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滴滴收购小黄车皆为谣言:无良媒体该被重点整治

 2018-07-31 09:29  来源: 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7月30日消息,近日多家媒体发声,称滴滴收购OFO小黄车的谈判已接近尾声。然而当事人OFO很快发布声明,该消息纯属谣言。尽管官方的声明非常及时,但相信肯定有不少网民被欺骗了。事实上类似的假新闻非常多,而某些互联网媒体也曾被*,可惜的是效果似乎并不明显。一些造谣的无良媒体还是大量存在,包括不少自媒体平台,对新闻的真实性不做考证,甚至直接转载即发布。这样的互联网媒体该被重点整治一番了。

谣言背后的灰色利益

从谣言的制造者,再到谣言的传播者,除了一些不明真相的网民外。整个过程已形成灰色利益链,很多互联网媒体都是依赖流量获利,所以媒体平台一旦没有流量,那么就等于是宣判了死期。假新闻在一定程度上有足够的吸引力,起码标题党很吸引眼球。多数网民也没有辨别真相的能力,因此多半会相信此类新闻,再加上这是一个浅阅读的时代。很多网民阅读新闻信息只看一个标题而已,无良媒体欺骗了大众,但连一个起码的道歉都没。

谣言传播的几大推手

谣言和网络炒作类似,在传播过程中少不了推手,包括谣言的策划者,以及负责散布谣言的网络水军。但水军的数量必定有限,所以必须吸引更多的网民参与散布。这就要求谣言本身有足够的吸引力,小黄车被滴滴收购的确存在一定的可能性。当下小黄车的生存空间已被哈罗等单车无限挤压。不过谣言被快速传播,一些媒体平台和社交平台都有不可推卸的责任,而普通网民也应该注意,不要随意转载那些标题党式的新闻。

无良媒体应该被整治

与个人网民不同,媒体代表的是公信力,不管是传统媒体,亦或是个人的自媒体平台。如果自媒体公众号的粉丝数量很多,那么一旦转载或发布虚假新闻,肯定会有不少粉丝或读者受骗。这样失去公信力的媒体或者平台需要被整治,可以建立网民投诉平台,让更多网友参与进来。对于一些多次制造或传播谣言的媒体平台,应该给予严厉的处罚,包括封停相关账号,或者要求平台自我整顿。对违规的无良媒体或平台坚决取缔。

俗话说:“谣言止于智者”,但多数网民都是后知后觉,更没有条件去追究真相。网络媒体平台数量太多,尤其是当下热门的自媒体,因此要监督起来难度比较大。而处罚力度更是远不够,这也是网络媒体频繁发布假新闻的原因之一。

本文由 保定平面设计培训http://www.qingmeiit.com/站长原创 转载保留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