颜无法针对性别、肤色、场景光线进行智能匹配等核心痛点,如vivo X21的AI美颜,就做到了对性别、肤色、场景的智能识别,进而智能匹配美颜方案。这种解决核心痛点,正是AI的发力点所在。不能不说,vivo的AI不是高高在上,而是切实深入到实际的手机使用需求中,去接地气的提升用户拍照等智慧体验。

Jovi以小见大,体现的是vivo的技术实力和在AI上的独特理念。这让vivo X21被赋予了vivo AI技术创新承前启后的历史使命。AI有望成为vivo在智能手机寒冬中为行业“驱寒送暖”的新能力。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尽管行业内外各大企业都纷纷发力AI,但是与之相比,虽然早已明确人工智能战略的vivo,却走出了一条不同于谷歌、微软、BAT等路线,着力作为一家手机公司,着重接地气的AI实用功能落地,将研发资源倾斜于研究人工智能和手机结合将给消费者带来哪些应用体验的提升。

而代表vivo未来方向探索的vivo X21,正是通过搭载了AI研发的最新“接地气”成果,让我们看到了手机与AI在实际的诸如拍照、工作生活等现实场景的体验赋能。其实AI并不只是高高在上,当AI与现实生活的场景相结合,所能释放的是对手机使用体验细致入微的改变,即便是一些小的改变,通过加入AI技术的加持,也能由此成为口口相传的亮点。用户就是这么真实,会为哪怕是一个小的创新而欢呼雀跃。对厂商而言,找准用户的需求痛点,进而去集中研发攻克难题,就能不畏寒冬,因为用户会力挺这样有技术创新和产品创新能力的厂商。

5G:提前布局

5G,被普遍认为是手机行业的重要利好。因为5G时代到来,行业将进入一个新的红利期,市场将从当前的存量转为强烈和普遍换机需求驱动下的新增量时代。然而,机会虽好,但稍纵即逝。要抓住5G的红利,尚需要厂商提早布局。

以vivo为例,vivo创始人、CEO沈炜认为,5G手机是整个5G生态链的关键一环。5G系统产业生态,将由典型的云、管、端三部分构成。其中的“端” 即终端,5G最终为消费者提供服务的载体类型会更加丰富,除了手机,还包括智能可穿戴、AR、VR等多元终端形式,而且5G手机功能也将更加强大。

基于这种云管端的生态洞见,vivo早在2015年就启动了部分5G基础技术的研究,深度参与全球5G标准研发工作。而从2016年起,vivo更是在东莞、深圳、南京、杭州、北京以及美国相继落成全球6大研发中心,全面参与5G核心技术与标准化研究。而在刚刚过去的2017年,统计数据显示,vivo向3GPP提交了600余篇技术文稿,成为3GPP 5G标准化研究进程中技术贡献最大的终端公司之一。

此外,vivo还与中国移动达成协作,同时还携手高通,完成了5G演示系统的开发过程,实现了5G端到端应用的真实体验。

懂懂笔记了解到的规划是,vivo或将在2018年启动5G终端试验样机的研发,参与运营商规模试验;在2019年推出5G预商用终端;在2020年实现5G智慧手机商用。可以说,从整个行业进展来看,vivo的5G布局算是比较早的,而且也是比较深入的。作为智能手机行业最大的蜕变机会所在,5G是下一波红利所在。而这种提前对5G这一未来几年最大红利的布局,也让vivo的未来更值得想象。

【结束语】

手机市场过冬,需要的是技术创新赋予品牌温度,让用户愿意为创新买单换机。vivo通过产品创新适应行业大环境,再通过诸如攻克屏幕指纹、深耕AI、提前布局5G等,去引领和推动行业发展,这让我们对vivo报以更大期待。

竞争力从来不是与生俱来,而是需要不断地积累和沉淀。vivo X21成最热机型的背后,让我们看到了一个进击、进化和引领的vivo。尽管整个行业处在下滑态势中,但消费者对创新技术和创新产品的需求犹在。谁能通过产品、技术的双轮创新赋能用户体验的提升,谁则将在接下来的战斗中占据行业高地。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vivo手机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