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移动互联 >  正文

腾讯被工商局约谈:第三方支付平台该承担哪些责任

 2018-08-15 10:02  来源: 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8月14日消息,此前微信因转错账不能被找回而被广泛吐槽,近日工商局约谈了腾讯相关负责人。目前腾讯官方已经承诺,对微信支付方式进行整改,以后未经实名认证的用户将无法转账。但这点似乎也是治标不治本,转账出错的对方多半也是微信好友,而绝大多数微信用户都已经实名认证了。其实不仅是微信支付,还有支付宝等多个第三方支付平台,都会出现类似的情况。如果不能通过平台要回转账的钱,那么受损失的只能是当事人。

无现金社会将会是利弊共存

如今已经进入了无现金社会,大到买车小到买早餐,大部分人早已习惯了微信或支付宝付款。而且有些地方甚至拒绝收现金,移动支付固然很方便,但是也存在一些诟病和风险。无现金社会就好比是一把双刃剑,可以说是利弊共存,关键还得如何去规范和监督。事实上现在的微信支付、支付宝等第三方支付平台,充当的作用类似与传统银行。用户可以存钱、提现、付款,但第三方支付系统的安全性毕竟不如银行,所以一旦出现技术问题,可能会造成大量用户损失惨重。

第三方支付承担的社会责任

作为微信和支付宝两大支付平台,应该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同时也是消费者责任。既然用户使用支付宝或微信支付时出现问题,那么支付平台就应该为用户提供安全保障。如果出现账号被盗、转错账等意外情况,支付平台必须有相应的赔付机制。否则支付平台就涉嫌违规和违法,这就好比是在银行的存款丢失,银行方面必须给储户一个合理的交代。

必须监督和约束第三方支付

然而不论如何,无现金社会已是大势所趋,第三方支付平台的作用越来越大,同样责任也越来越大。但目前第三方支付还不够完善,因此需要监督和约束。尤其是在安全保障方面比较欠缺,微信和支付宝用户账号被盗的案例时有发生。而用户自己举证要求赔偿却很困难,所以不少用户都只能自认倒霉。出现这种情况必须由相关部门的介入,第三方平台应该提供相关的数据证据,例如:提现和转账记录,让相关部门找到嫌疑人。

无现金社会到来,在享受便捷的同时,我们也应该思考下无现金的弊端。不仅是资金安全方面,还有个人隐私信息,在使用无现金支付时,用户的交易数据都被第三方平台保存了。总而言之,在无现金社会第三方平台承担了银行的部分功能。

本文由 北京office培训 http://www.688web.com/ 站长原创 转载务必保留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腾讯
第三方支付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