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布局全面而前瞻 斗鱼或成游戏直播平台最终赢家

 2018-05-17 18:11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国内权威数据机构艾瑞咨询近日公布了2018年4月游戏直播app指数,数据显示,直播平台用户呈现明显的聚集效应,几个头部平台吸引了绝大多数用户。而在头部平台中,斗鱼依旧毫无悬念地拿下第一。

来自其他机构的第三方数据也能佐证这一排名,极光大数据在“大学生群体app行为研究报告”中显示,斗鱼已成为最受大学生偏爱的直播app,力压所有竞争对手以64.1的指数排列第一。此外,在《2018年2月直播app市场渗透率》中,斗鱼以4.25%的渗透率居首,再次将所有竞争对手远远甩在身后。

斗鱼在游戏直播领域的高光表现凭借的是什么?有人说是成立时间长,有人说是主播阵容强大,也有人说是粉丝忠诚度高,这些都对,并且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原因,就是斗鱼在游戏直播领域布局前瞻且稳健,不拘泥于眼前的利益,而是立足于长远的成长。

举个例子,2017年直播圈最轰动的事情就是各大直播平台互挖头部主播,一时间天价签约费接连不断,颇有欧洲足球市场球员转会的氛围,斗鱼也被迫卷入。但一场鸡飞狗跳之后,人们惊讶地发现,斗鱼被挖走的主播到了新平台之后往往都不能再延续当初的辉煌,而失去了这些主播的斗鱼似乎没有受到任何影响,一大批新晋主播迅速瓜分了出走主播留下的流量,出走的主播居然没能带走自己的粉丝!

这与其说是斗鱼布局出色,还不如说是斗鱼洞察了游戏直播发展的趋势。斗鱼清楚地了解到,直播发展到如今,各大平台中的用户习惯已经养成,用户因主播跳槽而跟着走的情况虽然有但已经不是大多数。一个主播的离开仅仅是将自己的流量稀释到其他主播处,用户更多开始关注直播平台的游戏和内容本身。

而斗鱼在游戏和内容层面的布局有多前瞻?斗鱼开创了国内首个平台自制赛事的先河,并从此一发而不可收拾,连续四个赛季的绝地求生黄金大奖赛获得了蓝洞的认可,目前已成为国内等级最高的绝地求生专业赛事,DSL斗鱼超级联赛持续时间近两个月,囊括了十三项热门比赛项目,已成为国内顶级综合性第三方赛事。

此外,斗鱼也拿下了英雄联盟S8赛季LPL全部赛事和MSI赛事的分播版权,另外还获得了德玛西亚杯的独播权,也将2018年暴雪系的赛事、DOTA2的TI赛事收入囊中,还针对多项赛事签下了独家版权。

在游戏赛事上取得了不可动摇的领先优势后,斗鱼开始重视其他维度的内容运营。通过发展综艺、科技、音乐、旅游等版块,斗鱼提供了更丰富的内容来满足用户的多样化需求,让用户将更多的时间停留在斗鱼平台上。

因此,通过以上布局,斗鱼除了市场占有率取得了领先,在营收层面更是领跑直播行业。早在去年,中国所有的直播平台都在亏损的泥潭中挣扎,区别只是亏一个亿和十个亿的时候,斗鱼就已经宣布实现全面盈利。而在上个月,专注于移动应用数据分析的Sensor Tower发布了Q1季度中国区吸金量及下载量TOP10的领先App及手游数据,在整个非手游类收入榜中,斗鱼是唯一上榜的游戏直播类APP。

随着游戏直播行业逐渐由一二线城市向三四线渗透,这个行业的市场体量将逐年增加,并将持续很长时间,拥有极强的长尾效应。游戏直播行业的竞争是一场马拉松,而非百米赛跑。短时间透支体能带来的冲刺也许可以取得一时表面上的领先,但同时也是自乱阵脚,断绝了后半程的希望。不拘泥于眼前的利益,稳健的布局和经营,目前只有斗鱼才有可能成为笑到最后的选手。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斗鱼直播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