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商 >  电商培训 >  正文

巨头纷纷扎堆布局即时配送 物流行业进入即时配送下半场?

 2018-09-18 17:01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随着新零售概念的推出,它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不少行业的升级与创新。作为零售领域重要的一环,物流也在潜移默化的开始了它的升级之路,即时配送的诞生也推动物流进入新进程。

近日苏宁易购也发布即时配送解决方案“苏宁秒达”,据悉它主要为3公里社区生活提供30分钟到达甚至更快的配送服务,以及预约时间精准送达的定时达服务。其实阿里、腾讯为代表的资本巨头早就在即时配送领域布局,从外卖、电商、商超等领域整合各种资源开始发力即时配送服务。

在巨头们厮杀新零售这一领域中,即时配送的重要性自然不言而喻,未来它也将迎来更大的发展机遇。随着即时配送的快速发展,它也开始抢夺传统配送的市场份额,物流行业进入即时配送的下半场了吗?在即时配送超速发展的过程中,它有哪些痛点急需解决?在未来,即时配送能否撑起物流配送的大半江山?

新零售带动即时配送行业需求 巨头纷纷抢占即时配送赛道

随着巨头在新零售领域的加速推进,新的物流体系也应运而生,即时配送就成了新物流体系中的主体。用户消费升级除了体现在对产品品质的追求上,时效跟服务显得越来越重要,即时配送由于快速、便利的优势备受消费者青睐。据艾媒发布的《2018Q1中国即时配送市场研究报告》,2018中国即时配送行业用户规模将达3.55亿人,在新零售的带动下即时配送需求也在加大,可以预见的是在未来即时配送行业用户规模仍有很大发展潜力。

目前即时配送领域的入局者众多,而且呈现出不同区域的佼佼者,主要分为这几类:其一是起源于外卖模式的即时配送,饿了么的蜂鸟配送,美团的美团专送团队,京东到家的新达达;其二是新兴即时配送企业,包括点我达、闪送、UU跑腿、人人快送;其三是以及传统物流企业推出的即时配送服务,包括顺丰的即刻送业务,圆通的计时达,韵达的云递配等;其四是以及像苏宁、天猫、京东这类在线平台它们也都有相应的即时配送服务。

在2018Q1中国即时配送平台市场份额中,即时配送平台市场份额被饿了么的蜂鸟配送、美团专松,京东的新达达占据了前三,占比分别是30.2%、24.1%、23.9%。在这些玩家的背后分别对应的是阿里、美团、京东,各自占有的资源优势让它们在即时配送领域异军突起。

为了推动即时配送的业务发展,巨头们挖空心思推进新零售战略,比如像阿里跟京东就积极与传统实体零售店战略合作,通过自身的智能物流系统,大数据、智能派单等技术来凝聚社会化物流力量,均衡不同运力,来实现即时配送。这样不但能带动线上线下新零售消费,同时让它们更接近用户,更精准的掌握用户信息。

对于众多玩家来说即时配送这块香饽饽让它们尝到了不少甜头,市场竞争犹如猛虎厮杀抢食物,为了抢占更多市场份额,它们从各个方面下功夫来增加自身优势。

即时配送竞争异常激烈 从价格战转到拼服务与技术

巨头们为了应对新零售业务的发展,对物流配送环节的重视程度进一步提高,虽说即时配送暂时还未形成垄断型企业,但是兼并融合及抱团合作的现象却越来越普遍。可以预见的是,线下零售实体店肯定会越来越多的跟线上平台合作,企业跟平台的强强联合,让即时配送的竞争也愈趋白热化。

谁能掌握更多的线上现在资源,谁能在配送环节更占上风,谁能更好的服务消费者,自然能在新零售的竞争中处于领先优势。以阿里、腾讯为代表的互联网巨头,它们在即时配送的斗争可以说是水火不容了。双方在即时配送的对标服务也是旗鼓相当,比如阿里有天猫超市的“一小时达”,腾讯有京东旗下的京东到家;阿里有饿了么的蜂鸟配送,腾讯有美团这家外卖巨头等。这两个互联网巨头在即时配送的激烈竞争也反映了它们不仅看重这一块的发展商机,更是想要实现在新零售上的全面布局。

像外卖业务,前期以烧钱补贴的方式为抢占市场的惯用策略,但是对于其他服务的即时配送,烧钱策略并非万能。既然各家都瞄准一小时达的配送目标,对用户而言谁能更快速的提供优质服务就显得至关重要。要想新零售业务实现小时达,技术成为即时配送环节的基本保障。即时配送离不开大数据、人工智能支撑,技术对平台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比如阿里的菜鸟就在技术上做了不少的铺垫,建设了无人仓由中控系统进行智能掌控;通过人工智能派单,节省人工派单多用的时间;通过阿里的大数据预测消费者购物需求,提前将商品下沉等;最后能通过人工智能发货,通过智能技术跟大数据避开拥堵,尽可能保证更快速将商品送到消费者手上。

