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正是腾讯抄底时,广告+支付=另一个王者荣耀?

 2018-08-21 16:37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不出意外,“港股之王”腾讯的2018年半年财报一经发布就各种刷屏。

8月15日,腾讯发布的第二季度及上半年财务报告显示,2018上半年,腾讯营收1472.03亿元,同比增长39%,净利润为411.57亿元,同比增长26%。非通用会计准则下,上半年净利润为380.29亿,同比增长24%。

第二季度营收736.75亿元,同比增长30%。非通用会计准则下,净利润为197.16亿元,同比增长20%。

早在7月份,多家投行曾发布腾讯Q2财季预测研报,其中工银国际等16家投行均预测腾讯二季度纯利为197亿元以下。本次财报数据高于早先投行普遍预期。

自今年年初腾讯创下了475.72港元高点后,曾经的港股“股王”就开始漫长的下跌之路,市值遭遇大幅缩水,一度被外界戏称“蒸发掉了两个百度”。

在平安财富策略分析师沈润看来,2018整个上半年,全球资本市场环境较为严峻。全球经济复苏和中美贸易摩擦使得整个市场情绪不再乐观,投资者风险偏好相对也变得较低。“股价下挫其实是一个正常的回调”,她认为,从基本面来看,腾讯并未出现较大的价格问题。

本期财季内,腾讯亦展开了一系列业务腾挪调整。游戏业务虽受政策等因素增速有所放缓,但支付、数字内容订购与销售、社交及其他广告等多项业务表现亮眼,营收架构日趋稳健。

尽管对于财报具体数据,市场各方反应不一。但多家券商机构的研究报告都基本认同“目前腾讯基本面良好”这一看法。彭博追踪的51位覆盖腾讯股票的分析师中,仅1位建议卖出,其余50位都建议买进,平均目标价显示未来12个月有46%的上涨空间。

国金证券在8月16日的一份分析中甚至称,腾讯仍然是“投资者分享中国互联网行业成长的最佳选择。”

游戏承压触底,反弹在望

受监管收紧和行业严峻形势影响,腾讯的游戏业务增速本次财季内出现了小幅下滑。其中,手游业务第二季度同比增长19%至176亿元,环比下降19%。端游收入同比下降5%及环比下降8%至129亿元。

业绩增速放缓几乎成为2018年上半年国内头部游戏公司的共同遭遇。另一游戏大户网易不久前发布的财报显示,报告期内,游戏业务为其带来了100.61亿元净营收,在总营收中的占比出现减少;金山软件亦在此前公告称受游戏业务收入影响,公司2018年或出现业绩预亏。

从宏观层面来看,游戏发展遇阻具有特殊的政策和行业整体背景。由于游戏监管部门的重组,游戏审批正在遭遇瓶颈,国家新闻出版署自2018年3月起更是收紧了对游戏出版号的发放。

在大环境影响下,腾讯游戏过去一年的发展并不顺遂。虽然吃鸡游戏保持着良好的日活,但因迟迟未能拿到版号导致无法尽快商业化;《堡垒之夜》在海外市场已产生相当热度,但国内要下半年才会正式推出。以上都导致了2018年上半年腾讯游戏业务出现“洼地”现象。

不过,一个好消息是,监管部门目前已推出“绿色通道”审批机制。腾讯总裁刘炽平在15日晚间的答分析师问中透露,腾讯《堡垒之夜》等多款游戏后续有望较快过审。

政策壁垒倘若能够顺利过关,游戏行业也许将迎来另一个发展峰值。平安策略的沈润就认为,以腾讯游戏为代表的国内游戏行业,目前依旧处于一个稳定的热度当中。

她举例解释:“一个有意思的数据是,2017年同期苹果APPStore中的手游下载前十名里,腾讯游戏占到2到3个名额。但到了2018年,这一数据变成了5-6个。”

而深耕挖掘用户价值阶段,提高用户粘度,在接下来,无疑将成为决定一家游戏公司是否能在后续角力中胜出的关键因素之一。

腾讯正在进行一系列此方面的尝试。海外市场有望成为首个突破点。今年上半年,腾讯海外游戏收入超过10亿美元。其中吃鸡类游戏海外日活用户超3000万,王者荣耀国际版Arena of Valor海外日活用户亦达1300万,并收获了3000元美元的月收入,印度也有高达1200万的付费游戏用户。

