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移动互联 >  正文

支付宝小程序本周全量开放 能胜过微信小程序吗?

 2018-07-31 17:07  来源: A5创业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近日支付宝小程序内测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中,预计本周全量开放。根据内部测试图片显示,支付宝小程序被放在一个相当重要的位置,“小程序收藏”放置在支付宝首页应用中心的置顶位置。作为国内唯一可能和腾讯抗衡的阿里巴巴,此次的支付宝小程序能胜过微信小程序吗?

支付宝“借鉴”微信

要说支付宝小程序的借鉴之路还真是学的很快,不仅在支付宝公测的DEMO有着微信开发人员的名字。事后支付宝在知乎发布致歉信,称“支付宝小程序在底层采用不同的技术选型,在组件上采用了此前成熟的Ant Design 设计,在开放API上则面向自身特色能力来封装,在框架方面采用开源的React/webpack等技术为基础,结合了支付宝自身的多年技术沉淀来实现。”可以说在知乎上致歉就很有针对性了,而言语之间也不这么客气。开发者使用中,开发组件和微信小程序几乎没有区别,支付宝上入口“小程序收藏”也和微信“我的小程序”即为相似。那么两者谁会赢得更多的市场呢?

支付宝小程序微信小程序相似又不同

小程序的目标是轻量、快捷,帮助用户节省手机存储空间,替代低频原生APP。两者小程序背靠微信和支付宝这两个超级APP,可轻易亿级流量。双方体量和用户相当,小程序同样是服务于阿里巴巴和腾讯自身。这都是两者相似的地方,而我们真正看中的是两者之间的差异。

微信小程序最大的优势是用户使用微信的频率和时长,而支付宝小程序则重点依托支付宝金融和服务商业方面的能力。微信小程序天生具有社交属性,支付宝小程序更多的是商业属性、信用属性,就像微信和钉钉,两者不可能完全重合,亲疏关系也会有所区别。

微信小程序现在已经统治小程序市场,支付宝小程序的推出不会是“硬碰硬”,而是会凭借自己的优势,去渗透另一方的市场。虽然支付宝小程序宣布不会涉及社交、内容等领域,把“用钱”这件事严肃化,与娱乐成分进行区分。但是阿里的社交梦并没有熄灭,借力小程序或许会对发展社交有一定的帮助。

总体而言,微信小程序是为了方便,为了微信生态圈更加稳定。而支付宝小程序的是想要成为支付宝商家吸引客源的工具,两者暂时不会有冲突,但AT之间的竞争将会持续。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