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移动互联 >  正文

微信取消外链视频内容规范争议条款 微信APP封杀背后是何种考虑

 2018-05-21 14:44  来源: A5创业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在某财富论坛上,马化腾说,阿里巴巴更像是一个收租金的,而自己却从来都不收租金。腾讯允许你搭建自已的房子,并且不需要收取任何费用,也不用担心我们会涨价,因为我们不做地主。

但是现在抖音等新秀在腾讯地盘上盖得房子越来越好,越来越大,甚至把自家微信的人都吸引过去了、腾讯坐不住了。5月18日,微信官方账号微信派发布“关于进一步升级外链管理规则的公告”。其中第二条饱受争议,本条规定外部链接不得在未取得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等法定证照的情况下,以任何形式传播含有视听节目的内容。这就意味着包括抖音、秒拍、快手、花椒、西瓜、火山、美拍等产品自5月29日起视听节目内容将无法通过微信分享。然而今日凌晨,微信发布《关于升级外链管理规则的补充公告》,把上面提到的第二条删除,这样做的背后到底是什么样的考量?

相关阅读:微信永久封号新规 这些事项要注意了!

腾讯想建立自己的“护城河”

微信和QQ在中国社交的统治力毋庸置疑,依靠社交带来的巨额的流量,不论是在游戏方面还是新零售或者电商的战略合作商上都有着不可比拟的优势。但近两年来,富有创新精神的的抖音、快手等短视频App逐步做大,并逐步附加社交功能,算是触碰到了腾讯的核心利益。为此腾讯不仅投资快手,还直接复活微视,严查短视频分享,抖音首当其冲,引发了张一鸣和马化腾朋友圈互怼。

删除或因触碰法律

那么腾讯为何在没实施之前就紧急“刹车”了呢?在我看来,一是客户体验,第二则是法律方面的相关问题。第一点不难理解,因为此次涉及太广,包括抖音、秒拍、快手、花椒在内30余款应用都在屏蔽之列,短视频若不能分享,首先用户体验是有折扣的,而且一下子“封杀”如此多的应用,有可能引发抵制微信的情形,这是腾讯无论如何也不愿意看到的。

第二点则是法律层面的。有跳动公司有关负责人这样表述,微信这次超越政府职能,直接以视频许可证为由,对创新发展的短视频业务进封杀,实际上是利用微信垄断优势,对抖音、快手等大量短视频进行打压,其实质是为了发展微视。如此而言,此项措施确实有触犯《反不正当竞争法》的相关条例,这次《补充公告》及时发布也避免了相关风险。

《关于升级外链管理规则的补充公告》全文:

为保障微信用户隐私安全,优化微信外部链接在朋友圈的体验,我们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升级外链管理规则的公告》。公告发布后,收到了部分开发者的反馈意见。有鉴于此,现补充说明并修改如下:

1. 微信派于2018年5月18日发布的外链管理规则公告是针对朋友圈的管理规范。朋友圈是用户分享和关注朋友们生活点滴的空间,为保障微信用户的隐私和合法权益,微信会一直对朋友圈外链进行严格管理。

2. 删除上述公告第二条。平台会进一步与开发者研究方案,共同做好视频内容的质量和合规性管理。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微信
抖音短视频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