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悟空问答偃旗息鼓 今日头条一年前的憧憬落空

 2018-08-31 11:50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8月30日传出消息,今日头条拟将旗下悟空问答并入微头条,目前尚未正式落实。

经多方核实确认,字节跳动旗下悟空问答团队已经在7月完成转岗,整体划转至微头条团队,其中有部分人员已经开始从事微头条的运营工作。

这或许和悟空问答的运营数据惨淡有关。根据QuestMobile 数据,悟空问答6月活跃用户下降明显,只有17万人次。

不同于知乎的打法

作为知识问答类软件,不得不提到知乎。悟空问答也是将知乎视为竞争对手,此前有传闻,称其签约了300多个知乎大V,并且不让这些大V再发内容到知乎上。

知乎是高层打法,从上往下,而悟空问答是从下往上。从初期来看,两者似乎很难看出谁将胜出,悟空问答后来居上也不是不可能。

知乎上对于其内容的分发机制建立在一个点赞系统之上,而悟空问答继承了头条的分发逻辑,也就是把答案尽可能推送给各种感兴趣的用户。其中,答案被点赞的因素所占的比重并没有那么高。

从社区调性上来说,知乎更吸引高学历人群,平台上的问题基本都是以复杂的务虚类问题为主。而悟空问答的基础用户群则传承自今日头条,基本关注的都是和生活实用类相关的问题。

有数据显示,知乎用户凸显出“年轻、高知、高收入男”等特征:男性占比达到66%,30岁以下占比超9成,一二线城市占比接近7成,线上消费能力和意愿都极强,偏爱学习、旅游和跨境电商;而悟空问答则表现出“年长、三四线、低收入男”等特征:男性占比比知乎高13%,30岁以下人群不足5成,三四线用户占比多,偏爱游戏直播娱乐。

市场给出了二者竞争胜负的答案。根据App Annie数据,悟空问答在近90天内的App Store社交类应用下载量一直徘徊在100名前后,而知乎在近90天内的App Store社交类应用下载量则在前10名。

一年前的憧憬

一年前,今日头条对悟空问答充满期待。

悟空问答原名“头条问答”。头条问答于2016年春节前后开放内测,于2016年7月在今日头条应用中正式上线,于2017年6月升级为悟空问答,并推出独立的应用程序和网站。

在去年11月的创作者大会上,今日头条表示,悟空问答已经触达超过1亿用户,每天会产生超过3万个提问,20万个回答,每天超过2亿人次阅读。在10月的MAU(月活跃用户数量)表现上,知乎1351万、百度知道243万、百度百科159万、悟空问答121万。

在会上,今日头条还称,2018年悟空问答计划投入10亿元补贴创作者,刺激优质原创内容。10亿补贴的主要用途包括:一、签约至少5000名各专业领域的回答贡献者;二、以赞赏、红包形式补贴普通用户。

当时,高级副总裁赵添充满信心地展示了两个数据:依赖于快速、精准的机器分发,悟空问答上的问题在放出后平均2.4小时就能收到回答,并随着分发机制的不断升级、进化,悟空问答整体的24小时内回答率也提升为90%。

一年前,今日头条以为自己能打造又一个现象级产品。事实证明并没有。

不过,今日头条方面表示,没有放弃问答业务,一直在更大范围内寻求协同效应,满足用户需求和产品发展,未来会继续做好问答业务,丰富平台上的内容形态,为用户创造更多有价值的信息。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悟空问答
今日头条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