即时配送市场发展规模愈发壮大,从2015到2017年中国即时配送行业的业务量和业务收入持续增长,业务收入由400.8亿增长到695.2亿,预计2020年市场规模将超2000亿元。在这快速发展的过程中,即时配送愈发凸显的问题也同样不能忽视。

即时配送超速发展的背后 行业发展问题不能忽视

尽管即时配送市场发展空间大,但是超速发展的背后产生的问题也不少,最明显的就是在追求快的过程中,产生的一系列问题。

对于骑手来说,为了追求速度,配送人员就必须跟时间赛跑。为了争分夺秒就容易造成他们闯红灯、逆向行驶、争道抢车等违法交谈行为,有的甚至还经常发生交通事故。配送人员为了省时间能理解,但是如果省时间的代价是有损公众或者自身安全的话,那这个追求速度的风险就太大了。对于执法部门来说,骑手多了,交通事故可能也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如何让骑手按规矩来也是难事。

对于企业来说,为了即时给用户送单可能需要将大单拆分为小单,这就需要在人力、配送、站点上投入更多的精力跟成本。企业成本的增加可能一定程度上会分摊到用户手上,因此对于一些配送平台来说,如何最大化的解决配送环节所增加的成本问题也是难点,控制好成本对于即时配送的资源优化也是重中之重。

对于用户来说,即时配送讲究的是时效性,但有时一旦配送员遭遇高峰期以及天气变化等特殊情况,时效性肯定会受到影响。倘若平台对商家、配送员把控的力度不强,则往往让准时送达沦为一句空话,对用户而言这就等于是服务不到位。同时像食品类的及时配送,其实也存有一定问题,如何保证路上食品没有因为天气原因变坏都是存在的客观问题,对于用户而言,一旦服务跟质量不成正比自然会对即时配送的需求下降。

即时配送的快速发展虽说让各类玩家占得一席之地,但随着国家、地方监管也纷纷出台相关规范明确行业准则,势必会带动它的健康有序发展,优胜劣汰的竞争市场将为用户带来更高质量的配送服务。巨头们在即时配送的下半场将要比拼的是高服务、高效率、高科技,至于谁能笑傲群雄拭目以待。

文 |小谦,葫芦程序(http:www.huluchengxu.com)创始人,互联网观察员,数十家科技媒体专栏作者,转载请注明版权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智能物流
物流行业

相关文章

  • 不到9万元的毫末小魔驼3.0发布,末端物流自动配送进入精耕期

    末端物流自动配送行业出现了两种截然不同的演变轨迹。大约从2022年10月份开始,国外的无人配送探索者纷纷“折戟”。末端物流自动配送在欧美,变成了一个难以实现商业化的“伪命题”。但在太平洋对岸的中国市场,末端物流自动配送正在加速商业落地。继单车售价12.88万元的小魔驼2.0后,毫末智行董事长张凯在第

    标签:
    智能物流
  • 登录跨越快递官网,一键了解“智慧物流标杆企业”的科技实力

    现如今各行各业都在寻求数字化转型,作为业内的智慧物流标杆企业,跨越快递早在数年前便已迈入了科技物流大军,投入大量研发成本,以科技赋能产品,提升服务品质。走进跨越官网,一起了解跨越快递的“硬核”科技实力。多年来,跨越物流以打造智慧物流标杆企业为目标,投入大量精力研发创新并取得了一系列亮眼的成绩。其中,

    标签:
    智能物流
  • 深圳盐田区大力发展冷链 万纬物流抢“鲜”护航

    近日,深圳市盐田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印发《盐田区关于加快推进冷链产业高质量发展扶持措施》(以下简称《扶持措施》),推出14条政策大力扶持冷链产业,适当提高扶持金额和扶持比例,为符合条件的冷链企业给与“贴身帮扶”,为加快推进盐田区“5+3+1”现代产业体系集聚,加快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区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标签:
    物流行业
  • 中国航空温控物流产业如何加速崛起?人大代表周云杰建议这么做

    在新一轮全球产业重构背景下,冷链物流正在成为影响高端产业国际供应链加速重构的关键环节,更是撬动生物医药等战略新兴产业高速发展的新蓝海。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冷链物流行业市场规模突破4500亿元,增速迅猛。而随着市场扩张、需求增长,产业配套体系建设等方面的短板也愈发凸显。根植实践沃土,着眼产业发展

    标签:
    物流行业
  • 普渡科技荣登互联网周刊“2023无人物流配送创新排行榜“

    随着科技的发展和人们对于安全和便捷的需求不断增强,无人物流配送方式正在逐渐被广泛采用。招手即停的无人零售车、萌态可掬的无人配送机器人等等正深入大众生活,尤其此前在面临疫情防控重大考验的时刻,无人物流配送起到了减少人员接触的重要作用,为疫情防护筑成了一道防护网,也展现了无人配送领域最前沿的科技成果。互

    标签:
    智能物流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