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斗鱼转而赴美上市 游戏直播第一宝座能坐稳吗?

 2018-08-20 17:28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曾考虑在港股上市的斗鱼近日又传出了在美IPO的消息。在此前,斗鱼陆续接受了腾讯多次投资,成为腾讯大文娱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这让其在游戏直播的优势地位越来越稳。

尴尬的是,同为腾讯投资,近期增长速度迅猛的虎牙直播在很多数据方面直追斗鱼,并且还比斗鱼提前上市获得投资人的认可,占据了资本先机。在这种情况下,这个点再去上市,斗鱼直播还有可能稳住自己的第一宝座吗?直播市场现有的其他对手,还能对斗鱼产生巨大的威胁吗?

美股上市条件相对较低 游戏直播股纷纷赴美IPO

斗鱼对上市地点的选择,与此前虎牙的经历如出一辙。虎牙一开始也是传要在港股上市,最后却去了纽交所。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这或许是因为去美股上市难度要更小,时间会更快。相比之下,纳斯达克上市没有很苛刻的财务指标要求和漫长的审核过程。这种宽松的要求和通过的速度是当下这波互联网上市公司选择美股的重要原因。

较高的财务指标要求,本质上是制度上的矛盾。上交所公司监管部的徐明磊曾表示有专家开玩笑说,当一家公司不是那么需要融资的时候可以上市,现在的IPO不是一种雪中送炭制度,反而变成了一种奖励制度。

这也是互联网公司往往在美股上市的原因,因为相当多的互联网公司的盈利水平是难以达到标准的,但他们确实是有发展前景的公司。

虎牙在美股的上市为斗鱼提供了良好的范本,投资者对斗鱼的预期也可以从对Twitch的估值和虎牙的市值中获得参考价值,这对于斗鱼来说也增添了很多便利。

最大对手仍是虎牙 三大难题困扰斗鱼发展

在虎牙被腾讯投之前,虎牙就是斗鱼的标准竞争对手。在被腾讯投资之后,斗鱼和虎牙便是腾讯系内部的竞争对手,外部的对手里能打的已经很少了,稍有的变数就是网易CC和今日头条。那这样看来,如何可以拉开与虎牙的距离,甚至与虎牙合并,或许就是斗鱼后续稳住优势地位的主要工作。

(1)斗鱼虎牙已旗鼓相当 虎牙的加速扩张或与上市有关

别看斗鱼以前一直是游戏直播界的老大,其实虎牙与斗鱼的很多数据都咬得很紧。根据极光大数据,去年2月到今年2月,除了去年第四季度之外,虎牙的市场渗透都在紧紧咬住斗鱼。而艾瑞数据显示,斗鱼的月度独立设备数在今年5月被虎牙超过,日均独立设备数在2月被短暂超过一次,4月至今也是虎牙的数据更高。

这意味着,飞速增长的虎牙在去年和今年初追上了斗鱼,而现在正在超越的关键时期。虎牙加速扩展不乏有上市融资的原因,因此斗鱼上市的声音也越来越多。

应该说,斗鱼上市获得更多的资金之后,虎牙赶超的速度不会有这么快,但是两者的体量已经旗鼓相当了。

(2)斗鱼盈利比较早 虎牙增速极其快

斗鱼在游戏直播平台里是盈利比较早的,据湖北日报报道,2017年斗鱼营收10亿,纳税有1.2亿,可以估计利润在数亿左右,这一年虎牙尚处于亏损状态。

但虎牙让人惊讶的是营收增长的速度和扭亏为盈的能力。虎牙2016年、2017年的营收分别为7.969亿元、21.84亿元,净亏损分别为亏损6.25亿元、亏损8096万元,今年第一季度总营收为人民币8.463亿元,净利润3140万。

虎牙的营收在去年就已经超过斗鱼,斗鱼的优势在于盈利上虎牙暂时还没有赶上,预计今年可能也还不会实现盈利上的超越,毕竟斗鱼2017年每个季度平均纳税也有3000万。

斗鱼的营收目前主要来源于打赏分成和广告,但平台并不满足于此,也在寻找各种盈利方向。斗鱼曾经打过电商的主意,最后发现“直播不适合做电商”。

目前斗鱼正在做游戏联运,斗鱼C轮投资者刘敏在接受界面新闻采访时表示,凭借强大的流量基础,仅游戏联运就足够让斗鱼实现盈利。但要警惕的是,虎牙也可以来做这个事情。

(3)争夺主播影响行业生态 行业协商才能避免囚徒困境

斗鱼培养知名主播的能力也足以让业界同行汗颜,像冯提莫、陈一发、卢本伟、大司马等等。但即便如此,主播也未必会长期留在斗鱼,平台内主播间的矛盾和其他个人的原因都会造成主播出走,德云色、韦神等主播就曾离开斗鱼。

另外,各个平台之间挖人力度也都相当猛,例如斗鱼从虎牙挖走嗨氏,韦神从斗鱼转战虎牙等。这样的情况频繁发生,不胜枚举。

斗鱼自己培养主播的能力越厉害,挖人大战中也就越容易成为众矢之的。因此在行业乱象不改变的情况下,斗鱼自己培养主播,并不能确保内容安全。

挖人热潮表面上增加了自己平台的优势,但实际上哄抬了主播的价格。这对于直播平台行业来说是不利的,让各个平台陷入了囚徒困境。在腾讯掌握了游戏直播半壁江山的前提下,制定一些基本的行业规范,有利于保障直播平台的利益。

只有在有序竞争的市场里,斗鱼造星计划的好处才会体现出来,它既能促进内容持续输出,也提升了平台的议价权。当然竞争仍然会继续,斗鱼能否用实际行动稳住自己的主播,也将成为一个重要的因素。不过即使挖人的现象仍然存在,主播资源丰富的斗鱼面临的损失相对来说也会比较小。

总体来说,斗鱼赴美上市对腾讯系和斗鱼自己来说都是一个好消息,但是斗鱼能不能摆脱困扰,在与虎牙的竞争中稳固自身地位,仍然是一个未知数。

结合虎牙近年的增长趋势,斗鱼如果不能在营收方面取得更好的成绩,很可能被虎牙反超,其在行业内的地位和在腾讯系布局中的重要性都会下降。而要在营收方面取得好成绩,既依赖于行业规范的建立,也要靠自己在盈利模式上的创新和开拓。

文 | 小谦,葫芦程序(http:www.huluchengxu.com)创始人,互联网观察员,数十家科技媒体专栏作者,转载请注明版权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