与此同时,对于国内市场的深耕也在持续进行中。通过一系列有效的投资并购,腾讯在游戏产业上,目前已形成从自研产品到代理、乃至直播渠道的完整游戏生态链,平台效应和运营优势明显。

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透露,目前腾讯游戏的国内及海外日活跃账户的收入较业内同行目前已有的水平,已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基于对腾讯在产品储备、游戏生态构建、IP价值及海外市场占有率等多维度的判断,建银国际分析师罗尼?何(Ronnie Ho)称:“我们预计腾讯网游营收将在今年下半年重拾增长势头。”

瑞银资产管理中国股票投资团队主管施斌亦持同样观点。他认为,受游戏基本面的影响,腾讯短期内确实面临增长趋缓的问题,但就中长期来看,“日后若决定开始收费,未来的利润上档潜力将会非常大。”

广告支付数据亮眼进入收割期

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是,除游戏业务之外,腾讯在其他产品的布局上正在发力,整体营收结构日益均衡。

网络广告与数字内容成为了本期财报的重要亮点之一。2018年第二季,网络广告业务的收入同比增长39%至人民币141.10亿元,其中,社交及其他广告收入增长55%至人民币93.80亿元,媒体广告收入增长16%至人民币47.30亿元。

事实上,腾讯在广告业务推进上一直较为克制。一般来讲,目前行业普通信息流产品约每5条资讯中便会插入1条广告。腾讯新闻的月活用户约2.6亿,但平均每6~8条资讯中才会插入1条广告,而天天快看、QQ看点上更是难寻广告。

朋友圈广告数量管控则更为严格。2018 年 3 月下旬,微信朋友圈的广告位才正式从“每人每天最多一条”上升 为“每人每天最多两条”。

“腾讯的广告审核比较严格,我们要做到可持续发展”,在8月15日答分析师问时,腾讯总裁刘炽平如此解释到。他称,目前(微信)没有医疗和P2P类广告,就是希望在确保高质量同时,也让广告和用户体验和定价连接起来,不盲目追求变现。

这种有意识的“自控”,一定程度上会让腾讯错失很多短期机会和收入,但是从长远来看,对于业务的良性可持续盈利却大有裨益。事实上,第二季度社交广告55%的收入增速已经印证了这一点。不难预见,后续腾讯广告一旦进行价值爆发释放期,将潜力巨大。

本次财报的另一业绩亮点,来自于微信支付、腾讯云及金融相关的其他B端业务同比81%及环比10%的快速增长。

以微信支付为例。2018年6月末,微信支付月活跃账户超过8亿,日均成交量同比上升逾40%。受益于智能零售的举措及高频小额支付使用场景解决方案,微信支付的线下商业支付笔数同期亦较好的保持了快速增长,同比增长280%。

云服务收入也同比翻倍。在过去二季度中,腾讯云继续加大在金融、智慧零售及市政等关键领域的渗透力度,目前在全球运营45个可用区,一年前这个数字为34。

作为另一个财报“黑马”的腾讯视频,在本财季表现也可圈可点。

腾讯视频目前服务订购用户数达7400万,同比增长121%(其竞品爱奇艺的会员规模则为6710万)。此外,《创造101》、《扶摇》等影视节目的热播,也让腾讯的大IP战略初见成效。

据Vlinkage数据显示,2018年1-6月上新电视剧各平台的播放总量为2152亿,腾讯视频以858亿流量抢占40%的份额。

在多个分析师看来,不同于既往“游戏业务独揽半壁江山”,腾讯本次财报中,B端与C端业务得到了较好的平衡,几大业务条线齐头并进,而这将为其带来“长期、持续增长的空间。”

已至价值底部 回弹在望

尽管对于财报具体数据,市场各方反应不一,甚至短期来看,腾讯股价很可能还将继续经历小幅震荡。不过,多家机构显然并未因此转向看空。

多家券商机构的研究报告都基本认同“目前腾讯基本面良好”这一看法。彭博追踪的51位覆盖腾讯股票的分析师中,仅1位建议卖出,其余50位都建议买进,平均目标价显示未来12个月有46%的上涨空间。

腾讯通讯社交业务的稳固,在某种程度上为这一判断提供了有力支撑。雪球财经创始人方三文近日发表了一篇名为《千万不要反思腾讯的战略》的评论,他认为通讯社交是腾讯的核心,基于通讯社交的娱乐、内容分发,则是下一个层次的应用。“目前来看,腾旭在通讯社交上的垄断地位依旧是稳固的”。

此言不虚。2018年上半年,腾讯QQ智能终端月活跃账户同比增长7.0%至7.09亿,年龄为21岁或以下用户的智能终端月活跃账户及日活跃账户均实现两位数的同比增长。

而微信及WeChat月活跃账户达10.58亿,同比增长9.9%,且日活跃账户的增速超过月活跃账户增速。

“日活跃反应每用户每日在这些活动中的使用时长,该数据的增长,反映了用户参与度及黏度的提升”,一位机构分析师指出。

腾讯对此方面的重视有迹可循。最近的一次动作来自于6月20日,当日腾讯宣布iOS订阅号正式改版上线,从原本以账号为主体的的公众号呈现方式改为以信息流形式。此外,主打21周岁以下年轻人的QQ在层多次强化短视频和小视频的推荐算法,从而使得视频播放量出现环比增长。

通讯社交基础的夯实和稳固,无疑将为腾讯其他权重业务提供源源不断的助推动力。

“对于一个企业来讲,只要有流量,只有有人用,广告效应和后续的各种规模效应才能体现出来。微信朋友圈广告、小程序、小游戏的爆发都与此不无关系”,沈润认为。

而在可预见的将来,这些利好还将来自于多个方面。

和国外的大型互联网平台如Facebook相比,腾讯广告仍存在高增长空间。Facebook市值为6,000亿美元,其全球月活跃用数为58亿元,2018年其Q1季度的广告收入为120亿美元。二腾讯的全球月活跃用户数为24亿,同期广告收入仅为 17亿美元,不到Facebook的七分之一。

腾讯坐拥多种社交、视频、新闻类APP等多元化业务,其广告变现的进程尚在发力阶段,未来增长空间无疑有着巨大想象空间

此外,腾讯云业务的崛起将为腾讯价值提供另一有力支撑点。今年上半年,腾讯云服务收入同比翻倍,并在多个金融、智慧零售及市政等关键领域签若干关键客户。

有必要指出的是,国外的微软、亚马逊等互联网巨头估值能大幅增长,跟云业务的迅猛发展有着直接关系。

8月16日,国金证券通过DCF得出腾讯目标价为520港元,对应35倍2019年扣非P/E,维持“买入”评级。该报告如此总结到:腾讯仍然是投资者分享中国互联网行业成长的最佳选择。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 站在用户权益的对立面:优爱腾是否有望登陆315晚会的舞台?

    文:互联网江湖作者:志刚每年的315晚会,都是悬在企业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时时警醒企业以身作则,不可逾越法律红线。但总有一些企业心存侥幸心理,面对315晚会,只在心里默默祈祷,期盼着自己不要成为315名单里的“幸运儿”。近期,互联网江湖团队特策划315专题系列,针对即将举办的315盛事的曝光方向进

  • 营收下滑,腾讯游戏还能保持「王者」地位吗?

    国内游戏市场,面临发展瓶颈。腾讯游戏这个「行业巨头」也未能幸免。最新财报数据显示,二季度腾讯游戏本土与海外市场总营收约为425亿,相比去年同期(营收430亿)和今年一季度(营收436亿)均出现下滑。在过去很多年里,游戏业务一直被视为腾讯的“现金

    标签:
    腾讯游戏
  • 割舍“小学生”后,腾讯游戏的真实底色

    8月17日下午,腾讯公布了截至2022年6月30日的第二季度财报,其营业收入1340.34亿元,同比下降3%;非国际会计准则净利润(Non-IFRS)281.39亿元,同比下降17%,但环比上升10%。

  • 腾讯视频再次宣布涨价

    爱奇艺、优酷和腾讯视频在十年间已经烧光1000多亿元,都还没有盈利。早些年,视频平台的自制综艺和电视剧,请大牌明星和小鲜肉成为常态,亏损也在情理之中。如今面临盈利困境,亏不起了,会员涨价也是没办法的办法。

    标签:
    腾讯视频
  • 腾讯游戏人物暴露服饰检测专利获授权

    近日,腾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暴露服饰检测方法、装置、系统、设备及存储介质”专利获授权。

    标签:
    腾讯游戏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